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市场正文

2020年光伏双面组件进击美国

2020-02-12 06:34来源:北极星太阳能光伏网作者:Aolei关键词:双面组件进口光伏双面组件出口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近日,USTR公布了《美国太阳能关税保障中期复审报告》共488页,除了收集的评论外,还详述了美国光伏保障关税的历史,介绍了全球光伏产业发展以及各种先进的太阳能电池技术。我们注意到,报告中提到自2018年2月7日起实施保障措施后,太阳能电池生产商的财务业绩普遍下降。从2017-2019年上半年,美国产CSPV电池在美国的市场份额有所下降,一些主要的CSPV电池生产商停产,2019年上半年只有一家电池生产商仍在运营。并且提到,美国组件生产商在整个保障实施时期都是无利可图。由此也看出,关税保障政策并未使得美国本土企业得以良性发展。

美国为什么要出这样一份审查报告呢?这就要从美国对双面组件和201保障曲折的过程说起……

● 2018年1月22日,美国总统根据201调查对进口光伏产品采取为期4年的全球保障措施,对超过配额的光伏电池及组件第一年将征收30%关税,此后三年递减为25%、20%、15%。

● 2019年6月12日,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宣布,经联邦贸易部门裁定,双面太阳能组件不再受第201条款定的约束。

● 2019年10月9日,USTR发布了一份通知,撤回了双面组件的排除规定,自2019年10月28日起生效。

● 2019年10月21日,Invenergy Renewables LLC向美国国际贸易法院提起诉讼,指控USTR在撤回排除双面组件之前未按照《美国行政程序法》(APA)5 USC 551 进行通知和评论,Invenergy提出了一项初步禁令的动议,以防止撤回生效。

● 2019年12月5日国际贸易法院CIT对(USTR)撤销双面组件豁免条款的程序违法做出了裁决,阻止美国贸易代表(USTR)“撤销双面组件豁免201关税的决定”,但并没有对双面是否应该豁免201条款做出判断。如果USTR再收到相关企业的申请,可以依据必要的程序进行听证、辩论,最后再提交总统做最后决定(或者得到总统的授权),双面组件仍有可能被征收或继续豁免201关税。

双面组件关税缘何如此纠结?

在过去的近十年,中国光伏产业迅速发展,在全球组件出货量排名前10的公司中,有9家是来自中国,导致美国本土光伏企业受到了严重冲击,为了保障本土企业的利益,2018年美国对太阳能制造商实施201法案关税制裁,对进入美国的中国组件出口产生了重大影响,2018年,中国对美国的光伏组件直接出口仅3141万美元,同比下降高达90%,2019年更是创下近几年最低,美国光伏大门基本对中国关闭。但双面光伏组件高效的性能是美国市场看重的产品,美国光伏企业不具备生产双面电池组件的产能。从全球来看,主要是中国在生产这种双面组件,韩国也有少量。据美国能源部的能源信息管理局(EIA)机构预计,2019年美国将安装13.4吉瓦(AC)的公用事业规模太阳能发电能力和5.1吉瓦(AC)的小规模光伏发电,总计18.5 GW(AC),标准的DC-AC比率为1.3:1,这表明2020年美国将安装24 GW(DC)的太阳能,美国装机市场依然存在很大份额。

双面组件成为进入美国的突破口

据隆基最新电话会议透露,在马来的产能布局也是重点考虑对美国的供货。公司从 19 年下半年,尤其是四季度做2020 年的销售布局和前期销售意向沟通,计划在美国市场出货量为3GW 左右,并且信心十足。近期,天合光能副总经理、常务副总裁印荣方向媒体介绍,在全球范围内,美国、中东、澳洲以及中国的地面电站市场将会是普及双面组件的主力市场。对于双面组件未来的发展,我们的预期会比行业分析机构的结果更加乐观,有望很快占据全球组件25%左右的市场份额。”预计,2020年双面组件将成为进入美国的突破口,给中国组件企业带来更大商机。来源:北极星太阳能光伏网  作者:Aolei

( 来源: 北极星太阳能光伏网 作者: Aolei )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双面组件查看更多>进口光伏查看更多>双面组件出口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