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光伏光伏组件其他市场正文

2020光伏组件厂商PK?

2020-04-01 08:12来源:光伏测试网关键词:光伏组件光伏企业光伏市场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光伏平价打开市场空间,行业扩产风起,金字塔型布局全产业链。品牌与渠道加成,2019年与2020年第一季度成绩已出,光伏组件企业谁能赢得争霸赛?

金字塔型布局全产业链,技术创新不断突破

光伏平价打开市场空间,行业扩产风起,金字塔型布局全产业链。2019年以来,受光伏全球平价需求爆发影响,光伏市场持续火热,各大组件厂商纷纷布局产能扩张。由于单一组件生产环节难以获取利润,组件厂商多采取金字塔型向上布局全产业链。通过全产业链布局的方式,企业一方面可以参与光伏技术的研发进程,提高技术敏感性和市场先锋优势;另一方面,保证上下游原材料之间供应顺畅, 获取多环节利润。

同时,随着高效PERC技术成为市场主流应用,单晶PERC成为行业扩产主要方向。组件厂商加码上游电池片产能布局,开启单晶PERC电池改造和扩产计划。2020 年开年以来,多家光伏龙头企业先后宣布大规模扩产计划,晶澳发布年产10GW 高效电池和10GW高效组件的扩产计划,隆基股份宣布将于2021年将电池片和组件 产能提升至20GW和30GW。

1.webp.jpg

技术创新持续推进,双面双玻渗透加速,密排、多主栅技术大势所趋。双面双玻技术可有效提升组件发电量,随着下游应用端接受度提高,以及安装方式的逐步优化,双面双玻渗透有望提速。此外,半片、叠瓦等密排技术和多主栅技术正成为行业发展趋势,未来市场占比有望持续提升。

2.webp.jpg

品牌强化+渠道构筑,打造组件核心竞争力

组件使用周期长,品牌背书是客户考虑重点。组件使用期一般为 20-30 年,电站投资周期测算一般在 15 年以上,因而对于组件企业的经营寿命需要有更多的考量。并且,海内外大型的能源机构更倾向于绑定大型供应商签订订单,以保证产品的质量和后续服务。因而,终端客户在选择组件时更看重组件厂商的品牌,相应的具备优质品牌的组件厂商有望获得较高的产品溢价与客户青睐。组件厂商近年来愈发重视如 PV Tech、BNEF 等国际评估机构可融资性评级,以期打造国际品牌优势,提升核心竞争力。

3.webp.jpg

龙头厂商出口业务占比高,海外渠道构筑优势显著。观察国内龙头组件厂商出口 业务占比,晶科、天合、晶澳、阿特斯、东方日升等出口业务占比均在 60%以上,隆基因组件产能释放集中在 4 季度,全年出口占比较低。从出口均价看,龙头企业出口均价均高于平均出口价格,显示龙头企业整体海外渠道构筑优势显著,且 享有一定的品牌溢价。

4.webp.jpg

5.webp.jpg

短期疫情或致海外装机受挫,中长期看需求持续向好

疫情全球化蔓延,检疫加强或致短期外贸受挫。从组件的出口情况来看,2019年 我国组件出口总额达173.1亿美元,同比增长33.3%,其中出口排名前十的国家分 别为荷兰、日本、越南、印度、澳大利亚、巴西、墨西哥、乌克兰、西班牙和德国。在疫情全球化蔓延背景下,各国将加强贸易和人员流通管理。预计此次疫情 将导致出口产品检疫加强,或致光伏产品短期外贸受挫。

2月组件出口总量有所减少,部分地区不降反升,头部企业集中度提升。2020年2 月我国组件出口总金额6.8亿美元,同比减少33.1%;出口规模2.8GW,同比减少 22.8%。值得注意的是,出口美国、巴西组件总金额达到0.82和0.65亿美元,实现 大幅逆势上涨。组件企业方面,行业龙头企业资源调配和贸易渠道掌控方面优势 得以突显,行业集中度明显提升。

6.webp.jpg

疫情短期构成扰动,中长期看需求持续向好。当前国内头部企业订单与产能均处于饱满状态,且大多海外订单签订到三季度。初步判断此次疫情影响将会在二季度见顶,疫情对短期组件出口和海外光伏装机构成影响有限。中长期看,在光伏平价、能源环保等因素带动下,海外光伏装机需求将持续旺盛,短期疫情影响对 交货进度或有所后移,但不影响市场中长期需求。

我国光伏产业链已占据全球主导地位,未来将持续受益光伏渗透率提升所带来的 行业高景气周期,建议投资者可围绕三条主线进行布局:

1) 行业低估值龙头价值显现:受本次疫情影响,光伏行业整体回调明显,低估 值龙头价值显现。中长期看,全球光伏需求大幅提升,中国光伏制造业占全球绝对主导地位,国内具有技术、成本双重优势的龙头企业有望获取最丰厚 收益。看好产业链龙头通威股份、隆基股份;

2) 关注大硅片替代趋势:大尺寸硅片降本增效显著,未来趋势化明显。当前下 游厂商积极响应,联动扩建产能兼容M6与M12,大硅片替代有望得以加速。建议关注 M12 大硅片龙头中环股份、设备厂商晶盛机电;

3) 关注 HJT 技术突破:异质结电池具有高转换效率、无光衰、双面发电、温度特性好等优势,最有望成为下一代主流高效光伏电池技术。当前设备与原料国产化替代趋势明显,降本空间巨大。异质结投资正在加速,产业化元年将 至,建议关注设备厂商捷佳伟创、迈为股份,电池片厂商东方日升。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光伏组件查看更多>光伏企业查看更多>光伏市场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