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光伏光伏组件太阳能电池企业正文

PERC之后 谁将是下一个太阳能电池技术的“领跑者”?

2019-11-13 08:52来源:北极星太阳能光伏网关键词:通威异质结太阳能电池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11月11日—12日,第二届硅异质结太阳电池国际研讨会在通威太阳能成都公司隆重举行,来自美国、日本、德国、瑞士、法国、荷兰、沙特、澳大利亚、韩国、新加坡等10多个国家200多名专家,国内光伏行业企业家代表参会。大会由中国科学院上海微系统与信息技术研究院、德国于利希研究中心(Forschungszentrum Jülich GmbH)主办,通威太阳能承办。

1.webp.jpg

第二届硅异质结太阳电池国际研讨会现场

提高太阳电池转换效率一直是光伏业界孜孜追求的目标,钝化发射极和背面(PERC)技术已成为太阳电池新一代的常规技术,给行业带来了效率的变革。业内机构亚化咨询提供的最新数据显示,2019年,全球PERC电池产能将超过100GW。近年来,中国太阳电池产业和市场发展举世瞩目,产量已连续12年位居世界第一,组件出货量占世界总量的70%以上,大部分企业完成了从常规电池到PERC的升级转换。继PERC之后,谁将会是下一个光伏技术“领跑者”?

第二届硅异质结太阳电池国际研讨会主席、国家“千人计划”专家刘正新教授表示,从中国光伏产业10多年的发展情况看,技术的进步仍然将是推动光伏行业降本提质的主要手段,继单晶PERC快速推广之后,更高的效率潜力、双面率、降本潜力,更低的衰减和更优秀的温度系数等优点让硅异质结太阳电池(SHJ)成为单晶PERC之后的下一个光伏电池新赛道,一线企业开始关注或者投产更高转换效率的SHJ太阳电池。

刘正新教授表示,近年来,SHJ太阳电池技术发展迅速,从各大厂商数据看,电池效率提升非常大,越来越多的设备厂商加入这一行列,设备更新换代速度加快,推动着成本的不断下降,未来一到两年,SHJ太阳电池将加速进入中国光伏的主战场。

为期两天的研讨会上,与会专家们分享了SHJ太阳电池的最新研究成果,针对SHJ太阳电池的基础科学和技术、关键材料、装备等多个方面进行深入的探讨和交流。来自于利希研究中心、洛桑联邦理工学院、新南威尔士大学、隆基、中威新能源、钧石能源等28位专家以及企业代表围绕“异质结电池电池技术和相关材料”、“异质结电池的产业化技术”、“异质结电池的组件技术和设备”等主题做主旨报告。

在产业转型升级的重要关口,第二届硅异质结太阳电池国际研讨会的召开,对促进SHJ太阳电池的技术交流,搭建科研与产业对接的窗口,引导产业的快速发展,加速平价上网时代到来具有里程碑性的重要意义。

2.webp.jpg

嘉宾们现场交流

作为全球最大的晶硅电池生产企业,通威太阳能承办本次大会,也受到各方关注,六年来,通威太阳能在精益管理和技术创新上持续发力。2018年5月22日,通威太阳能、上海微系统所、三峡资本签订硅异质结SHJ太阳电池产业化战略合作协议,在三方共同努力下,通威太阳能第一片SHJ叠瓦双玻组件开发成功,组件正面发电输出功率高达442W,组件转换效率高达21.7%, 一举突破业界72版型组件功率世界纪录;2019年6月20日,通威太阳能超高效异质结电池项目第一片超高效异质结电池片成功下线,电池片转换效率达23%,经过近半年的努力,电池片转换效率已达到23.68%。

3.webp.jpg

合影留念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通威查看更多>异质结查看更多>太阳能电池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