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企业正文

白城光伏领跑者设备供应概况及国家电投全容量并网背后的故事

2018-12-26 08:56来源:北极星太阳能光伏网(独家)作者:少年游关键词:国家电投领跑者白城领跑基地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QQ截图20181226085017.jpg

天时——“2018年的白城冬天还没有下过大雪,感谢天公作美!”白城领跑者地处东北,一年四季以严寒天气居多,每年11月左右就基本进入冻土期,且降雪较大。但由于气候环境的变化,2018年的白城基本没有下雪,大大降低了预期的施工难度,即便如此,零下20多度的天气仍然给施工队伍造成了一定的阻碍。

国家电投3号项目总经理李清华表示“11月的东北天气非常寒冷,施工人员除却必备的棉衣棉服外,项目部也是在保证安全的情况下给施工人员安排了特定取暖点,工人们工作15分钟左右就得烤烤火,手指冻得红肿;分包单位给施工人员也增加了工资,表示慰问。为保障施工进度,每个标段设置了50万总计250万元的金额根据分包队伍效率进行奖惩,像B标段孙健经理的队伍,施工质量进度跟的上要求,那我们就重赏!就是希望在按时按点完成的基础上,不亏待辛勤付出的兄弟们。另一方面,我们则是加快现金结算周期,原本一月一结的制度,我们临时调整为一周一结,分包商确有困难的,另外特批资金,所有的一切只为加快施工进度。”

地利——“感谢当地政府的配合,也感谢当地淳朴的村民。”第三批领跑者的一个亮点就是由申报地政府来解决征地问题,有效降低光伏企业的非技术成本。但不得不说的是,第三批领跑者过半基地仍然存在着土地问题,青苗费、迁坟费、乡村恶霸仍是众多光伏企业需要独自面对的难题。看似微不足道,实为溃堤之蚁穴,一旦某个环节出现失误,整个项目地就面临着无法全容量并网的局面,而企业也将承担上网电价下调的损失。

李清华表示:“国电投3号地归镇赉县管辖,当地多为盐碱地,农作物产量偏低,我们开始大规模打桩的8月份,玉米苗已经快成熟了,大家都是贫苦人出身,能理解农民的苦楚,当地政府提议以亩产1300斤的产量结算青苗费用,我们及时进行了补偿。厂区内散布有10余座坟茔,依靠当地镇长、村支书联系沟通,挨家挨户的上门拜访、协商,真正做到了零上访、零闹事。”

人和——“天时、地利固然是一大助力,但说到底最重要的还是人。”白城领跑者国家电投项目历时约230天建成,但实际建筑工期仅为150天左右,在场施工人员最多时为1300余人,28台打桩机同步施工。

在谈到整个项目的建设周期时,李清华回忆到“我们4月份入住基地开始筹备,4月28日开完动员大会后,5月20日打的第一根桩,后来因雨天施工难度较大,且盐碱地道路泥泞,我们停了大概一个多月,等到电子版的总平图出来后才继续施工。当时,雨水天气较多,我们基本就是在边修路边打桩, 7月25日完整版总平图出来后,我们开始大干快上,3号项目地总共48个区,近40000根不同型号的桩,我们用了一个月左右就完成了任务。”

“9月4日,现场进行了第1组平单轴支架的试装,反馈结果是用人力在3.5的高空组装光伏板,效率低下,且存在人身和设备的风险性。由于组件设备的供应不足,施工人员还面临窝工的问题。于是,我们各级人员从两个方向出发,国家电投分公司的各级领导去组件企业催货,保证设备供应;项目地的领导则想办法降低施工难度,在保证工程质量的基础上,提高效率,加快工程进度。”

“后来,我们确定先在地面将组件安装到光伏支架上,然后再通过吊车将支架安装到立柱上的思路。由于组件的易碎性,为了检验施工质量的可靠性,我们专门招标了一家组件质量检测企业,以每块约150元的价格对已安装组件进行检验,连着几个片区确认没问题后,我们10月份开始大干快上。本着干一组验一组的思路,48个子阵,2865组系统,在10月底就完成了90%。”

随着白城领跑者国家电投项目的全容量并网,李清华叹道“6个月没回家了,终于可以回去一趟了。”简单的一句话道尽了光伏人的无奈与辛酸。

QQ截图20181226085029.jpg

在谈到这次项目的经验分享时,李清华表示“我原本是干火电的,对于施工这一块儿最大的感受就是紧凑,太紧凑了,容不得半点差错。一般火电建设工期为2—3年,而光伏则在半年左右,短工期下对应的是更严格的要求,组织协调能力显得尤为重要,程序化管理、过程质量管控是我们公司的强项。对于分包商来说,一定要有基干人才的深入,及时付款,别让一点小事儿耽误了项目进度,到目前为止,我们对分包商的付款进度已经达到90%以上。”


( 来源: 北极星太阳能光伏网(独家) 作者: 少年游 )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国家电投查看更多>领跑者查看更多>白城领跑基地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