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光伏光伏系统工程光伏应用市场正文

光伏地板砖代替普通混凝土?来看上海交大和香港理工大学的新研究

2019-12-10 08:49来源:SOLARZOOM光储亿家关键词:太阳能地板砖太阳能电池光伏应用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近日,上海交通大学和香港理工大学的研究人员共同为光伏应用领域带来了一个新产品——一种用于人行道和自行车道的太阳能地板砖。这种新型地板砖由钢化玻璃和电池组成,单块面积500平方毫米,厚度20mm,转换效率15%,输出功率大概30~40W。不过,说是新事物,之前似乎已经见过类似的应用了。

防滑性能如何?机械性能如何?透光率怎么样?我们一一来看。

根据《用于路面的步行光伏地板砖的开发》一书的介绍,这种地板砖的原材料电池和钢化玻璃是从中国大陆购买的,在香港组装。目前经过测试,方砖的机械强度,耐久性,耐热性,抗压强度等都取得了较为满意的结果,一些参数不逊于混凝土方砖,未来是可以代替普通人行道路面的。

目前设计的方砖有两款,一种表面具有交叉线,具有较好的防滑性,但光线透过率低,另一种光线透过率高,但是防滑性差。不过在没有遮挡的室外测试中,两种方砖的功率输出都低于预期。研究人员表示,主要是钢化玻璃透射率低的原因。

关于它的耐热性,据介绍太阳能方砖的耐热温度达到288摄氏度,阳光照射不至于使砖块温度过高。

关于机械应力,研究人员表示,钢化玻璃的机械应力不是问题,目前钢化玻璃的强度是可以支持汽车甚至卡车的,不过最好还是应用在人行道或者自行车道上,主要是耐久性可能会成为问题。

关于阴影遮挡,研究人员称,这是可以通过技术解决的问题,不算是一个大问题,阴影遮挡可以通过增加一些二极管绕过被遮蔽的太阳能电池来解决遮蔽问题,不过,砖块的初始成本就会增加。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太阳能地板砖查看更多>太阳能电池查看更多>光伏应用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