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市场正文

2020年中国光伏市场发展现状分析:内需导向替代出口导向

2020-06-02 08:53来源:中商情报网关键词:光伏产业光伏企业光伏市场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我国光伏行业于2005年左右受欧洲市场需求拉动起步,目前我国光伏产业在制造规模、产业化技术水平、应用市场拓展、产业体系建设等方面均位居全球前列,已形成了从高纯度硅材料、硅锭/硅棒/硅片、电池片/组件、光伏辅材辅料、光伏生产设备到系统集成和光伏产品应用等完整的产业链,并具备向智能光伏迈进的坚实基础。

(1)内需导向替代出口导向

我国光伏产业发展初期是出口导向型。2011年起,受到欧美光伏双反政策影响,我国光伏产业开始重点转向国内市场。2013年至2018年,中国光伏发电新增装机容量连续六年世界排名第一。2017年,中国光伏发电新增装机53GW,是2016年的1.5倍、2015年的3.5倍、2014年的5倍和2013年的4倍,累计装机130GW,占全球的32%,刷新历史高位。截至2019年,中国光伏累计并网装机连续五年位居世界第一。

0823dd54564e925843d2513de8566d5ecebf4e5e.jpeg

数据来源:国家能源局、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2)生产制造全球化布局

除了中国大陆以外,我国光伏企业在越南、马来西亚、泰国等亚太地区的产品制造配套体系也较完善。为应对欧美贸易保护、提高生产效益、贴近当地市场、响应国家“一带一路”重大战略部署,我国光伏企业自2012年便开始“走出去”步伐,积极实施产业全球布局计划,通过海外投资设厂、海外企业并购等方式,采取本土化生产战略,推动国际光伏生产格局加快演进。

我国光伏企业在海外投资初期多为投资成本少、自动化程度较高的组件制造厂,从2016年起,随着我国海外组件厂运转逐渐步入正轨,企业投资重点开始向上游电池片制造延伸。

f2deb48f8c5494ee4c697c3cf8925df899257e3e.jpeg

数据来源:中国光伏行业协会、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3)上游企业向下游拓展

目前,我国光伏补贴政策由初始安装补贴向电价补贴转变,意味着传统光伏制造企业不仅需要在新产品研发和成本控制上投入更大精力,也需要具备向应用领域拓展的能力,在电站建设和市场开拓上迅速提升服务能力,为用户提供包括电站的项目规划、建设、评估和维护等一站式服务。

一方面通过电站建设拉动自身光伏组件产品的销售;另一方面应对制造业利润下降态势,采取业务多元化战略,通过电站投资与运营带来更高的投资收益率。

(4)应用市场发展多元化

太阳能光伏市场应用呈现宽领域、多样化的趋势,适应各种需求的光伏产品将不断问世,除了大型并网光伏电站外,与建筑相结合的光伏发电系统、小型光伏系统、离网光伏系统等也将快速兴起。

按照《太阳能发展“十三五”规划》,我国政府按照“创新驱动、产业升级、降低成本、扩大市场、完善体系”的总体思路,大力推动光伏发电多元化应用,一是推进分布式光伏的应用,二是优化光伏电站布局并创新建设方式,三是开展多种方式光伏扶贫。

(5)低端竞争转向高端竞争

随着产能的逐步释放,技术积累导致产品效率和成本差异逐步拉大,使得企业盈利开始出现分化。我国光伏行业集中度整体较高,随着光伏产业不断向高端转型升级,行业资源将向技术优势和规模优势企业进一步集中。行业龙头企业将通过技术的积累和成本的管控,实现产品或成本的差异化、带来超额盈利。

(6)加快转向“智能制造”

未来,高效和可靠性不是衡量光伏产品的唯一指标,智能化、轻量、与建筑结合的要求会使产品更多样化,适用于多种应用和安装条件。光伏制造的自动化、智能化、柔性化以及未来全球虚拟工厂都是目前产业升级的主要趋势。随着产品技术和制造工艺的持续进步,光伏制造将更趋近于半导体的精密制造,产品集成化程度不断提高。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光伏产业查看更多>光伏企业查看更多>光伏市场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