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光伏光伏逆变器企业正文

光伏逆变器企业“海外战”已打响 新一轮优胜劣汰不可避免

2018-09-18 08:41来源:北极星太阳能光伏网(独家)作者:仲夏关键词:光伏逆变器光伏企业光伏市场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放眼全球,国外市场上较好的逆变器企业有德国SMA、瑞士ABB、日系TMIC、奥地利Fronius、以色列SolarEdge、国内华为、阳光电源、上能电气、古瑞瓦特、固德威、台达、正泰、英威腾、锦浪等。当然,不同的区域市场,也有不同的市场份额。

于国内品牌而言,以大型项目见长的华为、阳光等在欧洲、日本、北美等传统市场占据较大份额,在印度等新兴市场也取得了重要战绩;而以家庭市场见长的古瑞瓦特、固德威、锦浪等企业在欧洲、澳洲、北美等传统市场也已具备了很不错的影响力。

针对海外市场格局,张利霞认为,目前市场上的品牌企业与客户在供需上已基本达到一定平衡,国际市场格局也基本固化,国际市场空间实际上是有限的。不过,像印度、中南美等国家都是积极开拓的方向,可以寻求一定的突破。

“异地”博弈 优胜劣汰不可避免

2013-2017年,国内市场一直保持高亢的发展态势,不少企业从中分得了一杯羹。在国内市场急速下滑时,一线企业在包揽国内市场份额同时,固有的国际市场也成为强有力支撑。但是,一些二线品牌则在市场开拓方面不免有些吃力,甚至要面临被淘汰的命运。

“市场本来就这么大,出海的人多了,一场激烈的竞争必然不可避免,最终难免不回归国内企业之间的内战,只不过换了竞争场地而已。” 张利霞表示。

她进一步解释,从国内市场看,目前加速去补贴成为趋势,这势必带来新一轮价格下调,而二线品牌产品成本原本就属弱势,面临低价竞争,盈利又比较困难,所以不利于持续资金的滚动投入,生存就比较艰难。从国外市场看,传统欧洲、澳洲和北美市场,已经趋于稳定,开发潜力并不大。同时,新兴市场的规模也十分有限,甚至有一些都不如国内一个省份规模大。因此,国外市场实际上也是比较困难的。

当然,这轮洗牌决定企业生死的不仅来自国内531新政,还有全球政治和经济形势的影响。潘勇强认为,“相比531新政对企业的影响,全球贸易战的经济影响,整体制造业的优胜劣汰,这些因素才可能对逆变器企业洗牌带来最大影响。另外,加之国内逆变器企业同质化严重,价格厮杀不断,优胜劣汰不可避免。”

曹仁贤日前也表示,由于受到中美贸易战的影响,企业10%的利润可能就被牺牲掉了。而受印度对华光伏产品征收保障关税的影响,可能会导致本地项目工程建设速度放缓。李建飞说,印度制造业发展相对落后,对海外产品具有一定依赖性,去年下半年到今年上半年,由于中国市场异常火热,印度本土产能供应不足,导致印度市场真正实施的项目并不多。

如此当下,适者生存。也许挨过寒冬,经过这轮国际性竞技考验,剩下来的才能更好的站在阳光下。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光伏逆变器查看更多>光伏企业查看更多>光伏市场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