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市场正文

疫情引发中国粮荒?不存在的!光伏让荒漠变良田!

2020-04-10 08:17来源:光伏盒子作者:小盒子关键词:农光互补光伏发电光伏市场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多个国家和地区出于粮食安全考虑,开始限制本国粮食出口,这引发了全球关于粮食危机的担忧。但前几日,袁隆平表示,在这种情况下,中国也不会出现“粮荒”。

(来源:微信公众号“光伏盒子”作者:小盒子)

毕竟种田是种族天赋,通过各种手段,中国甚至能够在荒漠里种上水稻,源源不断的产量供应国人所需。今天小盒子要介绍的就是,光伏和农作物的结合,低成本又方便治理的让沙漠产粮的案例。看耕地面积世界第三的我们,是如何做好粮食产量世界第一的。

光伏治沙成本低

想要在荒漠里种植农作物,首先要解决沙漠中水分流失严重、太阳过度直射等问题。如果搭建起无边的大棚,以遮挡暴烈的阳光,成本过高。

但如果在荒漠里铺上光伏板,在光伏板下种植农作物,却是一举多得的好事。

光伏发电的成本下降的非常快。2019年10月,乌兹别克斯坦100兆瓦光伏项目招标,结果中标价低至每度电0.19元。随着光伏技术不断提升,组件效率不断刷新纪录,光伏发电的成本将越来越低。

荒漠土地0成本

众所周知,地面电站需要大量的土地来铺设光伏板,土地成本较高。而在偏远的沙漠地区,土地成本几乎为0,大片的土地荒漠等待利用,而光伏板的出现,实现了“废物利用”,让原本没有任何效益的荒漠能够发电。

光伏电站的巧妙运营

沙漠地区光伏电站最难的运营问题就是清理问题,风沙覆盖在光伏面板上,会影响发电量。需要有人隔几天就去清洁面板,如果专门雇人去清洁面板,人工成本较高。而中国是这么解决运营问题的,光伏发电厂和当地的农户达成协议,在光伏面板下种植农作物,提供免费的水电,收成全部归农户。

但是只有一个条件,就是农户给作物浇水的时候,需要从光伏板上往下浇水,正好清洁了光伏板。这样就大大减少了光伏发电运营成本,又让农户享受到实际的好处。

对于农户来说,由于太阳能面板的遮挡,土地的水蒸发量急剧下降,便于水土保持和农作物生长;大面积的光伏面板降低了风速,让植物更好生长;发电厂又免去了水电费,收成全归农户……各种优势让农户觉得受到了不小的优惠。

而对于光伏发电厂来说,这种模式既降低了发电的运营成本,植物的生长又能够提高光伏板的发电效率,一举两得。

光伏发电潜力无限

沙漠、光伏发电、种植三者结合的光伏治沙,是中国正在大力推广的光伏项目。

在内蒙古磴口县,有一个占地1700亩的光伏治沙项目,光伏电站建设初期,周围植被覆盖率只有5%,而建成治理后,植被覆盖率直接上升到了77%。

实际上,类似的光伏治沙项目中国还有不少,比如之前我们介绍过的光伏板下放羊、种玉米等项目,都是光伏治沙的案例。

在全球荒漠化防治世界,多年来荒漠化防治学界流传着这样一段话,世界治沙看中国。

随着光伏技术的不断突破,光伏项目的不断普及,国家越来越重视光伏,可以说光伏发电的潜力无限,光伏人可以自豪的说一句:世界治沙看中国,中国治沙靠光伏!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农光互补查看更多>光伏发电查看更多>光伏市场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