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光伏光伏组件单晶组件企业正文

财务稳健、狠砸研发,隆基五年巨头发展之路

2018-10-31 14:30来源:北极星太阳能光伏网(独家)作者:水七沐关键词:隆基单晶组件光伏企业财报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近日,隆基股份发布了2018三季报,财报显示,2018年前三季度,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46.71亿元,同比增长35.26%。2018年前三季度归属于母公司净利润16.91亿元,尽管相较去年同期同比略有下降,但仍然体现了较好的成本控制和可持续发展能力。

不可忽视的是,受531新政以及国际贸易环境影响,三季度光伏行业影响明显,多家光伏企业经营受到波及。来自PVInfolink的数据显示,“531”后行业产品价格也出现了快速下跌,这也直接导致了企业利润下滑。隆基股份前三季度净利润16.91亿元,也印证了政策及行业环境对企业的影响。

新的市场环境下,高效产品的性价比凸显,这也让其需求相对稳定,尤其随着高效单晶价格快速下跌,市场需求正逐渐向单晶PERC转移。事实上,这也是当下晶硅光伏组件市场格局的缩影案例,2014年国内单晶占比尚不足5%,经过短短3年,至2017年占比已攀升至36%,今年单晶占比有望过半。

而改写组件格局的背后推手,最大功臣莫过于从2000年成立之初便始终“专情”单晶的隆基股份。2017年第三季度以来,隆基股份多次下调单硅片价格,同时,产能不断释放,不断提升产品效率,充分将高效单晶的价值传递到终端。

过去5年重砸研发23.8亿元

梳理隆基股份近5年的财务报告数据,研发投入一项尤引人注目,这也是技术派公司能否做大做强、是否具备长期投资价值的重要指标。从2013年至2017年,隆基股份的研发投入占比连续不低于5%,累计投入达23.8亿元,成为全球在研发投入上最多的光伏制造企业。其中2016年在营收大涨94%达115.3亿元时,研发投入同样猛增88%;而2017年即使营收增长42%,研发投入却近乎翻番,增长97%达11.08亿元。2018年上半年研发数据再度刷新纪录,半年投入达7.19亿元,占比升高至7.18%。

1.png

毫无疑问,重砸研发成为隆基股份始终引领全球单晶技术潮流的最大资本。首先是硅片切割领域的“革命”。从2013年起,隆基开始引入金刚线切割技术,2015年底全部切割设备完成置换,终使单晶摆脱“贵族”外衣,硅片成本下降10%~15%、组件成本下降5%-8%,并引发全行业的切割技术更迭。

紧接着,2015年PERC高效技术率先规模化,隆基股份开启了单晶PERC电池效率的连刷模式:22.43%、22.71%、23.26%、23.60%,2017年9月~2018年2月短短5个月时间四刷世界纪录。

与此同时,隆基60型高效PERC组件光电转换效率达到20.66%、双面PERC电池双面率达82.15%、60型PERC半片组件功率突破360W等。2017年,隆基乐叶向行业公开了与新南威尔士大学联合产业化的LIR(光致再生)技术,解决了单晶PERC电池的初始光衰问题,隆基PERC组件的的产品质保提供首年衰减2%以内保障,小于常规单晶与多晶组件的首年衰减。通过对于衰减的控制,帮助光伏电站在系统端可累计提高2%左右的发电收益,对于投资收益率影响十分显著。

截至2018年6月底,隆基累计获得各类已授权专利407项,高效产品不断推陈出新。而基于产品技术的优越性,2016~2018年隆基60片单晶组件以发电量测试第一名的成绩连续蝉联TüV“光伏组件发电量仿真优胜奖”。

产品技术的创新让市场认可顺理成章。2017年,隆基股份单晶电池组件出货量超过4.5GW,连续三年位居全球单晶电池组件出货第一位,同时跃居国内电池组件出货第一位。2018年上半年,隆基股份单晶硅片出货15.44亿片,同比增长78%,其中对外销售7.58亿片,自用7.86亿片,;电池组件全球出货3.232GW。

值得重视是,隆基股份单晶产品在继续攻占领跑者这一国内最大终端市场的同时,再次依赖技术实力成功拿下了长治、铜川两大技术领跑者项目。

财务稳健下的规模扩张

探究隆基股份高研发投入的始源,其突出的营收能力和稳健的财务状况构成了超强保障。

2013年~2017年,隆基股份总资产增长7倍,其中2016年、2017年的增幅分别达87.8%、71.5%;营收方面,2016年增93.9%达115.31亿元,2017年增41.9%达163.62亿元,2018年上半年更是破100亿元,同比大增59.36%,环比增88.24%。

此外,在创收的基础上,更令市场注目的是隆基股份长期以来的低资产负债率。2013~2017年,当净利以2~3倍的速度增长时,企业资产负债率始终不超过60%,且同期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保持上涨,体现了企业良性循环的经营能力以及对市场风险的有效把控能力。2018年上半年,隆基股份资产负债率为59.6%,位列全球光伏制造企业较低水平,在2018年彭博财经新能源组件制造商评级报告中,财务健康指数全球第二、中国第一。

4.png

持续稳健的财务数据也成为隆基股份强势扩产的驱动力。2018年初,隆基股份发布《单晶硅片业务三年(2018-2020)战略规划》,在2017年底硅片产能15GW的基础上,力争单晶硅片产能2018年底达到28GW,2020年底达到45GW。

截至2018年6月底,隆基股份丽江/保山隆基年产5GW单晶硅棒项目、楚雄年产10GW单晶硅片项目、银川隆基年产5GW单晶硅棒和 5GW单晶硅片项目正在建设,浙江和泰州单晶组件已有产能项目完成改造升级,古晋年产300MW单晶硅棒、1GW单晶硅片、500MW单晶电池及 500MW单晶组件项目已全部达产,之前公布的扩产计划仍在有序推进。

市场方面,隆基股份加大国际市场开发力度,2018年上半年公司海外单晶组件销量达到687MW,是去年同期的18倍。隆基原计划2020年海外业务占比过半,或可期待2019年提前实现。

续写单晶蓝图

据中国光伏行业协会统计,2018年上半年,单晶硅片和电池片的产量占比由2017年的31%和32.3%分别上升到52.7%和41%,以隆基股份为代表推动的光伏单晶蓝图正加速落笔。

在补贴加速退坡和平价上网倒逼下,单晶产品的性价比优势愈发凸显,特别是PERC等高效单晶产品的平民化,造就了当下市场上的单晶扩产热。

隆基股份之外,中环、通威、晶科、晶澳、东风日升等纷纷加码单晶产能。据统计,2016年底单晶硅片产能不到20GW,2018年底产能将超过60GW,而市场新宠PERC电池产能在2017年底刚突破30GW,2018年底PERC总产能预计超过80GW,2019年将轻松跃至100GW。

然而,市场需求现实则是“531”后国内光伏规模严控、国际市场贸易纷争,集中产能下过剩隐忧加剧。可以预期的是,单晶面临的将不仅仅是与多晶系的比拼,单晶之间的竞争亦将更加激烈,行业洗牌势在必然,单晶PERC谁领先一筹?技术与财务可持续性的重要性不言而喻。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隆基查看更多>单晶组件查看更多>光伏企业财报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