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光伏光伏组件其他市场正文

7.46GW 欧洲40% 巴铁入前十 3月组件出口报告

2020-04-17 08:24来源:智新咨询关键词:光伏组件光伏出口光伏市场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4月16日,光伏研究机构智新咨询发布中国光伏组件3月出口报告:2020年3月,光伏组件出口总出货量达7.46GW,出口总额17.02亿美元。企业出口方面,晶科出口额2.24亿美元,出货量985.27MW,排名第一,晶澳出口额1.95亿美元,出货量884.95MW,位居第二,天合光能出口额1.94亿美元,出货量857.68MW,排名第三。(注:企业出货量与出口额数据为中国工厂生产并出口到国外的数据,不包含海外工厂及保税区。)

(来源:微信公众号“智新咨询”)

随着国内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和企业全面复工复产,3月出口快速回升。前期因疫情导致延期复工的积压订单得以交付,促使对外出口恢复超预期,3月的组件出口总出货量环比增长126%。

智新咨询提醒,海外疫情冲击的影响后续将在二季度上升,出口仍存较大不确定性,疫情海外扩散造成的影响在3月中下旬方才开始释放。2020年,全球经济放缓已成为必然,国际市场需求萎缩对中国出口势必造成冲击。目前多国已将封锁结束期限延长至五月,不排除继续延长的可能性,因此二季度组件出口还会面临很大压力。

1.png

图1:2020年3月光伏组件制造商出口情况

制造商出货量占比方面,晶科13.21%,排名第一,晶澳11.87%,排名第二,天合光能11.5%,排名第三。

制造商出货量增幅方面,晶澳出货量环比增长539.01MW,排名第一,晶科出货量环比增长510.8MW,排名第二,天合光能出货量环比增长490.85MW,排名第三。

根据智新咨询2020年一季度光伏组件企业出口统计显示,晶澳一季度组件出口总出货量1654.29MW,总出口额3.76亿美元。晶澳业绩预报显示,一季度预计净利润约2.5亿元~3.0亿元,同比增长189.03%~246.84%。本次预计的业绩较上年同期数有较大幅度增长,主要原因是一方面,晶澳一季度国际市场开拓力度加大,出货量同比增加;另一方面,不断加强成本管控,毛利率提高。

东方日升2020年一季度组件出口总出货量1292.9MW,总出口额3.39亿美元。东方日升一季度业绩预告显示,预计净利润1.6亿元至1.85亿元,同比下降39.02%至47.26%。与去年同期相比,2020年一季度东方日升光伏电池片及组件的产能及产量增加,光伏产品实现的销售收入增加,相应销售利润增加。此外,一季度受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影响,东方日升上游供应商复工复产延缓、疫情管制等情况导致公司生产、物流周期延长。

2.png

图2:2020年3月光伏组件制造商出货量份额占比情况

3.png

图3:2020年3月光伏组件制造商出货量增幅情况

从出口区域市场来看,荷兰出货量1434.23MW,出口额3.21亿美元,排名第一,日本出货量584.51MW,出口额1.45亿美元,排名第二。印度582.9MW,出口额1.13亿美元,排名第三。巴西出货量538.34MW,出口额1.17亿美元,排名第四。巴基斯坦出货量233.64MW,出口额0.46亿美元,排名第十。

荷兰3月出货量环比增长196.79%,反映出欧洲光伏需求持续上涨。3月欧洲组件出口量3015.16MW,占总出口量的40.44%。欧洲是中国光伏产品出口的主要目的地,根据智新咨询2019年中国组件出口统计,出货量前十的国家中,欧洲国家有四个,分别是荷兰、西班牙、乌克兰、德国。2019年欧洲太阳能新增电力装机激增了104%,达到16.7GW,较2018年的8.2GW大幅增加104%。但受疫情影响,预计二季度欧洲需求将下滑,三季度初期也将受到影响。

巴基斯坦3月出口挤进前十。巴基斯坦目前在太阳能发电领域有大量投资机会,其政府也曾大力邀请中国投资者在巴投资设厂,生产太阳能发电设备并建立太阳能电站。数据显示,巴基斯坦2018年底光伏装机总量为1.57GW。

4.png

图4:2020年3月光伏组件出口市场出货量情况

5.png

图5:2020年3月光伏组件出口市场出货量占比情况

组件整体出口类型方面,单晶占比74.1%,多晶占比25.9%,薄膜占比0%。与2月相比,单晶份额再次上升。从2019年起,单晶占比持续提升,随着成本的快速下降,单晶体现出了更好的性价比优势。

6.png

图6:2020年3月光伏组件出口市场组件类型占比情况

7.png

图7:2020年3月光伏组件出口组件类型占比情况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光伏组件查看更多>光伏出口查看更多>光伏市场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