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会议正文

中国能源研究会钟俊:储能成光伏及清洁能源发展的可靠保证

2019-06-03 14:50来源:北极星太阳能光伏网关键词:光伏发电量光伏消纳清洁能源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6月3日,SNEC第十三届(2019)国际太阳能光伏与智慧能源(上海)论坛在上海召开,中国能源研究会特约副理事长钟俊出席论坛并致辞。

QQ截图20190603143904.jpg

以下为演讲实录:

当前,综观全球,包括海平面的上升、海洋的升温,以及有着双化,海滨冰川的融化等气侯现象仍在剧烈的显现。飓风、洪水等自然灾害的极端天气在所有大陆留下破坏的痕迹。随着全球气侯的持续上升,适应气侯变化之窗正在逐渐关闭。习近平总书记曾经指出气侯变化事关人类前途命运重大挑战,需要我们携起手来共同应对。发展绿色能源是应对气侯变化的重要举措,离不开全球绿色能源体系的大联合、大合作,以及大协作。新一轮的科技革命和能源转型的变革推动了全球绿色能源进入规模化发展的新阶段,全球能源供需的格局深刻调整对化学能源的依赖程度逐步减少。能源开发的利用更高效、更清洁、更多元化,中国在绿色能源方面的贡献特别突出,我们清洁能源的投资中国连续9年全球第一。其中光伏、风电发电容量是全球首举第一。技术进步、成本的下降,也让绿色能源在经济性以及便捷性、可消纳性越来越好。中国目前,特别光伏的可消纳性据统计已经到95%,很高了。

占在全球能源转型的变革和应对气侯变化的关键节点,国内外能源行业、能源企业、能源智库要携手努力,共同落实习近平书记的创意,结合全球绿色能源量,推动能源转型变革,改善人类生存的环境,建设美好的地球家园。基于这一使命,我们要不遗余力地把使命转化成目标,把目标转化成行为。

第一,是要结合全球智慧力量,形成绿色能源的发展合力。在推动光伏、风电、水电、核电、生物质发电等多种形式绿色能源,全球要平衡发展。协调发展的同时,推动全球范围内绿色能源相关组织、机构、行业协会以及其他多种形式的平台更多进行对接和交流。依托各平台资源的优势,联合绿色能源产链的力量,产业链的协同创新、跨界等形式,共同奏响能源,推动绿色能源发展的奏鸣曲。

第二,随着一带一路的步伐,推动现实的绿色能源互联互通。伴随着一带一路倡议实施的步伐,中国的光伏、风电、水电、太阳能利用等领域,已经与超过100多个国家开展合作。在中国我们不但让戈壁滩、沙漠变成绿色的海洋,通过光伏+、风光储一体化的优势,修复了植被、改善了农业和荒漠。我们通过特高压的技术,让西部地区的清洁电力输送到我们的中东部地区。为中东部地区的工业生产、生活输送了经济、清洁的电力能源,我们也希望把这些绿色能源技术与世界进行分享,让绿色能源惠及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人民,指导和帮助更多发展中国家,以及经济欠发达国家和地区发展可再生能源,解决这些国家和地区的电力供应短缺问题。同时让发展中国家和新兴经济体尽量的少走高污染的弯路,让世界因绿色能源变得更美好。

第三,提升绿色理念的应用,提升绿色意识,积极传播绿色能源应用的案例。推动绿色能源与其他行业的创新合作,绿色能源本身是创新的载体,同时又可以与其他行业结合,形成联合创新。比如我们正在进行的绿色移动能源与新能源汽车,物联网、车联网、大数据、云计算的一体化模式创新,实现了人人能车,以及车车都是电力的使用者。同时也是电力的生产者和分享者,让我们的城市以及社会交通加剧,居家生活不会因为我们天气的自然灾害而受到影响。

各位朋友,我们在座的好多企业家是对我们国家光伏能源、新能源的发展做出了巨大的贡献。在这里作为能源研究会对他们表示衷心的感谢。但是在我们新能源以及光伏能源的发展道路上并不平坦,同时也存在很多问题。

第一,我们目前中国的装机容量光伏是全球第一,2018年统计到了1.4亿千瓦,目前的发电量跟装机容量的匹配性还不够,据2017年统计每年发电1775亿kw/h,增量是10%,据2018年统计,我们气光只有占5%,其实这个东西我们实际上还很高。

第二,我们目前新能源的发展跟光能的发展需要解决一个很大的问题,就是储能。刚才在休息室大家谈到了,用氢能源,氢电池,储能是我们发展光能以及清洁能源的可靠保证。目前我们新能源的发展,为什么弃光、弃风那么严重,往往是需要用电没有电量,不需要有。同时是远距离的输送,补贴不到位造成发电的造价高、成本高。青海地区光资源非常丰富,但是远距离要清洁能源,主要远距离是西部的水电输送到中东部去,我们的光和风还没有做到远距离的输送,输送的成本太高了,这个要解决关键是我们的储能技术。

刚才有几家光伏的企业准备研究储能,这个方向是对的。中国目前总的还有个现象,我们现在目前的火电技术基本符合,目前总的装机容量火电是10亿KW,整个比例占到58%-60%,这是装机容量。前几年减少很多,火电前几年70%,发电量占到70%,说明新能源的发电量还不够,所以火电现在的比例还很高,光的比例是7%,但是电量占的比例2%,有效性比较低。

这个问题上现在看来,第一,说明中国真正还没有到后工业时期,还需要大量大机组、电量、电力的支撑。火电是占我们主导优势,同时也看到这个比例数,我们的新能源,以及我们光伏发电,我们发展的空间还很大。所以中国这个市场空间还很大,所以我们要把光能一个提高科技性,提高有效性,让利造价,把光能发展起来,真正做到西部的清洁能源往东部输送。

所以这个是我们目前存在的问题,这样一个问题,目前造价毕竟还高,但是到了要储能以后,我们还要加一块造价上去,所以政府的补贴要到位,这是很关键。目前政府很多补贴不到位,影响了光伏事业的发展情况。

最后,我们目前光伏的发电要跟电网公司紧密合作。因为最终是要到用户,没有电网公司的大力支持,我们的光伏,我们的新能源推广难度会比较大。同时,我们也要智能电网的配合,因为光伏的发展未来一定是智能的,好多又是用电的用户,又是发电商,要卖给你电网,所以是双向交易的,互相互共,电网必须是智能的,所以电网也必须要跟上。

现在我们在研究微电网的问题,微电网其实就是逐步逐步研究电网智能化的发展,不仅仅是简单的一个地区小电网,我们在大电网强力支撑后面,我们在发展一个微型的智能电网,这个是有利于我们的光源大发展。所以这次太阳能光伏的智慧,能源大会十分及时,十分必要。也是未来我们能源改革的新方向、新途径,所以研究我们交流的平台,更是世界智慧光伏领域的互惠互利,合作共赢,商贸合作的平台,特别是大会还邀请了世界知名的专家和学者,以及企业的精英,共话太阳能光伏以及智慧能源的未来,共商未来的能源产业政策,市场的前沿和趋势,合作的方式和模式。我相信来做全球的科学家、企业家,一定能够展开充分交流,形成更多的共是,达成务实的合作,取得丰硕的成果。

(发言为一起光伏APP根据速记整理,未经本人审核)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光伏发电量查看更多>光伏消纳查看更多>清洁能源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