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企业正文

白城光伏领跑者设备供应概况及国家电投全容量并网背后的故事

2018-12-26 08:56来源:北极星太阳能光伏网(独家)作者:少年游关键词:国家电投领跑者白城领跑基地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拉闸!”随着一声令下,白城领跑者500MW光伏电站于2018年12月20日实现了真正意义上的全容量并网。望着铺天盖地的“蓝色铠甲”,国家电投3号项目总经理李清华由衷的感叹道:“清洁能源真的是太好了!”

QQ截图20181226084920.jpg

QQ截图20181226084928.jpg

从4月28日项目动员会召开,到5月20日第一个桩落地,7月25日总平图的出炉,再到9月4日支架与组件同时铺设,终到12月20日国家电投2、3号项目的全容量并网。这些极简的数字背后是国家电投人230余天的奋斗历程,也是整个白城领跑者基地的拼搏缩影。

QQ截图20181226084937.jpg

白城领跑者项目地的设备供应概况

QQ截图20181226084945.jpg

白城领跑者项目中,组件企业晶科以150MW的供应量占据第一位,逆变器企业特变以160MW的供应量占据第一,支架企业中信博则以300MW的绝对优势占据第一。

QQ截图20181226084951.jpg

组件方面,普遍采用了PERC技术,部分辅以背接触技术以及异质结技术。根据国家电投白城项目技术总工的介绍,组件72片型只要达到370W就可以,但亿晶光电提供的组件是功率最高的,达到了375W。中智光伏异质结的组件采购价格达到了4元/W左右,之所以项目地均采用异质结组件,是因为根据国家电投以往的设备选用经验来看,异质结组件衰减率相对低很多。

QQ截图20181226085009.jpg

逆变器方面,国家电投项目华为的采用率最高,且1500V的逆变器也是本次领跑者项目的技术代表类型。据肖总工介绍,1500V的使用是属于技术上的一种突破与创新,代表了领跑者的技术先进性,但从目前实际成本上来看,相对于1000V来说,成本下降空间有限。

而在支架方面,中信博是白城领跑者项目地的最大赢家。但在实际应用方面,中广核偏重了固定式,而国家电投则普遍采用了平单轴。根据国家电投3号项目李清华的介绍,本次项目采用的主流支架,长约50米,安装好组件后宽约4米,整套系统建设完毕后高约3.5米,安装难度较大,在安装方法上项目部进行了有益的技术创新,大大提高了施工效率,保证施工节点目标的实现。11月27日被大风吹翻的5组(总量是2865组)支架系统主要原因是减震器还未安装,项目部吸取教训,及时进行了整改,对一些夸大损失性的报道,李总表示遗憾。

国家电投的秘密:天时、地利、人和

国家电投是第三批领跑者的最大赢家,在1.345GW的中标量基础上,以白城、达拉特、泗洪为代表的项目地,国家电投并网容量已达600MW。这些数据对应的是国家电投人付出的辛劳与汗水,而他们的设计、施工以及创新经验对于其他领跑者基地来说有着非凡的借鉴意义。

( 来源: 北极星太阳能光伏网(独家) 作者: 少年游 )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国家电投查看更多>领跑者查看更多>白城领跑基地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