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光伏光伏逆变器企业正文

工商业光伏如何提高系统效率?

2018-07-03 10:52来源:深圳古瑞瓦特新能源股份有限公司作者:刘继茂关键词:古瑞瓦特光伏逆变器光伏企业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随着光伏装机容量的不断扩大,光伏补贴越来越多,政府的负担越来越重,光伏补贴逐年下降,甚至没有补贴平价上网成为一种趋势。2018年5月31号,能源局出台823新政策,分布式光伏暂时仅安排10GW的指标,光伏度电补贴也由0.37元下降到0.32元,这就意味2018年下半年工商业没有度电补贴了,而2019年有没有补贴还不知道。所以工商业光伏要精打细算,优化设计,尽可能提高系统效率多发电,以提升投资收益率。

1、系统效率的定义

系统效率来源是英文Performance Ratio(简称“PR”),IEC61724(1)给出的定义如下:

PRT:在T时间段内光伏电站的平均系统效率;

ET:在T时间段内光伏电站输入电网的电量;

Pe:光伏电站组件装机的标称容量;

hT:是T时间段内方阵面上的峰值日照时数;

以我们最容易理解的年均PR来说,如果方阵面上接收到的年总辐射量是1600kWh/m2,那就是说方阵面上的峰值日照时数是1600h;如果计量电度表记录的年发电量是1300kWh;那么年PR就是:

2、影响系统效率的因素

影响发电量的关键因素是系统效率,系统效率主要考虑的因素有:组件上灰尘、阴影遮挡引起的效率降低,组件温度引起的功率降低,直流电缆引起的阻抗匹配损失,组件串联电压和逆变器电压不匹配产生的效率降低,逆变器的MPPT追踪损失,逆变器本身的功率损耗,交流线缆功率损耗、变压器功率损耗等等多个因素。据统计,目前我国地面光伏电站整体的系统效率为80%左右,工商业光伏系统效率为82%左右,户用光伏系统效率为85%左右,各环节的系统效率损失如表所示:

以上效率都是近似值,在实际案例中,由于地点,设计方案、安装,运维的不同,各个效率都可能有较大的差异。

3、提高系统效率的措施

工商业光伏一般是低压400V并网,没有升压变压器的损耗,但工商业屋顶情况比地面复杂,一般不能按最佳倾斜角度和最佳方位角度进行安装,存在阴影遮掩,屋面可能还有别的设备造成阴影,工厂电网环境较差,电压波动大,对发电量有一定的影响。

如上表所示,为了提高发电量,必须尽量减少各种损耗,对于工商业屋顶而言,倾斜角度、方位角度;组件灰尘、阴影、温度,逆变器本身的损耗、MPPT跟踪效率1、2、6、7等因素,受外界影响大,改变比较困难,只能尽力而为。但是,直流电缆损失、直流电缆阻抗匹配、组件和逆变器电压匹配、交流损失(电缆、配电柜)3、4、5、8、10等因素,则是可控制的。

1)尽量减少直流电缆的长度,从组件到逆变器,要用到直流电缆,这个电缆的长度对系统发电量的影响非常大,一方面是直流电缆本身的损耗,另一方面是是阻抗匹配。逆变器MPPT方法有很多种,但万变不离其宗,就是调整MPPT端的等效负载阻抗等于组件端的等效输出阻抗,而组件端的输出电阻包括组件的内阻和电缆的内阻。电缆越长,内阻越大,可能影响效率超过3%。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古瑞瓦特查看更多>光伏逆变器查看更多>光伏企业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