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光伏光伏零部件光伏支架访谈正文

5GW应用领跑者项目陆续开工 跟踪支架或上演“鲸吞”大戏

2018-06-12 09:14来源:北极星太阳能光伏网(独家)作者:水七沐关键词:领跑者跟踪支架中信博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6月1日,三部委的一纸文书瞬间宣告了光伏寒冬的来临。然而,严控之下仍留机遇,高达5GW的第三批应用领跑者项目接手2018年下半年市场。目前,白城、达拉特、格尔木领跑者基地已陆续开工建设。

作为由政府直接主导推动的大型吉瓦级项目,领跑者项目备受关注,且为未来市场走势划下“风向标”。而与前两批领跑者相比,第三批应用领跑者项目无论是电价亦或设备技术均释放出不同的信号。就支架选型,业内人士预测,借势领跑者,跟踪支架加快版图扩张。

领跑者项目的必然选择——跟踪支架

在2016年第二批领跑者基地中,乌海项目投出0.45元/千瓦时的最低电价,令业界哗然。但在补贴退坡及平价上网的倒逼下,这显然不是终点,第三批领跑者项目竞标电价再度下探。据统计,以标杆上网电价为基准,第三批十个应用领跑者项目最低中标电价普降三成以上(详见下表)。

为实现电站收益最大化和系统增效,跟踪支架的应用成为必然选择。国内跟踪支架第一品牌中信博董事长兼CEO蔡浩介绍,跟踪支架保证光伏组件随时正对太阳,能有效提高组件发电量,为业主增加2~3个点的内部收益回报。

据悉,跟踪支架主要包含平单轴、斜单轴、双轴支架,具体选型与项目所在地维度和地形密切相关,一般低纬度地区用平单轴,高纬度地区用斜单轴或双轴。综合考虑第三批领跑者项目地的维度及技术成熟度,平单轴方案胜出。根据中信博研究院提供的数据显示,通过平单轴跟踪系统的应用,领跑者项目发电量提升可高达约20%。而发电量每提升1%,度电成本将降低0.007元。

(数据来源于中信博)

值得重视的是,除了跟踪支架自身增益外,与高效组件的融合还可进一步提升发电量,特别是双面组件。统计第三批十大应用领跑者项目组件技术类型,双面组件占比近七成。由于双面组件背面亦可吸收光源发电,通过跟踪支架随时调整组件倾角增加背面的吸收光源,此举对发电量提升明显。据一线组件厂商测算,双面+跟踪可实现“1+1>3”的叠加优势,有望达到46%的发电增益。

当下,应用领跑者项目中标企业的设备招标已相继展开。在拿下1.6GW项目的国家电投200MW海兴领跑者项目支架招标中,平单轴跟踪系统占比62%。

作为跟踪支架的最大拥趸,蔡浩介绍,今年上半年中信博的跟踪支架订单已签约700MW,就领跑者项目而言,蔡浩预期,跟踪支架份额或超70%以上。

平价上网系统方案进阶——双面+跟踪“牵手”

“从今年开始,明显感觉到跟踪趋势正在加速。”蔡浩坦言。

然而,相比国际市场跟踪系统占比超50%,国内跟踪市场的步伐明显缓慢。探究背后原因,可靠性与成本因素无可避免。与此同时,补贴退坡及平价上网倒逼产业链进一步降本增效。由此,倡导系统级解决方案成为设备企业的共识,中信博、阿特斯、隆基、中来股份、苏美达、正泰、东方日升、锦州阳光能源、西安太阳能、阳光电源、特变电工、SMA启动“双面+跟踪”牵手计划,加强组件、支架、逆变器三方强强联手,加快驱动平价上网的到来。

对于不同设备的整合竞争,蔡浩认为这是产业链发展的必然趋势。“光伏电站是一个系统工程,组件、支架、逆变器作为电站的三大核心设备,唯有分别进行技术创新和优化,再对三者进行系统匹配和整合,才能最大‘赋能’光伏电站的潜力,有效降低系统成本和提升发电量,从而降低度电成本,共同推动光伏发电平价上网。”蔡浩指出。

以支架技术创新为例,针对普通跟踪支架难以适应坡度过大的山地、丘陵等地形,中信博特别设计了天智跟踪系统,该系统具有坡度适应性广、跟踪角度大、安装快速、运维方便、清洗便捷等优点。同时,采用了LoRa无线通讯技术,节省了电缆和电缆沟开挖的成本。此外,针对双面组件无边框设计,天智跟踪系统采用四点安装方式,既省掉了组件边框成本,又能达到边框与支架螺栓固定的可靠效果,确保组件背面无遮挡,将双面组件的增效达到最大值。

练好内功之外,国内光伏企业积极“走出去”,加大国际市场开拓力度。蔡浩提醒,光伏支架企业抢占国际市场,须注意标准认证以及国外不同电站商业模式所需要的“门槛”设计等。而国内市场,蔡浩认为:“受严控规模及补贴退坡,光伏产业将经历一段寒冬,但是在节能减排、环保趋势不变的大趋势下,光伏必由政策市场走向大众市场,平价上网也将在波折下完成‘最后一公里’。”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领跑者查看更多>跟踪支架查看更多>中信博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