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市场正文

投资者100MW电站多付了317万 新技术客户价值更关键

2019-07-22 08:46来源:北极星太阳能光伏网关键词:光伏投资多主栅组件光伏组件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光伏组件既是电站系统的核心部件,更承担着发电重任,一直被视作降本增效的关键部件。长期以来,组件企业不懈研发,力图挖掘出组件产品更多的潜力。此前在SNEC展会上,拼片、叠瓦、半片、多主栅等技术迭出,助推产品实现400W+高功率。

在上述产品中,多主栅(MBB)技术可有效提升电池效率,降低CTM封装损失,是近期部分组件企业布局的热门产品之一,技术路线包含9BB,12BB,18BB等。

从前通常的认知是:高效率组件具有更好的发电量,进而降低度电成本提升收益率。那么在实际应用中多主栅技术真的可以带来高发电量吗?

影响多主栅组件发电量的因素

多主栅组件的发电能力与其弱光发电性能及不同入射角下的发电表现有关。

在组件并联电阻相当时,串阻Rs是影响组件低辐照性能的主要因素。从下面的Rs与PR的变化关系可以看出:Rs每降低0.1Ω,PR降低2%。而实际测试组件的Rs、PR值,我们也发现了与计算结果基本对应的趋势关系。对于多主栅组件,串联电阻出现显著降低,其弱光发电性能也会有明显降低。

1.png

再看不同入射角下的发电量分析,多主栅组件用的是圆型焊带,直径比5BB组件使用的平焊带厚度高。而在一天中阳光垂直照射组件的时间有限,大部分时间是斜射,圆焊带阴影对电池的遮挡大于平焊带,且主栅越多阴影越多。

下图为使用FDTD solutions模拟的应用不同主栅技术组件的IAM(Incidene angle modifier值衡量)曲线,印证了多主栅组件IAM略差的结论。

2.png

多主栅组件在实证下的发电表现

上述内容从理论上论证了多主栅组件在弱光条件及斜射下的发电能力较差,那么在实际应用中多主栅组件的发电能力如何?下图是某组件企业对12BB和5BB单面组件、18BB和5BB双面组件发电量进行的对比。

通过13个月的发电测试,12BB单面组件比5BB单面组件发电量低2.41%。

3.png

在7个月的发电测试中,18BB双面组件较5BB双面组件发电量低2.47%。

4.png

而对比12BB单面组件和18BB双面组件在各辐射强度下的发电表现可以看出,辐照强度越低,多主栅组件的发电表现越差。尤其是辐照量在200~400W/m2时,多主栅组件在该辐射强度下发电量较常规5BB组件低3%以上。

5.png

综上,虽然多主栅技术带来了组件功率的提高,但在电站端,多主栅技术在组件功率上的增益无法在组件的发电量上得到体现,这在一定程度上便会给电站业主造成损失。

以100MW的光伏电站项目为例,假设组件价格为2元/W,投资总额为2亿元。常规组件功率为315W,多主栅技术提高5W使组件功率达到320W,但增加的5W并没带来相应的发电量,这意味着客户多投资了(5/315)x 2亿元 = 317.46万

前不久,国家能源局公布了2019年光伏竞价项目名单,全国共有22.79GW项目纳入竞价规模。在竞价规则下,申报电价失之毫厘就有可能与补贴失之交臂。而电站的实际收益决定了业主投资的回收期,在此情形下,发电量才是硬道理,电站业主在产品选型上会更加慎重。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光伏投资查看更多>多主栅组件查看更多>光伏组件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