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市场正文

宁夏探索光伏产业扶贫

2019-06-06 14:35来源:中国农业新闻网关键词:光伏扶贫光伏产业宁夏光伏市场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据宁夏回族自治区扶贫部门新近调查,到5月底,六盘山下的海原县已建成农村光伏电站50个15兆瓦,完成回购3个7.56兆瓦,6月底前将全部建成并网,可带动贫困村107个、贫困户4479户,每户每年分红3000元。

今年来,自治区扶贫和农村农业部门积极探索扶贫开发新思路,通过建立“普惠+特惠”扶持机制,全力抓好产业扶贫这个脱贫根本之策。

自治区农村农业部门介绍,光伏扶贫是资产收益扶贫的有效方式,是产业扶贫的有效途径。 根据当地实际,在具备光伏扶贫实施条件的地区,利用政府性资金投资建设的光伏电站,其产权归村集体所有,全部收益用于扶贫,如开展公益岗位扶贫、小型公益事业扶贫、奖励补助扶贫等。扶贫对象为列入国家光伏扶贫实施范围的建档立卡贫困村的建档立卡贫困户,优先扶持深度贫困地区和弱劳动能力贫困人口。

为保障光伏扶贫电站从项目立项、工程建设、运营维护、收益分配等各环节全面全程精准管理,做到电站建设高质量、发电高效应、收益高回报,充分发挥光伏扶贫效益,各市县探索开展光伏扶贫项目智能化管理,与国内大型科研企业合作开发全区光伏扶贫大数据分析服务研究平台和光伏扶贫信息系统,接入全区所有电站数据信息,做到电站可视、数据可采、过程可控、收益可管,实现电站智能化管理、光伏扶贫项目智慧扶贫新路径。

为破解光伏扶贫电站特别是试点分布式项目电站布局偏远、零散、运营周期长、管理难度大的难题,宁夏对所有光伏扶贫电站设计安装数据和视频采集装备,将大数据管理分析、人工智能运维、设备安全预警、对端物理加密管控等先进电子信息技术植入光伏扶贫电站,经过管理平台大数据智能分析,通过光伏扶贫信息平台手机APP向区、县、乡、村四级管理人员实时推送相关电站建设、运行维护、发电收入、收益分配等相关应用数据信息,使光伏扶贫项目管理精准服务到部门、到乡、到村、到农户。

目前,已经建成的光伏电站通过人脸识别、联动控制等远程监视控制、自动智能诊断优化的人工智能技术,具备了强大的智能预警功能和远程运维功能,可实现全区所有电站统监统管统维。对问题电站及时自动报警、远程派单检修,自动导航就近维护人员到问题电站处置,使电站在无人值守或少人值守的情况下保障人员和电站设备安全,确保电站实现最高发电效率、最佳安全生产状态,有效克服了电站“有人建、无人管”的问题。

按照各地收益分配方案,对受益建档立卡户的收益在线自动核算分配,定期生成明细报表,将扶贫电站发电量、发电收入、收益分配发放、建档立卡户受益明细情况等关键数据,按照分级管理权限,分类实时推送至相关扶贫、发改部门光伏扶贫信息显示大屏或光伏扶贫信息手机APP上,供部门、乡镇、村管理人员和贫困群众实时查询,数据可无缝对接全国光伏扶贫信息系统和国网光伏信息系统,实现全程自主公开、主动接受监管。使光伏扶贫工作有标准可参照、有体系可管理的规范有序开展,全区光伏扶贫进入信息化、数字化、智能化、智慧化管理的阶段。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光伏扶贫查看更多>光伏产业查看更多>宁夏光伏市场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