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光伏光热发电系统工程报道正文

刘立新:太阳能热+热泵供热系统

2019-05-30 15:22来源:北极星电力网关键词:清洁供暖光热发电清洁能源供暖峰会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2019年5月30日,全国工商联新能源商会与河北省邢台市人民政府主办的“2019中国(邢台)清洁能源供暖峰会”在邢台召开,北京华业阳光新能源有限公司技术总监刘立新作了题为《太阳能热+热泵供热系统》的主题演讲。北极星电力网对本次会议进行全程直播。直播会议合作,请联系手机/微信:13693626116。

刘立新.jpg

刘立新:各位领导,同仁,大家下午好!

我是北京华业阳光刘立新,今天还是聚焦太阳能供热方向。这个话题三年含五年前再谈事相对比较早,随着17年的国家清洁能源的政策,把太阳能热泵成为一种可能提到非常高的一个位置,今天跟大家分享一下,我做了这么多年太阳能的体会认识,跟大家做交流。

今天分四部分给大家讲,一个是介绍一下企业情况,然后主要的产品,太阳能热泵系统做一个介绍,后面有一个小分析,跟各位同仁做热水器做一个交流。

首先介绍一下我们的主公司,我是清华大学所属的企业,从今年4月份作一个调整,雄安新区入主企业后,和清华大学并列第一大股东,拥有的上市和非上市公司八个国家,总资产超过2600亿人民币,科技金融体系管理的规模是100亿,正在发起建立PE基金是300亿。

不得不说应志强教授,是很重要的老先生,也是太阳能重要的奠定人之一。我们应老师是我们研究院的院长,都大咖一级的,六个主要人物都是院士,还有八个国内比较知名的专家是顾问委员,今天来到的几位老师都是专家顾问。

我们的产品,华业阳光是洗涤能源的全新子公司,这个资料是之前的。华业阳光是拥有太阳能全系列的产品,这个行业比较清楚,这里有户用的变频、定频一体机,蓄热电暖器是国内主流产品。

第三个太阳能热泵系统,现在多能互补系统在之前更多的是一种,随着政策的往前,清洁能源的政策推动,越来越多的图片我们的能源形式越来越多元化,这里自己有一个想法,我们在做多能源系统的情况,要有一个名字,这个名字就是,要考虑各个地区的不同的自然条件,资源禀赋,还要拥有对象的情况,再做相对比较合理的组合方案,这个系统集成还有很多内容可以讲,大体上一个体会就是说从产品层面,如果想提高3%和5%这个难度特别大,但是如果要在系统集成做好,提升10%或者更高很容易的。

这个系统是我们在北京的昌平,做的一套系统。这是一个厂房,这是生产基地,它有工业的生产工艺用的废水,下面有1000立方米的水池把废水收起来,优先利用太阳能,太阳能如果不足次选热泵把废水热量提出来,再不够空气源上,既起到非常节能的作用,同时有有一个最终的保障,这个是实物照片,整个的面积4500平米。

这个是清华的杨旭东老师主持的项目,主要是太阳能、工业余热和土壤源热泵跨季蓄能。这是这个项目的实物图。

分析,跟大家交流,咱们有很多做名字比较长的,光热利用有一些持续的问题,从技术角度讲实际上没有那么,就是一个热并不是利用而已,但是它的经济性通常不是绝对的,主要的原因也是它的一个痛点,根本原因在过去做的比较多的,基本上只用于一季,全年综合利用比较低,经济性非常大,出路在哪呢,怎么样能把全年的综合效率,利用率提高,综合利用率,如果主要用于采暖,一个是热水反季节输出,刚才有其他专家提到可以夏季用一部分,更重要的一个出路是什么,反季节的蓄,通常有两个方向,一个是水体的蓄热,另外一个方向土壤的载体蓄热,这俩是有一定区别的。

暂且说土壤源热泵系统,本身有有痛点,如果说土壤源本身热辐射不够造成温度下降,尤其是没有冷负荷系统的时候,这个非常突出采暖效果自然下降。这个在非采暖激的时候进行热量的回炉,解决的方案太阳能+土壤源热泵,在采暖季利用,在非采暖季的时候温度,这样解决了特点。

我多说两句,现在咱们市场有很多,包括日出东方徐总做的水蓄热,也有一些土壤源蓄热。有两方面问题,第一如果做为水蓄热,相对温度要高,60度以上是很正常的,高温以后归使得效用相对低一些。如果用土壤源蓄大概温度还是比较低,整体有所比较,这是一个层面意思。

还有一个真空管和平板什么情况,如果要用水蓄热其他下,平板的和真空管的区别,相对随着温度的提高效率下降的斜度要小。平板如果在60度以上的时候,大概是在30%出头,真空管在60度按采光面积大概在40%到50%,这个是两种聚热体分析,我个人的认识,如果作为水,真空管整体效率和技术路线相对占优,如果是地源和平板区别不大,真空管自身的问题,如果走水看最后到底怎么跑。并且最近接触一些项目,设计方案,水的要求在80度以上,80度以上平板的效率非常低,热损失会好一点。

这个时候真空管,我来之前做过简单的测算,如果80度水载体蓄热,真空管大概比平板优40%多。以上跟大家的分享,谢谢!

(本文根据现场速记整理,未经发言人审核。)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清洁供暖查看更多>光热发电查看更多>清洁能源供暖峰会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