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国际正文

2019年欧盟电力供应:风电与光伏首次超过煤电

2020-02-05 17:21来源:北极星太阳能光伏网关键词:光伏发电新能源发电欧盟光伏发电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气候智库Sandbag今天发布了《2019年欧洲电力行业报告》。Sandbag与德国智库Agora Energiewende合作,收集了欧盟成员国的数据以展示欧洲电力转型的进度。主要趋势包括:

  • 风能和光伏的供电量首次超过煤电

    2019年,在欧盟的整体电力供应中,风能和光伏占了18% (569TWh),煤电占比下降至15% (469TWh)。而就在几年前,欧盟的煤电发电量还是风能和光伏的两倍。

    1.png

  • 图表显示2019年欧盟风电(蓝色)、光伏(黄色)、生物质能(绿色)和煤电(黑色)的发电量。

  • 煤电发电量迅速减少

    在短短的一年内,欧盟煤电发电量下降了24%,比2007年少了一半多。2019年,欧洲电力行业的二氧化碳排放量下降了12%,这是1990年以来的最大降幅。 减少的煤电发电量一半被风能和光伏替代,另一半则被天然气所替代。风能和光伏发电量上升得益于装机的增加,同时欧洲内碳价的提高增强了天然气发电相对于煤电的竞争力,推动天然气发电量的增加。

  • 天然气发电增长有限

    从2010年到2019年,煤炭在电力供应中的占比下降了10个百分点,而风能和光伏的总和则上升了13个百分点。 天然气发电增加不多:尽管发电量增加,但2019年天然气发电的份额仍比2010年低1个百分点;自2014年以来,欧洲只有7GW的新天然气电厂上线。

  • 风光装机还将继续增加

    2019年,风电装机容量增加了约14GW,为历史第二高水平;太阳能装机容量增加约17GW,是上一年速度的两倍。 同时, 2019年,海上风能(英国)和太阳能(葡萄牙)的拍卖价格创历史新低。 欧洲的风能和光伏行业协会预测,未来装机的增速还将加快。

  • 欧盟20国承诺淘汰煤电

    2019年,希腊和匈牙利承诺将分别在2028年和2030年彻底淘汰煤电,至此欧盟共有20个国家承诺淘汰煤电。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光伏发电查看更多>新能源发电查看更多>欧盟光伏发电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