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市场正文

鸟粪 为何光伏人闻之色变?

2020-04-13 08:13来源:光伏荟作者:张丽广关键词:光伏电站光伏发电光伏电站运维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4月11日,中广核安徽当涂260MWp渔光互补平价光伏电站的一张“白鹭齐飞”美景照片在光伏圈引起的巨大关注,只因为光伏板上被鸟群倾泻了大量鸟粪。

(来源:微信公众号“PV-SALON光伏荟”ID: pv-salon 作者:张丽广)

鸟粪会破坏电站金属强度

鸟粪是鸟类粪与尿的混合物,鸟类没有膀胱,直肠也很短,飞着飞着一有“屎命感”立刻就解决了。鸟粪里面含有尿酸盐、铵、磷酸、草酸、碳酸盐等化学成分,对光伏玻璃具有一定的腐蚀性,其中的铵盐在潮湿环境下也容易与金属产生电化学反应,会破坏光伏组件铝边框和钢支架等金属的强度。

鸟粪易形成热斑烧坏组件

在PV-SALON光伏荟的圈友讨论中,有电站运维经验的工程专家打趣道:“这个清洗很头大,鸟粪干了以后抠都抠不下来,除非下雨时清洁会好点。”部分曾给大型渔光电站供货的组件厂商专家也纷纷表示,鸟粪不只是腐蚀性大,黏性也太大了,一般清洁剂和清洗机器人洗不掉,久了就容易产生热斑效应,烧坏组件。

鸟粪会增加电站运维成本

上海某光伏运维专家罗先生向PV-SALON光伏荟表示:“鸟类聚集区的水上光伏电站运维确实比较麻烦,一般会考虑用驱鸟器和停鸟铁丝等方式,但目前这方面实践很少,并没有大规模应用案例经验参考。”而苏州某光伏清扫机器人厂家负责人朱先生则认为:“用驱鸟器虽然简单有效,但会在一定程度上破坏鸟类的栖息生态环境。我们新研发了自主专利设计的光伏水洗清扫机器人可以解决这个问题,当然成本比干洗方式的要高一些。在湖里用加水比较方便,在滩涂上用就稍微有点麻烦。”高雄盐滩地光伏板遭鸟粪轰炸 by:中时电子报光伏电站不该与鸟类争地?

据台湾中时电子报早前讯息,台电2012年在高雄永安盐滩地兴建了一座光伏电站,装机容量约6MWh,发电5年的碳减排效益约相当于73座大安森林公园,环保效益显著。但该电站处于候鸟聚集湿地,鸟粪问题让台电伤透脑筋,每半年就得花八九万元雇工来刷洗一次,增加了大量运维成本。而台湾当地的环保组织也对台电提出了批评:政府发展绿电不该与湿地、农地争地,湿地也兼具滞洪调节的功能,不能“拼到了环保,却牺牲掉环境”,光伏电站更应该建在千家万户的屋顶上,不能与鸟争地。结语

随着光伏成本的快速下降,光伏发电已在全球大部分地区实现了平价上网,甚至部分地区的光伏成本已低于燃煤火电和天然气发电的成本。光伏、风电等可再生能源以其经济、环保及可再生的特点,必将成为未来的主导能源,但如何与人类和其他野生动物和谐相处,则是政府和光伏风电投资运营者值得关注的问题。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光伏电站查看更多>光伏发电查看更多>光伏电站运维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