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市场正文

普华永道:2019可再生能源投资1554亿!同比上涨28%!

2020-03-16 14:42来源:北极星太阳能光伏网关键词:可再生能源交易光伏发电综合能源服务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普华永道指出,整个2019年中国企业整体并购交易额下降14%,为2015年以来最低水平,而电力行业则逆势上扬21%,总交易额达到约320亿美元,其中,可再生能源交易占比84%左右,投资者中国有企业占比达到了44%。

1.png

可再生能源成为主角,传统火电交易量骤降

2019年可再生能源行业共发生并购交易326笔,交易金额约为1,554亿元,较2018年增长约28%。披露交易数量和交易金额在电力行业总体交易中占比分别达到84%和70%,主要集中于光伏风电与新能源汽车电源相关投资,其中,光伏并购异军突起,全年共完成88笔,主要是电站交易,仅次于完成97笔交易的新能源汽车电源,远超过风电的41笔。

传统能源则逐渐在资本市场中失宠,资受到电力市场化改革和政策约束,环保投入的成本压力以及风光平价的可再生能源冲击,投资交易规模降至过去4年内最低,从2018年的526

亿元交易金额骤降至159亿元,交易笔数也从2018年的526笔下降到了159笔。

2.png

国进民退,国企资本成为市场主角

根据普华永道的统计,2019年国企资本成为了市场的主角,数量占比中,国资占比44%,民资占比33%,金融资本占比为19%,外资占比1%,3%的占比未披露。

3.png

交易规模来看,2019年出现4起百亿规模以上的超大并购,其中三笔均为可再生能源投资,投资主体均为国有资本,全年十大投资项目中,只有一笔为民营资本投资,一笔为混合投资。

4.png

就2019年全年结果来看,国企、央企主导的项目以投资和收购水电站和风场为主,投资地区主要集中于云贵川等西南地区,大型能源企业则积极响应国家能源战略规划,推进供给侧改革,不断优化电源结构,通过并购的方式介入或扩大可再生能源的发电比例,实现电力主业的可持续发展。

这可能是因为:一方面,部分中小型企业受到平价压力和历史补贴拖欠的影响,面临严重的现金流危机;另一方面,随着国务院《关于印发<国务院国资委授权放权清单(2019版)>的通知》的下发,国有企业被赋予了更多的投资自主权。在贯彻能源转型的国家战略背景下,手握资金和资源的国有企业纷纷通过收购国内外可再生能源电站改善升级能源结构,朝着国际领先的可持续能源企业的方向迈进。

业内投资比例下降,海外并购下滑

19年并购呈内涨外缩之势,国内市场活跃度高,一共发生电力相关交易358笔,总金额累计近1651亿人民币,达到2016年以来最高金额,传统发电行业占比11%;可再生能源发电

行业占比84%;输配电网行业占比5%。

海外并购则颇有些遇冷,总够交易仅20笔,总交易金额超过人民币574亿元。从交易数量上来看,尚未达到2018年的一半,交易金额虽然较大,但主要受两笔百亿大单影响,剔除两笔超大单后,,已披露的交易总金额仅为162亿,)相较于2018年交易总额下降逾60%。

5.png

此外,国内电力并购交易中,虽然仍是以业内投资人为主,但比例已经从2018年的45%下降到了41%,同时可以看到,随着综合能源服务的兴起,商业服务业及科技行业对能源供应端的布局也所有增加,总占比达到了17%。

6.png

展望2020,四大领域将成为热点

分布式能源+储能在能源发展战略层面,《能源生产和消费革命战略(2016-2030)》明确要求在能源生产端要以绿色低碳为方向,推动能源集中式和分布式开发并举。而对于分布式能源而言,为了从发电侧对电网稳定性和安全性提供保障,配套的储能技术必不可少。在集中式能源已经相对成熟的当下,分布式能源+储能由于在国内经济成本较高,其商业模式仍处于探索阶段。而拥有多能联供及多能互补条件的分布式能源作为未来综合能源服务重要的供给之一,我们预计其投资热度将在不久的将来得以显现。

投资热点领域:电网侧辅助调频、虚拟电厂、分布式光储电站一体化、分布式冷热电三联供

综合能源服务随着信息技术及可再生能源技术的快速发展,电力改革进程逐步加快,开展综合能源服务已成为降本增效、促进竞争与合作的重要发展方向。在政策面的大力支持下,国家电网、南方电网两大电网公司首当其冲,于2019年出台综合能源服务发展规划。由于综合能源服务业务板块涵盖丰富,除了手中握有能源供给资源的燃气公司,电网公司,发电公司以外,许多互联网及商业服务业公司也纷纷试水,通过收购供给端资产以配合自身

业务同步发展。

投资热点领域:综合能源供给及利用(包括电力、供热、制冷、蒸汽等)、节能服务、智慧楼宇

余热利用及热电联产在国家大力推动能源效率的背景下,大型火电企业尝试凭借余热利用及区域供热特许经营权增加其盈利能力及投资吸引力,从而改变传统能源持续亏损和估值折价的困境。而“以热定电”的热电联产更是以其出色的利润水平获得了广大投资者的青睐,其中我们观察到,生物质热电联产与其他可再生能源发电企业相同,面临着补贴拖欠导致的现金流压力,因此我们预计此领域的融资需求及交易活跃度将日益提升。

投资热点领域:燃煤热电联产、生物质热电联产、火电搭配余热利用出售

电力自动化及电力物联网在信息科技技术日趋发达、变电设备需求维稳、政策推动电网自动化发展以及调度设备进入更新周期的影响下,中国电力行业逐渐迎来升级发展的黄金期。加之此次疫情爆发导致区域性隔离也为电力企业敲响了警钟,电力等公共事业作为民生之本,稳定的电力供给在面对疫情及自然灾害时如何得以保障成为了愈发重要的课题,同时也更加体现了推进自动化进程的必要性。而其中,建设泛在电力物联网为输配电测的安全运行、精益管理、及优质服务开辟了一条新道路,同时电力物联网也可以充分发挥电网独特优势,开拓数字经济这一巨大蓝海市场。

投资热点领域:变电/配网/调度自动化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可再生能源交易查看更多>光伏发电查看更多>综合能源服务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