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光伏光热发电系统工程报道正文

李开春:太阳能+多能互补清洁能源供暖技术应用

2019-05-30 14:33来源:北极星电力网关键词:清洁供暖光热发电清洁能源供暖峰会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2019年5月30日,全国工商联新能源商会与河北省邢台市人民政府主办的“2019中国(邢台)清洁能源供暖峰会”在邢台召开,太阳能集团有限公司研发总监、高级工程师李开春作了题为《太阳能+多能互补清洁能源供暖技术应用》的演讲。北极星电力网对本次会议进行全程直播。直播会议合作,请联系手机/微信:13693626116。

李开春.jpg

李开春:各位领导专家大家下午好!我是太阳雨集团技术研发负责人李开春。

很高兴分享一下我们在太阳能供暖方面做的工作,今天分享的内容三个部分:

一是技术介绍。我们之前做的更多的是太阳能热水,到太阳能热水采暖的综合应用,这是比较大的跨越,今天太阳能的采暖和20多年前的太阳能热水一样处于初级阶段,首先解决有没有问题,今天看到太阳能采暖的解决方案都是一个过度的方案,而不是真正的解决用户的舒适体验的完美方案,今天的太阳能采暖是处于新时代。我们也做了新的研究,包括集中供暖,户用采暖等等。在户用采暖方面这些年我们研究了很多解决的方案,也做了尝试,在不断的改进中找到新型的太阳能热泵的采暖系统,能够在今天极大的提升热泵的自由体,不仅能解决冬天采暖问题,同时解决夏季制冷全年水的问题,这个方案未来解决北方采暖一个终极方案,这还是在研究阶段不再叙述。

今天说太阳能在集中供暖方面的工作,特别是跨季节储热技术方面。大家知道太阳辐射和用热需求之间存在这样严重的不平衡,夏天的时候太阳辐射能量比较多,但是用热的需求比较少,冬季太阳的能量少需求比较大,这样带来一个严重的矛盾,解决的办法将春夏秋天多余的太阳辐射转移到冬季使用,这就是所谓的太阳能跨季节储热的技术。

工作原来很简单,太阳能吸热器,储存在装置里面,等到冬季的时候再提取出来送到用户家里采暖。

有四种储热形式,注水箱储热,蓄水池储热,在地面挖一个很大的水池把热量储存在里面,第三个地埋管储热,第四种含水型的储热。第四种跟地质的结构要求比较高,可遇不可求的。在应用过程中,蓄水池主要是用在大型的跨季节系统,地埋管用在中小型的项目当中。

太阳能跨季节最关键在蓄热体上面,体表面积从1.2降到0.1,成本会急剧下降,达到10万的时候,成立每立方降到20,这个成本非常大。

2015年加拿大自然资源能源技术中心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和丹麦的公司也签署了公司。

下面介绍几个案例,我们作日出东方的洛阳基地建的项目,这个项目是我们最早开始,太阳跨季节的项目,中国政府资助我们,提供的技术支持,这个系统总面积是269平米,但这个系统只是一个技术突破只是实验性的一个系统。

我们在河北经贸大学做的一个季节性储热的项目,全部铺在14个宿舍楼楼面,2012年竣工。

这是我们在西藏的浪卡子大型的跨季节采暖,去年刚刚完工并投入使用,浪卡子位于海拔比较高4500米,总的采暖建筑面积达到15.6万平方米,为整个县城的千余户居民提供采暖,也是亚洲最大最高的跨季节储热。占地155,耗资1.2亿,可以达百分之百。为什么可以达到百分之百,西藏的太阳辐射太好了,可能远远超出预期,我们做过测试计量,在浪卡子每天达到1250每米平方,年2250千瓦每米平方,辐射量相当的高,远远超出我们的预期。我们这套系统跟丹麦等其他国家做的大型的跨季节储热 还是不同,丹麦做的温度比较高,我们采用的是供水65度回水35度,这样一来整个系统的效率非常高,辐射非常好,整个的系统太阳能保证率特别高,之前还预备了辅助,实际上并没有用到。

这是河北做的地埋管的项目,总的建筑面积4.2万平米,采暖面积8000平米,太阳能储热达到了620平米,这个项目后来请了国家检测中心测量,全年可以达到81.6%,这也是非常高了。

第三部分是讲一下我们企业在这次清洁能源供暖行业机遇,将以一个开放态度共赢的理念,致力于搭建行业平台的合作。我们愿意开放我们的生产基地,这是我们一个总部基地,这是洛阳太阳能生产基地,这也是全球最大的太阳能生产基地,这是我们在顺德的生产基地。

我们不仅欢迎各位领导专家到我们公司参观指导,我们同样愿意将我们的生产制造能力品质保障能力向全行业开放进行利益共享,同时愿意开放研发平台,拥有国家的投资中心,国家级的实验室,强大的专家团队,愿意和同行们一起研究适合中国国情的太阳能方案,实现成果共享。同时愿意开放检测中心,我们拥有德国进口的室外的太阳能测试设备这个是斯图加特的大学研究所研究的,这是太阳模拟器的研制,目前世界上最先进的装置。这是空气热能的检测中心。我们还拥有完备的实验室,从原材料到集热部件到真空关到热管到加热等等,为后续的改进提供依据,数据共享。

同时我们愿意开放我们的研发资源,我们参与了很多的国家项目,这是最近参与的十三五国家重点研发计划,我们可以对接到很多国内一流的科研院所,行业的龙头企业,愿意协同同行的资源进行对接,愿意开放服务体系,拥有完善的服务渠道,专业的服务团队,连续11年的社会服务十佳单位,做好整个产品服务的工作,最后也期待着和各位同仁们在这次清洁采暖机遇面前共同努力,来推动整个行业实现健康可持续的发展,谢谢大家!

(本文根据现场速记整理,未经发言人审核。)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清洁供暖查看更多>光热发电查看更多>清洁能源供暖峰会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