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会议正文

中国智慧能源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王忠敏:中国光伏越走越稳,越来越好

2019-06-05 14:23来源:北极星太阳能光伏网关键词:光伏发电智慧能源能源互联网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6月3日,SNEC第十三届(2019)国际太阳能光伏与智慧能源(上海)论坛在上海开幕。在6月4日进行的第三届能源互联网技术与应用高峰论坛上,中国智慧能源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理事长王忠敏先生为高峰论坛致辞。

以下为发言实录:

王忠敏:尊敬的赵主席、石参事、周院士,各位嘉宾,各位朋友,大家好!

能源互联网是一个很热的话题,也是一个全新的话题,其所以热,我认为因为能源太重要了。离开了能源,就没有人类的一切。其所以新,是因为能源互联网不仅仅涉及技术,涉及创新,也涉及体制、机制和各方面的利益。这是一场博弈,也是一场竞争和平衡。光伏是能源互联网不可或缺的节点之一,美国未来学家在创建他的能源互联网理论的时候,就把屋顶电站作为五大支柱的重要一环加以肯定。近20年来,全世界已经把光伏发电作为清洁能源的重要组成部分加速推广,智慧能源是什么呢?智慧能源就是把包括光伏在内的若干种传统能源和新能源、互联网和现在通信技术完整结合在一起,最终形成具有智慧的能源互联网络的最新技术和最佳的应用手段。

中国智慧能源产业技术创新从2013年起步,短短几年已经取得了长足的发展。为光伏的广泛利用、风电的合理利用、低谷电的消纳、储能、分布式、多能互补、互联网和现代通信技术,在能源及相关领域的应用开辟了广阔的空间,这也是为什么中国智慧能源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会成为本次论坛的联合主办方之一的原因和理由。

今天,我们从四面八方赶来上海从不同的维度讨论与光伏和能源互联网有关的议题,这其中既有技术导向,也有方法创新,更有产业发展和体制改革,与此相关的是经济问题、气侯变化、市场竞争等等。所以我认为这个论坛说多重要就有多重要,我衷心预祝本次论坛获得圆满的成功。

今年是改革开放40年,40年的成就有目共睹,中国各界和主流媒体都在宣传,我在这里无需赘述。另外一个有目共睹的事实,中国光伏产业的发展,这也是改革开放的产物。刚才石参事讲了,他老人家就是这个创始人之一。同样的没有改革开放,也没有中国智慧能源的产业创新,中国的光伏产业从本世纪初开始,经过近20年的奋斗,现在已经步入世界前列。在这期间,虽然经过惨烈的镇痛,蹒跚学步,迭代幢幢,筚路蓝缕,国家和企业都为此付出不小的代价,但是中国光伏比较站起来了,走起来了,而且目标坚定,越走越稳,越来越好。

截止2018年底,中国光伏全产业链的产品全球市场占有率已经达到了很高的水平,其中多晶硅占57.8%,硅锭、硅片占89.6%,光伏电池占72.6%,光伏组件占72%,生产装备国产化率已经达到了90%。与此同时,经过十年努力,光伏组件、光伏系统的价格和光伏上网的电价平均下降了90%以上。到2018年底,中国光伏的累计装机已经达到了1.75已kW,占全国电力装机总量的9.2%,光伏发电总量为1775已kW/h,名列世界第一,仅光伏发电就占全国总发电量的2.5%,全球光伏20强中国占据了16强。正因为有了这样的基础,国家才做出规划,到2035年实现光伏装机14.9亿KW,占全国电力装机总量的35%,发电量18360亿kW/h,占全国发电总量的15.5%,这是一个很了不起的目标,既关系到经济发展,也关系到治理雾霾,更关系到应对气侯变化,保护绿水青山,为子孙后代的可持续发展创造空间和条件。当然光伏装机也好,光伏发电也好,这些数字都不是用来看,用来炫耀的,而是要实实在在使用光伏,实实在在替代传统能源,实实在在减少温室气体排放,实实在在增加清洁能源的供给,这不是一时的权宜之计,而是关系国家长治久安的战略问题。

请大家注意,我在这里用了四个“实实在在”,为什么?就是因为我们国家一方面上了这么多光伏装机,也包括风力装机,发了那么多光伏电力,也包括风力电力,另一方面却存在着大量的弃光、弃风、弃电,很奇怪。究其原因,这里既有技术问题,也有管理问题,还有工业布局和体制垄断,所以这些问题都需要破解,事情才能朝着正确的方向发展。要实现这一目标离不开两种手段,一种手段是加大政府的宏观调控行政手段,就是深化改革;另一种手段要大力发展以智慧能源产业创新为标志的技术手段,实现智慧能源+互联网。政府宏观调控的行政手段可以解决工业布局和行业垄断问题,智慧能源产业创新可以解决相关的技术问题和管理问题,这是车之两轮、鸟之两翼,舍之不能推动能源互联网的实现。

中国智能能源产业创新从2013年开始发动,不到6年成效,具体概括四个方面:一、智慧能源的理念广泛得到了共识,日益深入人心;二、智慧能源技术不断突破,被越来越广泛利用;三、智慧能源的成果不断涌现,效果越来越明显;四、智慧能源的科研人员队伍壮大,低碳、减碳的目标逐渐实现。在智慧能源产业创新的整体发展中,光伏产业占据了突出的位置,有资料表明,2019年全世界有90个国家的太阳能发电装机继续上升,中国位列第一,占全球新增总量的35%。另一个突出变化,由大型变电站转向分布式,2020年后全国多个地区将陆续实现发电侧的平价上网,进而推进用电侧的平价上网。由于能源系统数字化的推进,太阳能逆变器输出的天气信息以及客户计量数据的结合等智慧能手段的应用,将使光伏产品的应用跨上一个台阶,进一步夯实能源互联网的实现基础。

最近一个时期以来,中美贸易争端成为全世界瞩目的焦点,无论是谈是打,超级大国打压中国技术进步,限制中国崛起和发展的企图和行动,都是不争的事实。光伏也好、智慧能源也好、能源互联网也好、5G也好,都是中国制造2025的重要组成部分。当然也是成了超级大国和少数发达国家打压和限制的对象,无论我们主观上能否接受,事实就摆在那里。中国发达了,实体经济好了,老百姓过得好了,中华民族振兴了,有些人就不高兴。这对另一方面也成了我们不忘初心,继续奋斗,争取胜利的强大动力。想一想小米加步枪和两弹一星的光荣历史,在这方面,华为已经给我们做出了很好的榜样。我们完全有理由在新的历史时期中,在以习总书记为党中央的领导下,我们的光伏也好,智慧能源也好,能源互联网也好,一定能够发展的更好,建设的更好,一步一步走向胜利。

再一次预祝本次论坛圆满成功,谢谢大家!

(发言根据速记整理,未经本人审核)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光伏发电查看更多>智慧能源查看更多>能源互联网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