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光伏光伏设备烧结炉及其他企业正文

湖南红太阳光电:强装备 稳光伏 做光伏企业的坚强后盾

2019-10-24 09:24来源:北极星太阳能光伏网(独家)作者:青柠关键词:湖南红太阳光伏装备光伏企业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第一台国产软着陆扩散炉、第一台管式PECVD,业内首条高效PERC电池智能制造生产示范线……拥有如此多“第一”的湖南红太阳光电科技有限公司(简称“红太阳光电”)是怎样做到的?关于未来,红太阳光电又有哪些战略规划?

不久前,在第十四届亚洲太阳能光伏创新合作论坛上,湖南红太阳光电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卫桁为北极星太阳能光伏网做了相应解答。

突破传统体制 做技术的研发者和探路人

“电科装备是中国电科旗下三家研究所及其下属公司于2013年组建的二级子集团公司,到目前为止已经成立6年时间,最初的研究所都是做装备起家的,已经有五六十年的历史,我们公司是其全资子公司,所以公司目前也是主要做光伏装备,突出以装备来带动产业链发展。”采访初始,卫桁开门见山,先一步自报家门。据他介绍,光伏版块是母公司在2002年左右在原有装备的基础上做的业务延伸,光伏装备是公司目前业务发展的一个重点版块。卫桁表示:“目前,从铸锭、切片,到电池片、组件,再到光伏电站,红太阳光电已经拥有相对完整的产业链。”

那么,红太阳光电的能力到底有多强?据介绍,由于脱胎于研究所,所以红太阳光电非常重视技术研发与人才引进,每年,公司的研发投入要占到10%以上,仅光伏装备研发团队就达到300人之多。“我们认为产能是资本运作的结果,我们不追求产能规模上的超越,但我们一定要在技术方面大量投入,吸引高端人才,将红太阳光电打造成一个新体制新机制下的高科技企业,争做技术的研发者和探路人。”卫桁这样说。

近两年,光伏补贴退坡、项目平价上网渐成趋势,平价时代的逼近,使整个光伏行业都面临着降本增效的压力,作为全产业链的参与者,高效的光伏装备是光伏平价上网的重要支撑,在光伏平价上网的路上发挥着不可忽视的作用。

对此,卫桁表示,“未来,光伏实现平价上网后,光伏的市场规模将会进一步扩大,行业对于设备的需求也会相应增加,做装备起家的我们有义务做好光伏企业的后盾,在光伏装备领域为光伏企业的降本之路献一份力。”

据卫桁介绍,在光伏装备领域,红太阳光电目前已研发生产了SFQ-626XXZR全自动清洗机、M5110-6WK/UM型高温低压氧化炉、PECVD镀膜设备、Y05-4/UM型太阳能电池测试分选设备等二十多种光伏装备产品,为光伏企业提供了全产业链的设备支撑。目前公司以市场为牵引,技术为引领,提前布局TOPCON、HJT电池工艺新设备研发,LPCVD、PVD等新一代工艺设备已推向市场。

也许正是基于对技术设备的大量研发投入,与涵盖光伏全产业链设备的绝对实力,在今年九月份,红太阳光电公司才能获得全球市值最高光伏企业的青睐,成功收获PECVD、氧化退火

设备大单,提前奠定了红太阳光电在2020年光伏设备市场的优势局面。

布局智能制造 为企业提供全产业链的设备支持

作为行业进步的象征,光伏技术的更新迭代愈加快速,而早在2012年,红太阳光电就已经提出了太阳能电池智慧生产线理念,并着手研究光伏行业的智能制造。

“光伏行业企业众多,做组件的有之,做设备的亦有之,面对越来越激烈的市场竞争,企业未来想要发展设备试验线,没有工艺、不了解设备产业是不行的,而这恰恰是我们的优势。”卫桁对此甚为自豪。

据他介绍,到目前为止,红太阳光电依托多年的技术积累和自主创新,已经形成了500MW高效PERC电池生产能力,打造了多条高效光伏电池、组件智能生产线,能够为整个光伏行业提供量身定制的“高效电池+智能制造”整线交钥匙工程及升级方案和“高效组件+智能制造”整线交钥匙工程及升级方案。前者更是突破了光伏电池行业关键短板装备,实现了产品设计、工艺、制造、检测、物流、管理和服务等各环节的智能化,将用户的生产效率提高到了20%以上,降低用户运营成本、产品良品率提升20%以上。

“目前,我们位于印度的中电科(印度)新能源有限公司已经是满产运行的状态,并且以印度光伏市场为基础,产品已经推向韩国、非洲、东南亚的多个国家和地区,下一步还会进一步开发欧美市场。”卫桁介绍说,在国内,尤其是湖南地区,红太阳光电也为多个光伏扶贫项目、工商业分布式项目、户用分布式项目提供了全产业链的光伏装备支持。

谈及红太阳光电未来的发展战略,卫桁用“强装备,稳光伏”六个字来概括。他表示,光伏技术在不断的更新迭代,国家政策也在不断地变化,企业只有拥有自己的特色才能更好地在业内立足。“做特色,做自己擅长的装备产业是红太阳光电接下来要走的主要路线,我们将更多的聚焦在生产能力上,实现内部光伏装备的整合,将红太阳光电打造成国内乃至国际范围内光伏装备领域的领军企业,为光伏企业和整个光伏行业的进步做出力所能及的贡献。”他说。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湖南红太阳查看更多>光伏装备查看更多>光伏企业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