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会议正文

韦莱韬税魏黎绘:海外光伏电站保险管理

2018-11-02 18:50来源:一起光伏APP关键词:光伏电站光伏保险一带一路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11月1日-3日,第十届中国(无锡)国际新能源大会暨展览会隆重召开,2日上午,2018年中国分布式光伏大会主题论坛在无锡君来世尊酒店举办,韦莱韬税保险经纪南京分公司总经理魏黎绘作题为“海外光伏电站保险管理”的精彩演讲。

北极星太阳能光伏网作为战略合作媒体将对大会进行全程直播,如需一起光伏APP、北极星太阳能光伏网直播您的会议,请联系微信号:13693626116。

以下为会议实录:

各位领导,各位新能源朋友,很高兴今天在这边跟大家共同交流一下,中国走出去光伏行业的一些海外风险情况。

我们公司在最早中国新能源走出去的时候,我们公司全程参与了整个流程,后来陆陆续续我们南京公司,主要光伏企业都在江苏和浙江,他们在海外遇到好多风险,但是这些风险恰恰是我们之前做水电,做火电人们都已经遇到过的。但是我们新能源出去,我们感觉非常新鲜,实际上我们中国企业走出去这么久,其实好多企业都碰到过这样一些事情。

我大概花十分钟作用把今天内容讲一下,主要分成五点来讲:我们公司之所以能做这么多企业到海外去,他在全球129个国家开分支机构,所以我们去了很多国家。我们非常了解当地一些监管政策,为什么谈到保险这个事情呢?因为就跟融资相关。

光伏企业到现在发现,对海外项目来讲,最大的两点,第一个就是融资。很多企业不想自己掏钱,都想借银行的钱或者当地金融机构的钱,比如说亚投行、非洲银行这样的钱,所以融资方面很多银行会突出一些非常苛刻的要求。

论生产能力,论安装能力,包括国内的技术水平,我们搬到什么地方都能做,但是很多国家为什么不能去做?就是我们这些东西,不太懂这些国家的政策。我们整个国际市场开发要了解很多的内容,第一个融资有钱了就能办一些事情,第二个就是人才。

因为我们光伏企业走出去相对已经较晚了,原来我们最早是卖组件,我们把组件卖掉,对方建电站,现在我们发现卖组件可能不怎么赚钱了或者说赚钱非常非常少了,竞争非常激烈了,中国就有一些企业包括正泰这样的企业,它就要动脑筋,我们卖电站,因为很多投资者他不想自己建电站,因为建电站是一个漫长的过程,可能各种因素建好,建好之后你效益怎么样还不知道,很多资金就像买一个现成的。

这个建电站和卖组件的利润,不可同日而语的,一个是卖零部件,一个是卖成品,所以能把电站建成,在很多国家能卖掉,这是我们很多光伏企业这一年多来,我们动的脑筋。

光伏企业不是最早走出去的,所以我们这些央企他们是做的比较早的,在海外很多项目上。这些都是我们在之前他们做是修铁路,修水坝,修火电项目的多一点。

大部分都是做高速公路,化肥厂,石化项目,当然光伏企业,后面我会讲到在海外一些投资的项目。

刚才我也简单讲了一下中国光伏企业走出去的形势,从我们的客户来讲,2018年他们在印尼、柬埔寨、印度、尼泊尔、哈萨克斯坦、巴基斯坦、越南,这几个国家是我们走出去,光伏组件厂,包括电力公司,他们去的国家比较多一点。

中东市场不是那么简单,中国在中东之前我们搞了那么多火电,真的项目做下来,中东项目因为我们从2008年开始,在中东做一些项目,我们就发现真正到最后,中东项目能够赚大钱的,到目前来讲基本上没碰到过,但是十个里面可能七个亏的还是比较正常,中国人尽管是土豪,你想赚大钱很不容易的。

我简单讲几例子,它的标准特别高,它施工条件异常恶劣,非常恶劣,基本上没有中国劳工的全是巴基斯坦人,孟加拉人,他的效率非常低。

你想满足他的要求,他价格又低,他不需要融资,所以很多中国企业很喜欢,很多项目一个两个在做,3个、5个循环起来就赚钱了,单做一个就不行。我们原来都是在海外,从2018年开始我们就陆陆续续发现,中国一些组件厂也在海外陆陆续续投电站了,第一个确实是销售压力,第二个限于自己海外经验的一些缺乏,你招投标去的话,也需要海外电站业绩的,海外业绩都没有那我们怎么找投标?所以业绩怎么来?那我自己先投一投,如果自己投了,能找到买家,那投之前把每家找到。

如果电价比较好,我能持有一下,放在自己手上,所以这个就是我们从2018年开始陆陆续续发现,它在EPC上面像我们专业术语叫BOO之类的运营,他从建造开始,再运营,再卖掉,建造开始运营,自己持有一段时间。

我们现在很多组件厂角色变了,原来就卖一个组件给他了,现在我们就发现,我变成一个我来做电站,所以这个其实风险是两个概念,原来我卖组件,可能我的风险就在我交货给他就结束了,但是质量风险是一直留着的。但是你做电站不一样了,组件厂去做电站的时候你会发现,这块市场的了解我们往往达不到,就是目前市场的要求。

原来大部分都是卖组件的,把组件卖掉就行了,现在变成一个电站在运营,电站在建设这块,其实要考虑的东西非常多。

这个就面临我们另外一个全球化的问题,我们去的国家往往不是一个国家,一个组件公司的海外项目负责人,你不可能就看一个国家,你可能要大批国家在里面筛选,也许你手上50个项目,但筛选到最后你发现只有5个可靠的,真正落地的一年说不定也就两个,所以这里面就面临很多的问题。

当然你今年建两个,明年建两个,后年再建三个,但是你整个项目周期建下来,你就发现很多国家都有资产,但是这个海外资产的管理面临一些新的挑战要求。

第一个合规的要求,我们在国内合规要求也是非常重要的,在很多海外国家合规要求非常严格。如果你觉得把一个电站建起来,技术上没有任何问题,但是你把它仓促建了,但是到最后,如果各种因素导致你并不了网,那你就发现这是一个非常麻烦的事情。

因为光伏组件的利润率现在已经非常低了,现金流非常紧张,我们看每一个海外项目实际上都是非常谨慎的。

第二个,对很多国家的保险要求其实也非常苛刻,不像我们国内,我们国内知道买张保单是非常容易的事情,但是很多国家我们发现,我们搞的光伏项目可能只是概念上听过这东西能发电。

他真正对光伏的认识可能还是跟我们在十年前一样的,它的融资银行角度来讲,他觉得薄薄的几块板他觉得能发电吗?用自己的资金国内可能资金对光伏上面也不是特别支持,我们很可能用海外银行的资金,你要跟他去谈。他对你这个光伏项目是持有怀疑态度的,他觉得你能发这么多电吗?所以我们就发现他对风险的认识会比较高,要求对你比较苛刻。

你说你这个东西一年能发一万度电,那是不是能发出一万度电出来?一些发电量的要求。所以他对保险上,要么你呈现这个风险,要么业主自己投资承担,要么EPC承担,要么保险公司承担,所以责任这里面三方来讲大家都不太愿意承担发电量这个风险。

第二个就是管理,跟我们很多传统企业,对保险管理上要求非常高。

第三个是保费支出,在国内保费都是有数的,一般来讲,一个项目的保险费不会超过你整个项目的千分之五,就是你的预算,但是海外项目很多时候不一样。特别一些海外融资项目的保险,非常贵,海外政治保险,这是我们国内很多企业碰不到,不出海外碰不到这个项目。

一个国家他的政变、动乱、战争、没收这在国内是不需要的,大家都是中国的资产,不可能被政府没收的,但是在很多海外,银行要求你必须做这一点,你拿我的资金在越南投电站,必须要保证真实风险,如果哪一天我这个电站被政府没收了或者被暴乱,被砸了。那做投资人来讲,从银行来讲,肯定要求你承担这个风险,所以这个风险,当然国内中信保也在做,是非常贵的,一般来讲如果我们贷款15年,你买到15年的保险,这个保险费的成本,大概是你项目总投资额的3%。

我们从融资阶段就要考虑,我们整个电站最后什么都好了,就发现没有钱,钱是第一步要考虑的。我们觉得这个地方确实不错,各方面环境蛮好的,业主也有地或者你自己也买了一块地,但是最后发现你自己有组件,也能并网,什么都行,国标也满足,但是最后发现没有钱。

在一些国家比如说马来西亚,政党来入干股,这是在中国不可想象的,比如说这个政党给你把电价给批了,我人民党给你入20%的干股,意味着你所有的收益要分他20%,在中国不可想象的。

光伏建设阶段因为周期比较短,不像你的火电站和水电站要建很久,所以建设企业风险出了一些大风自然灾害,中东区域其实有自然灾害,中东区域自然灾害就是暴风,我们知道西北有沙尘暴,中东区也有。

我们很多建电站是准备卖掉的,不是一直想持有在手上,所以你这么一个推出机制其实要考虑好这块。当然从保险角度来讲,大家可能搞市场开发的,我就不多讲,这页基本上把重要的都列进去了,照着这个来,每个都有详细的。

最后讲一点,光伏项目走出去,有一个比较特殊的一点,它的组建质量和能效保险,这在国内我们肯定说买不买都无所谓,但是海外项目很多基本上都会要的,为什么?这是银行的要求,因为银行觉得,融资机构他觉得你这个组件你说你能放25年电,能不能放?那你给我一个保证或者说你说你十年内质量有问题,组件厂商帮你换或者修,但是他觉得这个组件厂能不能活十年?所以他就让你必须买一张保单来。

像日本,如果是项目融资,他的项目融资不要拿企业自身资产去抵押,用将来效益来还银行的款,他就要求你这个买的非常贵,所以这个组件的智能保险成本会占的比例非常高。我们做组件销售都知道,问人家带不带保险?带保险一个价,不带保险一个价。特别是业主和银行,对这个保险条件要求越来越苛刻,所以原来我们买一张给他就行了,但是现在不一样,他会提出详细的要求,其实这会加剧企业的一些成本在里面。

这个就是我们自己研发的,发电量保证这块。保证整个系统发电量,不再保证说我组件的发电量或者逆变器的效率,是保证整个系统发电量的。如果你估计这个电站今年发一亿度电,那我们九千万度为基准,九千万度到五千万度之间,你只发了八千万度电,实际上你跟九千万度电就少了一千万度电,那这一千万度电保险公司赔你,让你赔到90%,90%哪怕你只发了五千万度电,中间的四千万度电我们也赔,这是我们设计的理念。

但是为什么不赔五千万度以下呢?50%以下的效率,你这个电站就废了,这么一个补偿机制,这个机制银行很喜欢,他觉得有人帮他兜底了,银行很喜欢。

最后讲一下海外项目的一些保险样本不一样,我们国内样本可能很简单,海外项目的保险很复杂,这个也是有标准的,这里面每一个国家要求不一样,这里面如果大家以后碰到可以交流,其实保险这块跟风险相关,这个风险在海外项目的风险,基本上我们看下来,要么业主自己担,要么总包商担,要么银行担,要么保险公司担,如果你去投资,业主和总包往往就是你一个人,但是往往中国企业会找个央企来做总包。风险总归来讲,这几家是共同担着的,其实银行的金融机构风险是担当最小的,从他来讲,他觉得把所有的风险转移给别人。这里面担最大的还是投资方和保险公司,其实这个从保险要求里面就看出来了,保险是对整个项目的风险划分,谁划给谁这里面还是有讲究的,原来中国企业走出去我们很少有讲究,反正我们能干项目就行了,但是我们陆陆续续发现,这些年来央企在上面做的比较先进。陆陆续续就发现很多风险在他自己手上,他不能放在自己手上,所以这个东西的保单设计还是非常关键的。

我基本上对海外项目这块,对风险的划分方法做了一个介绍,谢谢大家。

(一起光伏APP根据现场速记发布,未经嘉宾审阅)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光伏电站查看更多>光伏保险查看更多>一带一路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