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光伏光伏系统工程电站投资会议正文

华能天成粱君:基于光伏生态圈的产业金融

2019-06-06 15:07来源:北极星太阳能光伏网关键词:华能天成光伏融资光伏电站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6月3日,SNEC第十三届(2019)国际太阳能光伏与智慧能源(上海)论坛在上海开幕。在6月5日进行的第八届全球绿色能源与光伏金融峰会上,华能天成融资租赁有限公司光伏金融业务部的总经理粱君发表演讲,介绍了基于光伏生态圈的产业金融。

以下为发言实录:

粱君:各位领导,各位来宾,各位专家,下午好!

我演讲的题目是基于光伏生态圈的产业金融,分三大板块,第一光伏电站的融资痛点,大家都知道目前光伏电站,特别是中民营企业还是存在融资难度。第二破解光伏电站融资难的破解之道,我们的理念和方法,基于光伏生态圈的产业金融。第三是我们公司未来的光伏业务展望。

痛点一,宏观因素总结三个方面,第一重信用、轻资产。银行等多数金融机构以背景为主,资产为辅,跟国企、上市民企开展合作,没有跟中小企业开展合作。第二历史因素,光伏行业发展的历史上,因为历史原因,导致光伏行业在很多传统金融机构里面,行业是属于谨慎介入型的行业。银行每年都有政策指导意见,会限制授信审批的流程,补贴延迟、补贴缺口等等的因素,也抑制了金融机构的投资欲望。第三政策频发,光伏行业政策变化波动过大,每年都会有新的政策出台,传统的金融机构指导的政策意见每年年初下发,不会随着行业政策的变动而变动。传统的金融机构迫于体制,不会为某个特定的细分行业量身打造风控体系和分享理念。金融机构能源是大的行业,但是没有一家把光伏作为大的体系来研究。

去年531以后行业受到了很大的震动,很多金融机构停止了光伏板块客户的授信,甚至暂缓了资金的投放。去年我们公司在光伏板块投资了60亿元,虽然对光伏不是特别大,但是有一半以上是中小民营企业,体现了华能天成五年来在行业细分领域专业化的积淀,获得了市场的认可。

具体到操作层面,主要是融资结构的不匹配,资金到位时点慢,一方面是对行业不了解,产业不够扎实,审批效率低。如果资金到位时点慢,会影响整个项目的施工进度和效率,造成资产形成滞后。融资期限短,金融机构有融资,一般会短贷长投,为了避免这种压力,会尽量缩短融资的期限。融资额度低,金融机构为降低风险敞口,会压缩融资额度,融资额度低会造成建设期资金的短缺。抽贷风险,光伏行业,有些金融机构不是扎根于这个行业,行业处于热点他进去,比较冷的时候他退出,在这个情况下就要求这个项目公司提前还款,项目公司会有被动违约风险的存在。融资成本,现在有一些金融机构追求短线收益,它的金融融资成本相对来说比较高,比较高肯定会造成中小企业的还款压力。特别是平价时代的来临,对融资成本要求更低。宽限期,大家都知道,补贴延迟时间是越来越不确定,如果说没有宽限期或者宽限期设置的不合理,很有可能就会导致这个电站在资金补贴还没有到位的情况下,就已经开始还本了。中小民营企业的电站,本来的还款来源只有电站,这种还本的压力也会造成违约风险。

以上就是电站从宏观层面和具体操作层面,我们总结的融资难。解决融资难的根本之道,我们觉得还是基于光伏生态圈的产业金融。

我所理解的产业金融,涵盖三个方面,第一个要扎根于行业,深耕于产业,只有对行业和产业有深入的了解,才能形成专业化的能力。在构建和积淀专业化能力的基础上,形成资产为本的风控体系、风控模式。以资产为本的信用理念破解光伏电站的融资难,华能天成金融租赁公司,坚持专业化的理念,资产为本的模式,获得市场上的认可。坚持资产为本,我们不仅关注项目本身的合规性和经济性,更关注项目本身的特点和个性,针对项目本身的特点和个性,量身打造本身的融资方案。灵活的融资方案,可以考虑国补的延迟,给予充分的宽限期和租赁期限,最主要依靠项目本身的现金流还本付息。我们在这个行业里面有行业定力和战略定力的,我们希望跟他们上升为互利共赢的伙伴关系。

光伏生态圈,从前期的路条开发,到持有收益,在不同的产业链,不同的建设期,有不同的利益诉求方,就有不同的利益诉求。针对不同阶段,不同利益方的诉求,我们设计了不同的产品融资方案。项目开发与建设阶段,我们公司更加注重电站资源的属性和价值,以及收益性,在这个阶段我们可以为路条方寻找具备一定资金能力的支持。

建成转让阶段,注重电站的电源属性,我们觉得电站是有交易价值的,是有商品属性的,在这个过程当中,我们会在产生的电站电源属性基础上,加上电站商品交易的属性。这方面可以为EPC提供短期的收购资金支持。运营阶段,注重电站未来现金流的稳定性和持续性,这个阶段可以帮助持有方对接潜在的收购方,帮助持有方盘活电站资产,提供短期的保理资金和长期的租赁支持。

我们公司2014年4月25日成立,累计到现在投放500亿元,其中一半是光伏,94%以上全部是市场化的业务。公司截止到现在,五年来是零逾期、零不良,公司目前是大公和诚信双AAA的信用评级。我们是专业化做的最好的一家企业,公司始终坚持新能源行业的发展方向,目前我们没有一笔钱投向政府平台,也没有一笔钱投向新能源之外的行业。公司坚持资产为本,我们从1.0向资产资本的2.0迈进,1.0更看重项目本身,2.0更关注项目的交易价值和未来的现金流。

未来华能天成将继续坚持产业融合战略,深挖存量交易需求、支持电站项目新建,实现产品全覆盖,促进产业共同繁荣。我们希望跟行业里面的业主、开发商、EPC方、专业的第三方机构形成优势互补,共享行业资源,达到行业共赢。我们公司致力打造的目标:产业金融的坚定实践者和最佳体现者。谢谢大家!

(发言根据速记整理,未经本人审核)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华能天成查看更多>光伏融资查看更多>光伏电站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