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市场正文

政策前瞻电话会议:2020年光伏新增装机保守估计40GW,户用预计6GW!

2019-11-22 08:29来源:电新邓永康团队关键词:光伏政策光伏市场光伏装机量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2020年风电光伏政策展望电话会议纪要

专家观点

截止到现在,三季度的数据都已经出来了,光伏的新增装机量跟年初所有人的预测都有比较大的差距。18年大家预测比较低,结果18年其实比较高。今年大家预测,包括能源局预测40-45GW,但整个全年现在看起来我们预计也就是30GW左右。之所以这么低,我们觉得还是分布式光伏没有达到预期,特别是工商业分布式。这30GW我们预计地面电站可能有20GW左右,户用5个多GW,再加上工商业分布式可能3GW左右,剩余还有一点扶贫。工商业分布式跟18年20GW左右的量相比差额是巨大的,如果工商业分布式能够维持10几个GW左右的增长,今年的新增不会这么低。

为什么工商业分布式会下降这么多?主要原因是收益的降幅非常大,工商业分布式在2018年之前度电补贴4毛2等于一直没有降,在531之前新增的工商业分布式项目都能拿到4毛2的补贴,虽然18年531出了新的度电补贴政策,但由于没有新增项目,等于是在19年的竞价政策下,工商业分布式的度电补贴从4毛2一直降到6-8分钱,因为降幅特别大,导致很多项目不太具备开发价值。

另外,18年竞价政策出的比较晚。分布式很多的项目都很小,不可能在竞价的时间节点把即将开发的项目都准备好,很多分布式项目都是滚动性开发,一季度先做三个,二季度又开发出来三个,三季度一点一点做,在一个季度把所有要做的项目都准备好不太现实。这就导致很多竞价项目后来发现不具备开发价值,或者说有很多障碍,或者是屋顶的问题,或者是租金高等这些问题没有办法落地,有一批具备落地潜力的,又没有在竞价节点前准备好,等于完全无补贴,对于很多业主来讲还是心里觉得不是很甘心,毕竟你补贴几分钱,补20年都是大家的利润。

今年整个分布式的情况确实是有一个比较大的滑坡,所以也拖累了全年的新增装机。我们看到无论是华能,大唐,还是华电这些企业,其实都已经在年初明确宣布了要大力投资可再生能源。这些大企业本身绝对不缺钱,而是缺项目,从总部给各省级公司的开发任务和并购任务压力很大,他们有很强的意愿把项目落地,项目落不了地不是投资意愿不足,而是有各种各样的瓶颈。

分布式由于国企不投,国企主要是要投集中地面电站。集中地面电站一个是竞价项目出的确实比较晚,国企的首次流程最快最快也是半年,导致今年大量项目来不及并网。所以从这个角度来讲,企业的投资意愿是很强的,竞价项目拿到路条的这些企业,其实也是非常希望项目落地的。地方政府来讲,现在经济还是新常态,也希望项目尽快落地,尽快能够完成投资。

现在唯一的瓶颈肯定还是电网。对电网来说,它要控制全国平均的弃风弃光率,所以它对并网项目的把控还是较严格的,特别今年风电也会抢并网,因此大家看到前三季度风电的新增也是比较低,只有13GW左右,但是我们预计全年应该是能够达到26GW的,一定会在四季度会有大量新增项目并网。

既然说到风电了,再补充一些风电的内容。大家能看到风机价格出现接近30%的涨幅,从原来3000元/kw涨到现在最高4300元/kw,这个涨幅是很恐怖的。在未来三年,我相信中国新增风电总量主要的瓶颈还是风机的产能。但风机制造企业未来的需求不会像光伏这么多,所以它并没有扩产的动力,因此在未来3年风机不扩产的情况下,风电主要的瓶颈还是风机的产能。

有很多人觉得风电行情到2020年后就结束,其实也不完全准确。2020年新增的风电项目还是会有竞价的项目出来,新增项目取得备案还是有补贴的,是2021年之后的项目不再补贴了,2020年取得的项目是可以在2021年完成建设的。而且特别是我们国家一些建设,虽然是要求全容量并网,但大量企业据我们了解也是不太可能完全全容量并网,通常有可能先并一部分风机,然后后面再陆续建设。因此风机的销售甚至可以从2021年还会往后再延续半年左右。

就主流的风机企业,我们跟他们那边销售沟通,像2021年的订单基本上几乎要排满了,有的还要预付定金才能定得上。过去签的一些风机价格比较低的那些订单,甚至风机制造企业宁愿赔违约金也还是表示无法供货了。大家可以看到风电开发整体来讲利润率还是可以的,它既然能够接受4000块钱的风机,足以证明在现在他拿到的电价基础上是可以支撑这个装机成本增加1000块钱的。

这个说明在未来去掉补贴的情况下还有不少项目具备开发价值。像乌兰察布国电投他投标投出来的风机招标价格在3700左右,乌兰察布也是没有补贴的,但是风电的风速情况比较好,侧面说明在无补贴情况下,至少我们认为在风速条件达到消纳没有问题的地区还是具备开发价值的。

那么今年的风电,我们预计至少还是有26GW左右的并网,甚至有可能更多。那些老项目如果并不上网,电价就保不住了,所以大家这个拼抢或者是争取并网的动机还是很强烈的。

明年也是并网大高峰,30G的可能性确实也是存在的。19、20、21这3年都会是风机企业日子比较舒服的。2021年比如说部分项目可能只是并几台风机,到22年上半年还是会有一些项目。再到后面如果中国市场能够实现平价,另外一块是要看海外的风电市场。

根据我们对海外项目的追踪,海外的风电装机市场确实有一些准入认证这样一些壁垒,伴随着我们在海外一些项目的落地,前期项目积累时间已经是够了的,无非是看业主能不能接纳中国的风机产品。像“一带一路”沿线投资主体,如果是我们国家自己像华能国际这种海外投电站的主体项目,我相信也能够把中国设备带出去。未来海外项目开发,中国的投资企业来带动中国的设备走出去也是政府比较支持的。因此2020年之后的风机设备怎么走还要有待于未来进一步观察。

安信电新观点

根据智汇光伏公众号,近期湖北省能源局下发《关于开展2020年光伏发电竞争配置前期工作的通知》,根据通知内容,可以基本判断,2020年光伏管理工作的节奏是:

1)2019年12月底,财政部给出总补贴额度、发改委价格司给出指导电价、国家能源局给出2020年管理方案;

2)2020年1月~2月,企业办理项目相关手续(土地、接入),完成省内竞价;

3)2020年3月,国家层面完成竞价。

竞价政策的及时落地,将直接利好明年的光伏装机目标,也有利于企业提前进行规划布局。其次,今年相当一部分未开工的竞价项目将顺延到明年Q1,同时明年预计也将迎来平价项目的抢装,因此我们预计明年国内装机有望达到50GW。另外,今年以来,组件价格下跌幅度达到20%,超过历年平均降幅,海外平价区域进一步扩大,将进一步刺激明年海外需求,预计明年海外整体需求在100-110GW。明年全球整体需求150GW以上,相比今年120GW左右明显提升。

从产业链来看,单晶perc电池片目前的价格水平下,大部分产能都已在亏现金,预计会有部分产能退出,同时也会限制三四线厂商的扩产意愿,明年硅片价格的下降以及非硅成本的进一步降低,单晶perc电池片盈利能力有望得到修复;硅料端明年没有新增产能释放,而单晶硅片明年预计新增60GW产能,因此预计单晶料明年供需偏紧具备涨价预期;单晶硅片明年迎来新一轮的产能释放,具有降价压力,但龙头企业凭借成本优势仍能实现较好的盈利水平。

今年以来风电行业持续回暖,零部件企业在量、价、成本端共振的推动下业绩持续高增长,风机企业也已消化去年低价订单的影响。毛利率在Q3出现拐点。招标的量价齐升也预示着明年行业将延续高景气,同时风机大容量机型占比大幅提升,成本端有望明显下降,进一步推动风机毛利率的修复。

问答环节

Q: 明年现在预期17.5个亿的补贴总额,预计会怎么分配,户用多少?竞价多少?预计平均度电补贴会有多少?

A: 今年怎么会出现2020年17.5亿的数额呢?19年是说光伏风电新增补贴预算一共100亿,风电60亿,光伏40亿,都是分2年,但是2年怎么分配自己决定,光伏19年分30亿,20年10亿,先把钱放在前面,但是由于19年这个补贴的分配还剩下了7.5亿,所以20年就变成了17.5亿的预算。我们预计户用补5个亿,集中竞价的电站补9-10亿,工商业分布式补3-4亿,差不多就是加起来就是17.5亿的这么一个补贴总预算。

整体全年保证一个40GW的新增装机还是非常保守的预测,我们来分拆一下这个目标。40GW其中20年新增并网普通地面竞价的有20GW,这里面包含今年已经过渡到明年的项目,其实明年的竞价项目也有可能会允许缓冲期,允许一部分项目到2021年上半年并网,这个也没有定,只是我们的预估。户用这边增长6GW,工商业分布式预计能够从3GW恢复到6GW,这也是非常保守的,剩余那部分就是一些大基地了,包括今年的领跑者增补指标1.5GW基本上都是要在明年并网的。

然后再加上9月份刚刚招标的青海基地,它整个招标是3GW,光伏要求明年9月30号并网。但这3GW的光伏的容量按照交流侧计算,直流侧的话大家是可以按照1比1.3进行增容,因为当时文件审批是按交流测算,所以在直流侧是可以增容的,所以我们预计青海基地,因为地块面积比较大,增长4GW是没有问题的。再加上还有像张家口冬奥会的这些特批的不占用全国竞价指标的项目都会陆续落地,因此我们预计明年40G是没有问题的,这里面还没有包括平价项目。

Q:风电那边项目存量大概还有多少路条没建的,因为19年不知道批了多少,20年是不是还会有很多一部分平价和竞价项目出来,这样21年的风电装机量是不是还是很可观的?

A: 刚才我们也介绍了存量项目应该有80-90GW,但这些的话有一部分肯定是落不了地了,原因是因为土地问题或者说根本就买不到风机。在未来3年新增风电的量,主要受制于风机供应能力以及电网接入问题。

由于电网已经控制住了弃风弃光率,今年能控制在5%以内,那就意味着明年红色区域是会解禁的,像甘肃、新疆这些风速比较好的这些地区。它一旦解禁就意味项目可以投资落地了,这里面其实接网应该至少在大面上来讲是说得过去的,并没有什么问题。问题是在于现在风机可能涨价还买不到,据我们了解像青海投的风电也是要求明年9月30号并网,但是很多家在投标的过程中,遭遇到风机供应企业直接的退出,因此整体风电落地还是要看供应的情况。

到21年,20年拿到合同的项目,他只要21年建好就可以了,甚至有可能还会再延期,虽然是要求全容量并网,但是这个掌握在我国都是比较有弹性的,然后剩余的就在未来陆续的完工,有一些需求我相信,甚至也可能会在2022年上半年陆续全部做完。

Q:我记得以前很多项目的并网是在年末最后几天并的,今年前10个月风机并网项目不是特别多,会不会出现一种情况,最后年末的1、2天可能并网的量会很大?

A: 对,根据过去的经验4季度是一个高峰,也是那两天大家会集中抢接入,在过去每年其实都是这种形式。那由于在过去那几年没有今年电价政策变动的这么明确,还不是特别激烈,今年相对会非常激烈,所以大家会在最后一天或者倒数第二天集中抢并网。

Q:专家您好,我想问一下风电,我不太理解为什么前10个月装机量这么低,原因是什么?是因为电网的原因吗?另外一个您的意思是今年全年可以装26个G瓦是吧?意味着未来两个月,每个月可能起码5个多G瓦,能不能做到这个数字?

A: 我们预计的这个可能现在是比较高的,因为一个是对于从电网来讲他要控制弃风的比例肯定要控制住电网的总量。年初电网预留出来的风电20GW,可以看到这个数字,现在其实还没有达到,但是肯定是要超过这个数字的,因为大量的项目今年不并的话,电价还是会出现明显的下降,对于投资人来讲他们还是比较难以接受的。

但是您刚才说的问题,为什么这么少,四季度能不能接得上,如果分季度来看,每年四季度都是一个高峰,今年肯定也不例外。很多项目其实到后面都是已经建完,只是在等这个接入了,电网如果是在最后几天进行接网的话就不会核算弃风弃光基数了,这也是为什么很多项目都是在最后一天并网,这也是在一级交易市场中能够看到的,拿过他的文件来就能看到,12月30号,或者29号并网并且拿到电价。对于开发企业来讲,他们在今年主要任务是能够拿到电价就可以了,所以在最后一天并网也是大家可以说共同来努力的这么一个目标吧。

Q:彭老师您好,我问一下后面明年光伏项目政策的进度是怎样的,我看湖北那边解读出来是今年年底出政策,然后明年2月份省级层面竞价结果出来,然后3月份是国家层面上,是这样吗?

A: 从现有的话确实是,大家也是希望尽快这个指标能够发下来,今年年底把补贴政策明确发下来,而且我们相信跟过去不会有特别大的变动。这样的话,希望2月底左右,对于各省来讲,因为光伏它还是全国大排名,也不是说省里这种竞价,就是各省也是发文下去,大家属于在统一的系统中填报,预计至少能源局倾向是2月底把大家的指标发下去,比3月还希望能提前一个月,这样大家有更充足的时间来建设。

无非就是电价降多少,一个就是排名的办法,去年的排名是比较复杂的,它是各降一部分电价然后再以电价的降幅来进行全国的排名,今年大概能不能改成,你也别管我怎么降了,我就说我要1分钱补贴,我要2分钱,他要3分钱,按照需求补贴额度最小的最优先来排名,这个最简单而且一目了然。从补贴支持的力度来看,这种最节省补贴。

能源局也在考虑,哪种最符合中国国情。像这种完全按照需求补贴量进行排名,西部还有一些省份一些项目就比较吃亏了,因为当地火电电价非常低,等于他们的补贴强度是比较高的,因此就会面临有可能他们竞价的项目完全没有竞争力的这种情况出现,虽然说为了平衡各省吧,让每个省都能分一批项目,所以去年才搞出了以降幅进行排名,因为火电比较低嘛,所以它的降幅是很大的。但是现在整体的政策很快就能够明确了,剩余就是一些走文件流程,今年年底之前肯定是可以发下来的。

Q:听下来就是国家层面上也是能源局那边还是想尽快地2月份能够完成政策是吧?

A: 对,2月份能做完就做完,是的。

Q: 您刚刚也说了今年光伏这边电网是差不多也能做到30G瓦左右,这个是不是还是比较难?

A: 因为毕竟如果是年底并不上网的话,还是电价有下降,对于已经开工的一些项目那肯定就是尽可能地争取一些。我们了解到还是有一些项目就是在进程中,就是30G瓦的可能性还是比较大的。基本上低应该也低不了多少。这个是我们目前掌握的就是整体的这么一个情况。

Q:那这么听下来的话就是11、12月份会有比较大的抢装吗?

A: 对,应该还是会有一些抢装,然后还有之前累积的就是等于17年的就那些没有竞价的那些项目指标的有效期也是到19年,那部分的项目也是要在19年尽可能地抢装完毕。所以整体算下来的话我们预计即便是低于30,应该也不会低太多。

Q:平价项目因为今年肯定是没多少在做,就明年是否会有一个比较大的一个落地的情况?还是说还会再延期?然后另外您讲的那个分布式这边确实就是从18年断档之后就是一直到19年这个补贴降幅比较大,等于说它收益率很差。就明年会不会还是有收益率很低,然后做的量比较少,就他们现在收益率在什么水平上呀?

A: 先说最后这个问题分布式,我们在20年也没指望它能够恢复到10个G瓦,只要能把竞价的这部分量做完,就是6GW左右就可以了。这个还是带补贴的,就是我们也没指望它恢复到特别高。然后另外一块平价的项目明年量会有,但也不会很多。基本上大家开会的时候集体的期望还是说竞价有限,先把带指标的尽可能的都做完。然后未来的话再做这部分平价的。

Q:想请教您两个问题,一个就是这个光伏电站现在下游的这个装机成本大概怎么样?因为我们可以看到这个组件价格已经大幅下行了,那其他环节这个成本会随着组件的下行也有所下调吗?因为之前一般大家是按照50:50来预测这个组件成本和其他的这个成本的,那现在还可以按照组件价格乘以2来预测整个的这个装机系统成本吗?这是第一个问题。然后第二个还想请教您一下就是明年这个光伏补贴政策大概的一个竞价上面的补贴强度大概是几分钱?

A: 随着这个组件价格越来越低,其实它在总的成本中的占比也是在逐步下降的。就目前这个装机的成本如果不算地租各个方面的话,地面我们预计是差不多在3.5元到4元,组件很多它占比已经到不了一半了,那分布式的话可能也就差不多3.5元左右。技术成本的压缩空间我们觉得也非常小了,那其实在未来如果是希望这个项目盈利各方面更好的话,肯定就是压缩地租还有接网各个方面的这些非技术成本。

度电补贴的强度,我们预计就是户用可能6分到一毛左右。集中竞价项目平均的度电补贴强度可能差不多4到5分。工商业分布式可能是5到6分钱。平均来看的话,也不算户用,就是这个正常的商业性看的话,就是5分钱左右,差不多就是这个数了。

Q:非技术成本之前两三年就是很多企业都在提要降这块儿,包括国家也在提这块儿。但是现在目前看下来好像是很难下降了,就是未来预期这块儿是会一直保持稳定吗?

A: 这个也是看当地政府的一个情况,因为土地成本和各方面接网成本的话其实通过政府的努力是可以降低的。举个例子就是这种大型的基地,政府统一的规划土地,跟电网协商,要求电网建设接网设备什么的。那这两块儿就能有一个明显的下降。因为对于现在市场上主流的这个投资企业来讲,其实融资成本还好的,大企业的融资成本都能基本上做到全社会最低。那剩余的就是中间的地方政府一些要求你给当地配套的这些其他产业的这些投资,包括土地租金这些,就我们了解还是很难谈的。还是不太具备就是说短时间内大幅下降的空间。甚至是伴随着这个光伏其他技术成本的下降,他们地方政府有可能还会提升他的这个诉求。在此之前出现的一个现象就是说领跑者,大家投标完之后,因为5.31政策一出,这个组件下降了5毛钱左右,那当地政府很快就把地租涨了有三百块钱。因为他知道就是按照你之前核算这个模型的话你是能够承担这个三百块钱的成本的。对于普遍性的开发,就是这点是非常的透明,就是你能赚多少钱,地方政府他很清楚的。他往往就压着你能够接受的这个最底线来跟你收当地的这个费用。所以对于大型企业来讲,特别是五大或者说这些国有企业,他们也不追求很高的回报,因为他知道他们也拿不到。就一个稳定的8%的回报就OK了。

Q:彭老师我这儿有两个问题,就是第一个关于今年的竞价的一个规模,就是风电的竞价规模,因为它是19/20年的竞价规模到21年并网,然后想问一下就是您觉得这两年的话这个竞价的总量大概多少?今年的总量我听说是大概5GW,明年这个量您觉得大概会有多少呢?

A: 明年现在看最后一年我们觉得竞价的总规模还会在今年的基础上就是有这个扩大的这种冲动。因为是最后一年,就是大家肯定希望把大量的项目至少先取得一个资格。这个也是受制于这个补贴额度的一个限制。但现有的这个政策在这个方面并没有做一个明确的规定,我给你举个例子,就是如果是完不成,就是中途放弃这个,你已经拿了指标,但是你没开发,特别是像竞价这些项目,剩余的这个钱在未来怎么处理,现在还没有明确。那光伏比如说22.5亿是给19年的这个项目。那取得这个补贴指标的项目到最后他没有做就没有落地,那肯定是这个钱节省下来的,风电也存在这种现象,因为这部分钱的话现在没有什么说法,对于2020年竞价的整体规模我们现在也不是特别好预测。比较清楚的话就是说政策不会出现太大的一个变动了,目前我们还没有听说风电像光伏这样搞全国大排名,目前还没有。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光伏政策查看更多>光伏市场查看更多>光伏装机量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