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光伏光伏系统工程光伏应用会议正文

正泰新能源陆川:光伏+的探索与求精

2019-04-11 11:40来源:北极星太阳能光伏网关键词:光伏+创新发展论坛正泰新能源浙江光伏市场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4月11日,由浙江省杭州市政府与中国改革报社《能源发展》周刊联合主办的“第四届中国光伏+创新发展论坛”在杭州拉开帷幕。

会上,浙江正泰新能源开发有限公司总裁陆川主旨演讲《正泰光伏+的探索与求精》。陆川认为:“光伏+是全生命周期的工作,不是简单电站建在一块荒地上,而是贯穿了项目设计、生态建设、施工建设以及后期运维的全生命周期。”北极星太阳能光伏网、一起光伏APP对大会进行全程直播。

直播专题:第四届中国“光伏+”创新发展论坛

621d5dceba739304f6fbc655f530be1c24e8ce8c.jpg

以下为发言实录:

陆川: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来宾,大家上午好!正泰是一家浙江本土企业,新能源的总部坐落于美丽的杭州滨江,所以我想在今天借此机会代表新能源企业,特别是浙江企业,向大家汇报一下过去十几年时间里,正泰新能源在光伏+领域做的一些探索和实践。

我的演讲分三部分:第一部分,正泰光伏+生命周期;第二部分,锦绣光伏应用案例;第三部分,关于正泰新能源。

正泰光伏+生命周期

光伏+是全生命周期的工作,不是简单电站建在一块荒地上,而是贯穿了项目设计、生态建设、施工建设以及后期运维的全生命周期。在项目设计阶段,标准的项目设计我就不介绍了,主要在三个环节加入了光伏+的考虑:第一,在项目设计环节,就有农牧业的专家团队,对农牧业的部分,土壤、质保以及种什么样的作物进行研究,因此我们还成立了一个农业公司,聘请了非常多的专家和顾问做这块工作;第二,在项目评审环节,加入一些生态治理的优化,也是聘请很多专家做这方面的设计和优化。第三,在经济分析环节,除了分析光伏本身的回报率,我们也考虑到农业的投入和产出。这是整个设计部分的考量。

举几个具体的案例。第一个案例,乐清的滩涂项目。(图示)这些照片是原来项目的地址图像,后面是我们做好的图像。第一个项目,在这片滩涂上,目前我们做上了150万的光伏以后,上面种上了海水稻。第二个案例是我们在衢州江山,在一个山坡上做了一个200兆瓦农光互补项目,这个项目也是入选改革开放40周年北京展览里唯一的光伏项目。第三个案例,是我们做的超过150亩的绿化护沙,效果非常明显。

目前,农光项目已经超过了45000亩,不仅是把光伏做好,而且还配套了很多农牧的农机,因为我们的农地和普通的农田不一样,我们还改造了很多的农机,来适应农光互补的农作物种植。另外,我们有针对性地种一些中草药,同时还做一些养殖。正泰有全球3万多名员工,只要在国内食堂统一都要先使用光伏的蔬菜,为整个光伏的农业产业部分提供了非常好的支撑。

在施工过程中,每年承建的项目越来越多,在施工过程中非常关注对光伏的施工和农业施工部分的结合,特别在光伏做基础的时候,把农业的基础设施考虑进去,如果是把光伏做好以后再去考虑农业,农业的基础设施对光伏部分的影响本身也是非常大的。

我们在建成的电站里,做到智能的运维,包括机器人的运维、无人机的巡检,我们都已经运用,并且得到了认证。

锦绣光伏应用案例

通过这些案例,我们定义了所谓的什么叫锦绣光伏?第一,我们认为需要满足建筑安全与美学的要求。第二,拓荒还耕,有效的生态治理。第三,不破坏自然环境,能有机融合。第四,创新领跑,惠民利国。

以具体几个案例来说明一下:

第一,满足建筑安全与美学的要求

第一个案例,杭州东站。(图示)这个项目是2013年6月建成,我们在整个建设中协调了大量的工作,包括浙江省能源局给了我们很多支持,使这个项目能够顺利投产。在设计方面,对阴影的遮挡考虑,在结构上,我们进行了一些创新,使得不破坏整个杭州东站屋顶的结构。我们采用的这些方式方法还被评为浙江省2013年省级工法,主要是为了考虑不破坏杭州东站上整体的结构,这个项目获得了中国光伏电站优质工程大奖和中国特色光伏电站的荣誉。

第二个案例,我们去年实施并网的金田铜业BIPV项目。(图示)这是铺完以后的照片,我们替换了彩岗瓦,同时考虑了防雷的技术要求。大家可以看到,这是BIPV的结构,非常的美观。

第二,拓荒还耕,有效的生态治理

(图示)这是库布齐沙漠项目典型设计。我们一共完成了护沙工程1500亩,里面种植的是甘草和中草药,整个经济效益非常不错。在做光伏的时候,就把配套农业的工程,滴灌等技术都做在里面,所以做成以后植物的成活率超过90%以上,经济效益自然比较好。这个系列的四张图片,大家可以非常直观地看到,我们做光伏项目之前,刚做完、牧草长出来,最后我们可以做一个养殖的全过程的变化,整个社会影响还是非常大的。

第三,不破坏自然环境,能有机融合

(图示)这是我们在张家口做的奥运廊道项目。我们在做这个项目的时候,因地制宜,这个地方适合种树,我们就种树,进行了整个生态的修复,有效防止土壤流失,在下面做了很多基础设施巩固基础。山的坡度变化非常大,我们又做了三维建模,在整个阴影进行了分析,最大限度提高光伏部分的效率。其中,支架部分也采取了基础比较小的一种方案,这样相对来说施工的便利性有一定的提高。所以为了这些改造型光伏+的项目,我们在研发部分投入了大量的时间和精力。

第四,创新领跑,惠民利国

(图示)第一个项目,这是去年已经并网的白城领跑者项目。大部分的产品是由正泰自己生产的,这是我们在运维部分做的安排,从效果来看,在农业部分我们计划是种植铁皮石斛,同时另外还有一些花卉花草的种植,还有一些有机瓜果的种植,分区来做,主要的规划是一心就是农业核心区,一环就是农业的展示参观环,还有两个区,就是不同两种作物的核心两个分块种植区域。

(图示)第二个项目,宁波慈溪海涂项目。这个项目是在海域上,是属于国家海洋局管的,并不是土地,这个地方已经在海里,这个项目的施工难度也很大。因为它真正是在堤坝外,我们要考虑到潮汐对它的影响,做了一些方案。第一,整个电站最外面是结构性的挡浪墙。第二,我们利用滩涂的不同结构,采取了透空式的装机结构。另外,上面所有的设备,因为是在海上,所以,所有的防护等级都是采取比较高的。最难的是关于打桩,我们采取围堰的方案,用船开进去打桩。

关于正泰新能源

正泰新能源成立于2019年,注册资本81.2亿,分布式户用系统累计装机超120000户,位居全国前列。正泰新能源更多探索未来的光伏+是在光伏+其他一些能源部分做一些探索,所以在储能、风能互补方面已经做了大量的探索工作,包括一些生物质项目都已经在落地投运。在上海园区里有一个两个兆瓦级的项目都在运行,我们希望未来围绕城市的微电做探索。去年,质胜中国对我们整个电站的运维和产品也做了比较好的认可。

(图示)从这张图上可以看到我们未来光伏+的方向,上面一排是EIoT,各种输变电的设备、储能、智能化等各种拼图拼在一起,我们希望打造四个业务模块:储能、微电网、热电、增量配网,这四个方面构成正泰物联网四个方向。

公司就在滨江,希望大家到我们这里参观考察,欢迎大家!

(发言为一起光伏APP根据速记整理,未经本人审核)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光伏+创新发展论坛查看更多>正泰新能源查看更多>浙江光伏市场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