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市场正文

多省消纳空间报警!户用光伏暂不受影响

2020-05-26 09:29来源:小麦爱光伏关键词:户用光伏光伏消纳光伏发电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上周国家能源局和国家电网相继发文明确2020年区域内风光消纳空间,给今年的光伏开发、推广和安装工作指明了方向。根据国家能源局的文件,2020年全国新增消纳空间84GW,其中风电37GW,光伏47GW。国家电网的文件中指出,国家电网经营区2020年风电、光伏发电合计新增消纳能力6850万千瓦,其中风电2945万千瓦、光伏3905万千瓦。

(来源:微信公众号“小麦爱光伏”ID:gh_15503a418ad2)

正当国家能源局和下属国家电网发布消纳空间的同时,也有个别省份出现了消纳告急的警报。

河南省消纳告急!

近日,河南省向国家能源局报送了《2020年度风电、光伏发电平价上网项目的报告》。(“十四五”无新增消纳空间 河南发布2020年710MW光伏平价项目名单

在该份文件中,国网河南省电力公司关于“十四五”河南省风电、光伏发电消纳能力的结论是:经测算,考虑已投产风电801.1万千瓦、光伏发电1070.7万千瓦,已纳入开发方案风电1758万千瓦、光伏发电83万千瓦,并每年为户用、屋顶光伏预留60万千瓦空间,到2025年,总规模达到4013万千瓦,超过研究的“十四五”边界条件,河南省全省风电、光伏发电弃电率已超过消纳上限,无新增规模空间。

消纳成光伏最大限制条件

河南省出台文件直谈消纳告急,只是反映出了个别地区问题。影响最大的当属竞价、平价和工商业分布式项目,该三种项目都需要足额的消纳指标才能进行并网,河南省消纳告急,也就意味着,未来几年,河南省不具备条件开发工商业分布式、平价和竞价项目。

近年来消纳问题成为了限制工商业分布式最大的因素,众多工商业项目因消纳不足,无法获得当地发改局的备案和通过电网公司的并网申请,这也让中东部广阔的分布式光伏市场蒙了一层阴影。

户用光伏不受影响

好消息是,河南省的文件中,明确指出“并每年为户用、屋顶光伏预留60万千瓦空间”,也就是说消纳空间报警,是在保留了每年60万千瓦户用光伏消纳的情况。

我们心里的石头终于可以放下来了,河南省的消纳空间并不含户用光伏,想要装光伏要尽快了,指标名额不多,消纳现在还有,再等就不一定了。

盼储能和电力市场化交易

消纳空间限制了多省市光伏电站的发展,当前行业趋势,肯定是要大力发展储能,和推动电力市场化交易,解决当前光伏发电遇到的消纳瓶颈问题。

未来我们的光伏发电,可以依靠储能变得更加弹性,依靠电力市场化交易,可以自由参与市场竞价,我们的户用光伏电站能更赚钱了。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户用光伏查看更多>光伏消纳查看更多>光伏发电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