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会议正文

河北张家口能源局刘峰:截至2018年底张家口11个贫困县累计建成并网光伏扶贫电站123.7万千瓦

2019-04-11 14:50来源:北极星太阳能光伏网关键词:光伏+创新发展论坛光伏扶贫河北光伏市场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4月11日,由浙江省杭州市政府与中国改革报社《能源发展》周刊联合主办的“第四届中国光伏+创新发展论坛”在杭州拉开帷幕。

会上,河北省张家口市能源局新能源处处长刘峰进行了《多措并举做好光伏+精准扶贫》的汇报。刘峰表示:“截至2018年底,张家口11个贫困县已累计建成并网光伏扶贫电站123.7万千瓦,能够带动88838户建档立卡贫困户稳定脱贫,其中建成集中式光伏扶贫电站89万千瓦,覆盖32738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建成村级光伏扶贫电站34.7万千瓦,覆盖56040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光伏扶贫惠及建档立卡贫困户占到了全市全部建档立卡贫困户的39%。全市的光伏扶贫也已累计分配收益了1.67亿元。”北极星太阳能光伏网、一起光伏APP对大会进行全程直播。

直播专题:第四届中国“光伏+”创新发展论坛

621d5dceba739304f6fbc655f530be1c24e8ce8c.jpg

以下为发言实录:

刘峰: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嘉宾,大家下午好!很荣幸能够受邀参加第四届中国光伏+创新发展论坛,今天上午听了各位企业家老总对本企业的特点进行了介绍,确实学到了平时学不到的东西。比如,正泰新能源的光伏+项目,在全国来讲做的确实是很好,再比如,特变电工的新产品以及智慧能源管理平台的建设,在将来都是新能源界发展的方向、发展的重点。这几年,张家口在光伏扶贫方面也做了一些工作,下面我就分两个部分给大家做一下汇报。

张家口市光伏扶贫的建设情况

张家口是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地区之一,传统产业承载能力不足,依托丰富的太阳能资源优势,以光伏扶贫为代表的资产收益性扶贫,可以说是破解贫困难题的有效途径。

张家口从2015年在赤城县开展光伏扶贫试点工作,这也是全国第一批试点,当时一个省是5个市,一个市不超过6万。同年7月,国务院批复同意设立张家口为全国首个也是唯一一个国家级可再生能源示范区,通过示范区的设立也为张家口在光伏扶贫工作迎来了千载难逢的发展机遇。

近四年来,我们把打赢脱贫攻坚战作为头等大事和第一民生工程,把光伏扶贫作为产业扶贫的主攻点,科学谋划扶贫电站的建设,取得了一定成效,特别是2017年1月24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张家口德胜村考察脱贫攻坚工作时,对张家口光伏扶贫工作给予了高度评价。这个图片就是当时德胜村拍的。2017年,首届中国能源产业扶贫高峰论坛组委会为张家口颁发了“中国能源产业扶贫模式创新奖”。2018年,中国改革报社、中国能源产业扶贫高峰论坛为张家口颁发了“中国能源产业扶贫政府创新奖”。

截至2018年底,张家口11个贫困县已累计建成并网光伏扶贫电站123.7万千瓦,能够带动88838户建档立卡贫困户稳定脱贫,其中建成集中式光伏扶贫电站89万千瓦,覆盖32738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建成村级光伏扶贫电站34.7万千瓦,覆盖56040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光伏扶贫惠及建档立卡贫困户占到了全市全部建档立卡贫困户的39%。全市的光伏扶贫也已累计分配收益了1.67亿元,主要用在公益岗位、小型公益事业、奖励补助等方面。

张家口光伏扶贫电站建设的主要做法

四个方面:第一个做法,坚持“四个围绕”,把好规划引领环节,确保布局科学。“四个围绕”分别:

一是围绕“光伏扶贫怎么抓”,张家口成立了市县领导小组和工作专班,开展政策研究和专项推进,加强光伏扶贫工作的组织领导。

二是围绕“如何布好局”,就是按照有条件的贫困村全覆盖的思路,制定光伏扶贫三年规划,整体布点、分年度建设,实现各区域扶贫工作的协调发展。

三是围绕“地址怎么选”,因地制宜探索了农光互补、牧光互补、林光互补等“光伏+扶贫”模式和“异地联建”的建设模式,既有效避免了电网改造难、电站选址难、运营维护难等问题,又达到了充分发挥土地综合效益的目的。这里我列举两个较为典型的例子:

第一个例子,张家口蔚县香岛光伏生态农业示范园。这个项目采用农光互补的模式,在农业大棚上搭建光伏板,并对下面的盐碱地进行改良,种植绿色果蔬,供应张家口及北京市场,充分利用了土地资源,同时通过租赁土地、提供就业岗位等充分实现农民增收,最大程度发挥惠农作用。

第二个例子,张北128座村级分布式光伏扶贫电站异地联建项目。这个项目以128个村为单位统一建设,每村单体规模300千瓦,总建设规模38.4兆瓦,逐村报建、分表计量、统一输出、整体运维,解决了分布式电站电网改造难、电站选址难、运营维护难的根本问题,降低了电网改造成本,确保了电站高效稳定运行。同时,128座易地联建村级电站全部采用高支架方式建设,1500亩占地中有近1000亩以上的土地可以得到二次利用,节余了土地。

四是围绕“资金从何而来”,严把“不得负债建设”的原则,特别对2018年新建的村级光伏扶贫电站,采取政府全额出资的方式建设,以保证扶贫电站的公益性质。

第二个做法,坚持“一二三”建设流程,把好工程建设环节,确保项目质量。

“一”就是指一个建管主体。为了确保扶贫电站建设符合国家相关规程规范和技术要求,张家口各县区由国有平台公司牵头组建绿色扶贫公司,负责光伏电站建设的电费结算、收益拨付、手续办理、后期管理等事宜,实行市场化运作,公开招标确定施工单位和监理单位,工程结算由中介机构进行审计,保证工程建管专业化。

“二”就是指严把工程招投标、监理两个关口。在招投标上,鼓励企业采用双波、N型等组件和先进的单轴、斜轴等跟踪太阳能支架系统,提高发电效率。在2017年的光伏扶贫项目建设上要求组件、逆变器等主要设备必须达到年度领跑者技术标准要求。在监理上,建立工程例会制度,建设、监理、施工三家单位集体会诊,掌握施工进度和工程质量,研究解决方案。

“三”就是指第三方验收。要求各县区建成的扶贫电站必须聘请实力强的第三方验收机构,对光伏组件、逆变器等设备及时进行质量检测、验收,确保工程质量。

第三个做法,坚持“三个一”,把好运营维护环节,确保运行稳定。

“三个一”分别:一是一套监控系统实时掌握。我们建设了光伏发电云监控系统、电站视频监控系统,实时掌握电站发电、设备运行情况,及时发现问题,及时处理问题。二是一个运维团队日常维护。通过公开招标方式选择符合资质条件、具有社会责任心的企业维护管理,或是平台公司招聘专业人员,组建专业技术团队,与电力部门联动巡查、管护光伏扶贫电站,组成专业维护团队,清扫看护、定期检查,实现电站安全、贫困户收益双赢。三是一个监督机制全面管理。建立了沟通监督机制,电网公司每月将村级电站发电情况,通报县区有关部门、平台公司、各乡镇和村,多方确认,监督管理。

第四个做法,出台管理办法,把好收益分配环节,确保分配合理。

为了确保光伏扶贫收益“收得到”“分得好”,我市因地制宜,深入探索利益链接机制,制定了《光伏扶贫项目收益分配管理办法》,实行市级监管、县级统筹、乡村分配,分好资产收益扶贫“蛋糕”。在收益核算方面,我市对不同的电站实行不同的核算方式,村级电站中,单建电站实行单独核算,联建电站实行分户上网、单独核算和合户上网、平均核算两种模式。集中式电站则由建设企业按照电费周期向县政府缴纳光伏扶贫收益,由县级统筹分配。在分配对象方面,坚持特困优先原则,重点保障残疾、智障、大病等无劳动能力贫困人口。坚持按劳取酬原则,通过设置垃圾清运、护林防火、治安巡逻、电站管护等公益性岗位,鼓励贫困户依靠劳动增加收入,激发内生动力。在资金管理方面,我市实行县级专账、乡镇专户、村级专管、村财乡管责任制,提高了资金利用效率,确保了资金的使用情况。

下一步,将紧紧围绕国家可再生能源示范区建设,发展好光伏扶贫产业,让新能源真正成为脱贫攻坚动力源,确保到2020年,张家口如期进入全面小康社会。

以上是我的汇报,谢谢大家!

(发言为一起光伏APP根据速记整理,未经本人审核)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光伏+创新发展论坛查看更多>光伏扶贫查看更多>河北光伏市场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