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光伏光热发电系统工程国际正文

2025年4.8GW 2030年7.3GW!西班牙光热发电市场有望迎来重启

2020-02-27 13:56来源:CSPPLAZA光热发电平台作者:CSPPLAZA关键词:光热发电光热电站光热市场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本月初,总部位于英国的投资基金Cubico可持续投资(Cubico Sustainable Investments,简称Cubico)从泛欧基础设施基金(PanEuropeanInfrastructure fund)手中收购了位于西班牙南部塞维利亚(Seville)的装机50MW的Arenales槽式光热电站

(来源:微信公众号“CSPPLAZA光热发电平台”作者:CSPPLAZA)

这也是Cubico继2017年收购Cobra旗下的Andasol1、Andasol2槽式光热电站之后的再次出手,而此次收购完成也使其持有的西班牙光热电站资产提升至150MW。

事实上,近年来西班牙光热电站资产转手交易频频。作为光热发电市场的先驱国家,截至目前西班牙光热电站总装机约2.3GW,约占全球总装机的1/3。

自2018年以来,美国可再生能源公司Terra Form Power已收购了西班牙总计350MW的光热电站资产;瑞士信贷能源基础设施合作伙伴(Credit Suisse Energy Infrastructure Partners)最近则从投资者Contour Global手中收购了位于西班牙南部的Termosolar 250MW光热电站资产组合49%的股份。

究其原因,据相关投资者告诉海外媒体,新的可再生能源电价监管机制、已投运光热电站的可靠运行表现以及储能系统价值日益凸显,正在增强各方投资者持有西班牙光热电站资产的信心。

据悉,目前西班牙政府正准备制定雄心勃勃的光伏和风能发电项目建设目标,并希望重新启动光热电站的大规模部署。按照计划,到2025年西班牙光热电站总装机规模将达到4.8GW,到2030年将达到7.3GW。

补贴风波暂去,电站收益可期

早在2013年,彼时身为光热发电先驱国家的西班牙在财政危机下,为了弥补国家财政赤字,决定采取以受监管的资产价值收益率来代替此前执行的可再生能源电价补贴,进而增加可再生能源税收,以弥补西班牙电力成本与收入之间250亿欧元的财政鸿沟。

按照当时发布新政,西班牙将项目寿命期内的合理回报率设定为7.4%,而此前则超过10%。此举当即引发了大量诉讼,按照法庭文件显示,当时拥有Andasol1、Andasol2的欧洲基金安坦基础设施合作伙伴(Antin Infrastructure Partners)的投资回报率为15%。

而因该政策所引发的一系列诉讼则一直在持续,2019年初,在国际投资争端解决中心(简称ICSID,世界上第一个专门解决国际投资争议的仲裁机构)的介入下,美国能源公司NextEra Energy Inc与西班牙政府因电价补贴制度取消所引发的官司有了结果,ICSID最终判决NextEra Energy公司胜诉,并要求西班牙政府支付包括损失与利息在内等共计2.91亿欧元(约合人民币22.11亿元)。

据悉,NextEra Energy公司曾计划投资超6亿欧元(约合人民币45.59亿元)在西班牙Extremadura建设两个装机50MW的光热电站,投资前提是西班牙政府会为其提供长期电价补贴制度,而后西班牙政府却取消了这一补贴制度。由于西班牙政府的“出尔反尔”,NextEra Energy公司随后不得不关闭其在西班牙开设的子公司,并由此损失2.63亿欧元(约合人民币19.98亿元)。

另一方面,西班牙政府也在不断纠偏并调整可再生能源政策并完善监管体系,2018年,西班牙取消了备受争议的太阳能行业税,并承诺保证未来12年相关项目的收益(国家担保于2019年底生效,仅适用于已撤销针对西班牙此前降低补贴而申请仲裁程序的相关方),这对投资者来说是一大鼓舞。

同时西班牙政府还批准了一系列旨在支持欧盟2020年可再生能源目标的措施,力争实现20%的能源消耗来自可再生能源。而作为气候变化战略的一部分,西班牙希望到2050年实现100%可再生能源电力。

David Esteban表示,目前政府相关监管体系已经完善,按照当前成本新建光热电站虽然收入仍存在不确定性,但影响并不太大,收益逐渐已趋于稳定。

Cubico欧洲、中东和非洲业务发展主管伊格纳西奥•阿森西奥(Ignacio Asensio)表示,西班牙政府的举措为未来提供了更大的确定性,因此,与一年半前相比吸引了更多投资者的兴趣。

Atlantica Yield欧洲、中东和非洲地区副总裁大卫•埃斯特班(David Esteban)则表示:“目前西班牙的监管体系非常稳定,一方面明确了‘游戏规则’,另一方面持有光热电站资产可为投资者提供长期的品牌价值,因此大家信心正不断增强。”

据悉,Atlantica Yield拥有10座西班牙光热电站的100%股权,以及另外两座光热电站的多数股权,持有光热电站总装机达681MW。同时,这些光热电站的平均剩余保证收入期限为17.7年。

技术不断成熟并得到广泛认可

除了电站收益获得保证,投资者对光热发电重燃信心的另一重要原因是光热发电技术愈来愈成熟,电站运行可靠性得到了广泛认可,运营和维护效率也实现了大幅提升。

Ignacio Asensio表示,我们是2013年以来收购Andasol1、Andasol2光热电站的第一个投资者,我们对光热发电技术和监管制度的预期都非常有信心,并在我们的投资回报评估中考虑到了这一点。

根据西班牙光热发电产业协会Protermo solar发布的数据,2019年西班牙光热发电项目的发电量相比2018年增长了16.8%,达到5.2GWh,比过去五年的平均水平高出3.8%。

Protermo Solar方面表示,西班牙光热电站“在没有出现退化迹象的情况下继续运营并不断积累经验和持续优化,效率也不断提升。”

储热系统的调度优势愈发凸显

此外,另一个驱动西班牙光热电站有望重新部署的关键因素就是配置储热系统的光热电站拥有优异的调度能力。随着西班牙更多光伏和风电项目规划和大规模部署,投资者也逐渐认识到储能型光热电站在未来能源体系中的巨大价值。

按照西班牙最新发布的国家能源和气候综合计划(PNEC),到2030年可再生能源提供电力将占整体电力供应的74%。根据公开征求意见的提案草案,西班牙计划到2030年将其风电装机从2015年的22.9GW增加到50.5GW,并将光伏发电容量从4.9GW增加到36.9GW。

虽然正在下降的电池成本提高了光伏+储能系统的竞争力,但配置储热系统的光热发电技术在较长的周期内仍然更加经济,并具备承担基础负载的潜力。

David Esteban表示,光热电站+储热系统所提供的电网稳定性将刺激新的大规模部署,这也是我们看到目前西班牙光热电站资产被频繁交易的重要原因。

来自Cubico的David Swindin在一份声明中则表示:“我们相信,这项技术在帮助电网应对间歇性可再生能源的挑战方面可提供巨大优势,我们期待在未来为投资组合增加更多光热电站资产。”

此外,据Ignacio Asensio透露,Cubico也考虑在非欧洲市场进行光热发电投资。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光热发电查看更多>光热电站查看更多>光热市场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