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光伏光热发电系统工程报道正文

黄其林:嘉寓股份威县基地光热+热泵清洁冷热源综合应用方案

2019-05-30 14:50来源:北极星电力网关键词:清洁供暖光热发电清洁能源供暖峰会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2019年5月30日,全国工商联新能源商会与河北省邢台市人民政府主办的“2019中国(邢台)清洁能源供暖峰会”在邢台召开,同方人工环境有限公司重点工程总监黄其林作了题为《嘉寓股份威县基地光热+热泵清洁冷热源综合应用方案》的主题演讲。北极星电力网对本次会议进行全程直播。直播会议合作,请联系手机/微信:13693626116。

黄.jpg

黄其林:各位同仁老师专家大家下午好!我今天汇报的主题是,嘉寓股份威县基地,光热+热泵清洁冷热源综合应用方案。

汇报四大块,一是项目概括,二是光热+热泵技术方案设计,三是经济技术分析,四是清华同方热泵+光热及企业介绍。

整个项目厂房15290平方米,单层办公楼是910平方米,厂房是工业型的需且,工人在里面夏天生产不要环境温度太高,办公区是适合型工厂,厂房夏季30度,冬季是15度,运行时间夏季5月15日,冬季是9月15日,现在已经在运行了。

太阳能规模,这个是相当于科研性的项目,这个完全依旧原先光热的水箱集热器,面积是500平米+56立方米,冬季是11月到第二年3月,平均日照最高是209小时,最低6小时,平均日照时间最高能达到六七个小时。12月份最不利的日照光照产生的热量1163千瓦,受热的供热符合6612千瓦,太阳能可以承担30%,3月份累计达到70%。

这是整个负荷结构,厂房设计夏天冷符合,设计了一台地压热泵机,8台空气热泵机组,承担了整个夏季768千瓦的负荷,冬季一个是刚才说的光热,还有喷泉热泵,办公区两台空气泵承担夏季和冬季负荷。

整个基本配置,办公区两台低温空气源热泵,邢台威县这个地方零下25度完全可以用。配置了一台地压热泵杆机,换热系统是双U的,整个配置34个地埋法热口,目前浅层新阶段常温到13米,现在我们井深可以做成双U也可以单U,也可以埋在厂房里面,绿化带,或者是建筑物的底下都可以,现在这个技术已经很成熟了。

还有一个我们配置了两台厂房低温空气源热泵,这边的表是主要是用热泵承担,主要是稳定性,上满是用空气源的,这样的组合形式。

这是一个系统构成,太阳能这块是有太阳能集热系统,循环系统,还有电气控制。热泵机房有地埋管,太阳能换热。末端用的是空气处理设备,进行夏季和冬季采暖。

这是项目的布置情况,我们在厂房西南角,地源热泵的机房,包括厂房的主机在西南角,地埋管也是放在绿化带里,上面回填,上面铺设草种树没有影响。

太阳能机房是早期建厂已经有了机房,在整个厂区的中部,太阳能集热器和机房是一个整体在一起,整个太阳能的热水管理输送到机房,然后到末端。办公区两台放在东北角,供办公区的供暖和供热,我们知道厂房的使用温度要求时间跟办公区不一样我们把两个系统给分开了。

这个是系统图,主要是夏季是地源+空气源,冬季主要是光热+地源+空气源,效率比较高,稳定性比较好。

这是夏季运行模式,这是末端回水,用地源热泵并网到室内进行回调,这个是地埋册换热器的运行。夏天的时候太阳能这块不参与运行,主要是热泵来参与。

这是冬季的运行模式,首先做的储热水箱,然后给我们末端的二次回水进行换热,我们机组监测太阳能,末端回水温度,满足了45度供水之后热泵主机不开启,低于45度的时候,先开启地源热泵,如果说还不够的情况下,这个时候再开启加热设定,这个时候末端地埋管运行。

这是过渡季节,在冬季采暖之前把地下当成储热体,通过太阳能对地下进行补热储热,运行还是太阳能接收器这块运行,同时地埋管的水和太阳能集热器罐进行交换,把春秋季储热的热量换到地埋管的水里面去,储存到土壤中供冬季提供。

这是我们做的一个测算,在12月份的时候,我们的日照从10点到下午的15点,进行储能。我们的试能,这样的数据是6个小时支撑两个半小时的,我们原先的500平米没有增加,储能的换热器也没有增加,如果增加储能水箱的面积,量也是更大,这是我们这个项目主要是原先的太阳能系统,供热的系统作用也大,后面用具体的数据看到这点。

这是3月份也是6个小时,边储热的时候,比12月份1月份需要的热量少。

这个是我们整个系统的控制,控制这块主要是控制了主控设备,包括水泵,地埋管,太阳能的集热器的控制,终端这块通过大屏显示跟手机连接,电脑可以远程监控都可以。

经济效益的测算,整个冬季四个月的采暖季一共是提供了150兆的热量,这是累计,综合效率COP=4计算,太阳能光热系统可以减少耗电量50000千瓦时,减少碳粉尘这方面,包括二氧化碳,二氧化硫,氮氧化物这些都是可观的黄金效率。

夏季测算整个的费用达到每平米,整个制冷剂达到15块钱一平米。冬季10块钱一平米,非常好的,整个系统都用了可再生冷源,再加上光热。

热泵+光热系统的推广效益,基本上在全国范围内都是可以推广的,有太阳能的地方用太阳能,用地源补充,太阳能+地源用在西北华北地区,太阳能+空气源主要是华东华南,包括华北。

同方这块源于《礼记》意思志同道合者相聚的地方,这是清华同方公司的出处。整个企业属于清华同方股份公司,隶属于清华控股,代表清华大学产学研的融合,投资,行使这样股权的权利,上面有清华紫光、清华同方,还有清华启迪,都是清华控股的企业。

具体的我们公司主要是生产大型遥感技,热泵,有同方人环,无锡人环,同方节能装备。

清华同方在能源领域里面,我们已经初步建设了一体化的能力了,建成一体化的技术+产业+资本+产品这样的能力,我们可以从前端的方案咨询可以给我们合作伙伴,进行科研方案的研究调查。基础设计有甲级的资质,这个可以给项目人员规划,包括项目具体的都可以。产品制造我们有四大基地,无锡基地,生产小型的,密云基地生产大型的,最牛的一点是国家级的实验室,国家发改委投资的,代表国家进行大型热泵检测的,具有国家权威的,廊坊基地生产回收,番禺基地主要是末端,终端的,散热的产品在广东生产。我们还有公平建设资质,具有机电专业安装资质,国家发改委最早一批拿到EMC牌照的企业目前在黑龙江,辽宁,西安投了大量支持的能源站,包括能源运营,服务,售后。

从整个的产业链,清华同方比一般的产品公司有我们的设计能力,甲级的设计所。这个是我们一些产品,达到压缩制做到65度,包括还有低热水,温和比较高,基本上在35度40度,现在直接进行取热,原先没有循环之前雄县也有供热站,可以一次换热尾水45度直接排放河沟里面了,很可惜,大量的热量没有利用,所以现在国家在这方面也有要求,同时产品有这样匹配的一个技术。

第三块产品,尾水不光是地热,工业上的尾水具有腐蚀性,如果直接进机组防腐不行,我们开发出防腐型的水热泵。

第四块是区域型的能源站,供热的热量比较大,温度也比较高。

第五块地热尾水型,包括回收这块产品。

第六块是超高效水源热泵机组,可以做到6.8,这个在行业里面能效排的非常高。

我们清华同方是低温热度标准的起草单位,这个不容易,我们从93年开始积累热泵到现在,26年的历史了。这是我们几款产品,主要是用的60的还有100的,环境温度可以在零下30度用的。

这是我们一些详细的介绍,包括大型的喷气热泵。

截止到2018年,清华同方每年节约标煤360万吨,减少CO2排放940万吨,热本项目超过3.5亿平方米,节约超过29亿元人民币,节约电量1.5亿度。

光热是大有可为的可再生能源。光热系统建议储热设计成闭式系统。光热集热器面积设计需要因项目区域位置,光照强度,建立数学模型,精准计算。推广意义较大,谢谢!

(本文根据现场速记整理,未经发言人审核。)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清洁供暖查看更多>光热发电查看更多>清洁能源供暖峰会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