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会议正文

中电联周丽波:做好标准顶层设计,加快能源互联网建设

2019-06-05 15:06来源:北极星太阳能光伏网关键词:中电联光伏标准能源互联网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6月3日,SNEC第十三届(2019)国际太阳能光伏与智慧能源(上海)论坛在上海开幕。在6月4日进行的第三届能源互联网技术与应用高峰论坛上,中国电力企业联合会,中电联标准化管理中心处长周丽波女士发表主题演讲,题目是“做好标准顶层设计,加快能源互联网建设”。

以下为发言实录:

周丽波:尊敬的各位专家,各位来宾,非常感谢主办方的邀请,有幸能够参加第三届能源互联网技术应用的高峰论坛。刚才各位专家从宏观的层面,从能源互联网的定义和范围都阐述的非常深了,给了我很大的启示。我也从标准的顶层设计角度,谈一谈如何能够加快能源互联网的建设。

我从三个方面:谈一下能源互联网的发展需要标准化,能源互联网标准化工作已经具备坚实的条件,能源互联网标准化工作的设想。

2016年2月29日国家发改委、能源局发布了《关于推进能源互联网+智慧物联网的发展指导意见》,为落实指导意见,国家能源局已经在实施能源互联网+智慧能源的实践。《能源互联网标准化指导意见》,提出构建能源标准化体系,完成能源标准化路线图,我们中电联在前期也做了大量的初稿和支撑的作用,可以看出来标准是工业领域的基础支撑,在科技创新成果,产业化的过程中,标准起着纽带和催化剂的作用。在能源互联网的建设过程中,也必须高度重视标准化的工作。

这个是互联网智慧能源发展指导意见里面提出的规划,是两个阶段,从2018-2025年,尤其2025年要初步建成能源互联网产业的体系,形成较为完备的技术及标准体系,推动实现国际化,引领世界能源互联网的发展。

能源互联网是一种互联网与能源生产、存输、存储消费,与市场深度融合的能源发展新形态。以电力网络为基本架构,融合了冷热气多种能源所构成的智慧能源网络。全球能源互联网,我这边也是谈一下我们的看法,能源互联网与特高压电网、清洁能源相比,更具有系统性、复杂性,能源互联网进行统一的标准和顶层设计,要发挥能源互联网的作用,必须要打通各个环节的通道,实现设备互联、信息互联、业务互联,要实现这些互联的前提,就是要统一标准。

《能源技术革命创新行动计划(2016-2030)》,都提到把能源互联网列入重点的发展方向。要及时将科研成果转化为生产力,发挥标准作用,通过标准的总结、编制与实施,实现科研成果转化为产业的作用。从而带动标准之修订,与创新驱动战略性的良性互动。

标准化也是能源互联网国际标准化工作的需要。要抓住我国能源互联网标准,占领世界能源制高点的机遇,世界各个高度重视能源互联网的工作。德国2008年采用了能源互联网的术语,2015年IEC成立了智慧能源Smart energy委员会,我们也必须抓住机遇,提前做好策划和筹划。发挥我国能源互联网实践多、项目建设基础快的优势,直接参与甚至主导国际标准的制定,全面提升我国在国际能源领域的影响力和话语权。

前一阵国家标准委的技术创新司的司长到访中电联,专门提出来要我们加快能源路由器标准提案的立项,目前我们正在开展工作。

能源互联网也是落实标准化+贯彻国家标准化改革的需要,国务院印发的《深化标准化工作改革方案》里提出来要解决现行标准体系和标准化管理体制不适应市场发展的需要。李克强也提出来要管理发展乱、水平低的问题。能源互联网作为产业结构转型的新兴领域,标准的需求面临数量多、编制快、水平高的特点,中电联也是适应改革的需要,作为国家标准委的第一批团体标准的试点,我们也是从2015年正式开始编制中电联的团体标准。

从目前来看能源互联网的标准化工作已经具备了坚实的基础,这是中电联的背景情况,我想大家都已经比较熟悉了。我们是1988年由国务院批准成立的,目前有18家理事长和副理事长单位。从1988年承担电力标准化的归口管理工作,目前电力标准达到是3235项,国家标准515项,行业标准25188项,中电联标准134项。当前的电力标准已经覆盖了火电、水电、核电、风能、太阳能,及其他的新能源和电动汽车的充电设施等工作领域,在能源互联网标准化领域我们也开展了很多的探索,我们也有各个电力基础化委员会的支撑,我看了一下发言的嘉宾,有一些是能源互联网标委会的委员,也是在新兴的领域发挥重要的作用。目前行业的标委会为42个,全国的22个,承担国际对口单位17个,因为资产管理的国内技术对口单位也已经批下来了。

我们在智能电网、特高压、清洁能源等方面,都取得了很重要的进展,为下一步开展能源互联网标准化的工作,奠定了很好的基础。特高压方面组建了全国高压直流输电工程标准化技术委员会,我们也是特高压TC115国内对口单位。智能电网技术方面我们也是有非常多的积累,目前有9个专业分支,110项标准系列。这是我们开展的智能电网试点的项目文件和依据,包括已经发布的标准。

在新能源方面,中电联也是能源行业风电标准化技术委员会的秘书处单位,从风能智能的测量等六个分技术委员会,形成了很大的标准体系,2016年对标准体系也进行了修订和发布。光伏发电方面,光伏发电和产业化推进的工作组,中电联也组织开展了一些工作。我们也组织编制了很多30多项重要的标准,我在PPT里没有提到光热这一块,我们也是在去年成功申请到了IECTC117,去年这个年会,也是由中国承办。

电动汽车充电设施方面,数据还没有更新,其实已经发布的标准是50项,在编的标准47项,我们新的体系覆盖是传导充电等。这是我们已经发布的基础型标准,18487.1和20234.1,涉及到电动汽车充电的基本要求和系统的接口方案。中电联也在推动大功率充电接口方案的安全,我们跟日本充电器协会在标准化方面有合作,前不久日本的会长在日本宣布,他们的3.0到采用中国大功率充电的接口方案,中国和日本在大功率充电新的技术方案上已经达成了一致。

能源互联网方面,我们也积极参加国际标准化的活动,2015年中电联成为国际智慧能源系统委员会的中国第一对口单位,启动了能源互联网体系的研究。2019年我们基本成立了能源互联网的标准体系,第一项中电联的团体标准,能源互联网总则在2016年的10月份正式发布。我们也成立了中电联能源互联网标准化技术委员会,今年上半年也召开了成立大会。

简单说一下能源互联网下一步工作的设想和建议。目前来说,能源互联网的标准化工作与需求还是有很大的差别,缺乏标准的顶层设计,缺乏技术组织的协调配合,能源互联网基础及关键的标准还没有完全完成。能源互联网的工程实践效果还需要进一步的观察,能源互联网国际标准化工作还需要进一步加大力度。在这样一些情况下,我们加快要做的是这样一个方面,要发布能源互联网的标准体系,尤其根据电力标准化十三五规划,要对能源互联网的标准化工作提出建立更加完善的体系,标准化的组织要更加协同和配合,核心标准要在这两年编制完成。这样才能够有力支撑能源互联网的试点工作。

这是我们目前提出的标准体系框架,包括总体要求,这是评价,能源转换、建设运行和设备等方面。这是我们的组织体系,因为能源互联网,各位专家在会上提到最多的一个词“融合”,所以它不可能有一个单独的技术委员会就能够完成所有的工作,所以我们建立成立政府部门、行业协会和有关企业在内的能源互联网标准的协调机构,研究我国能源互联网标准化战略和推进措施,制定标准化的内容,组织开展国家标准的制定工作,统筹推动国际标准化和标准的实施应用等这样一些工作。因为这些全国标委会都是跨行业、跨领域的。

第三要推进能源互联网关键技术标准的制定。包括能源转换方面、测试评价方面。第四个方面要协同开展专业标准制修订工作,特高压方面要结合十三五期间的特高压工程经验修订整个的标准体系。智能电网领域围绕电力需求侧管理、智能用电、微网、分布式智能并网等领域的标准化工作。

各位领导,当前以发展新能源为战略方向的能源变革正处于关键的时期,既充满期望,也充满挑战,发展能源互联网需要各方面共同努力。中国电力企业联合会将秉持开放、创新、合作、共赢的宗旨,与各方共同推动可持续发展,为能源互联网、技术发展做出贡献。谢谢大家!

(发言根据速记整理,未经本人审核)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中电联查看更多>光伏标准查看更多>能源互联网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