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企业正文

运维市场价值凸显 看这家企业如何打造专属光伏电站的智能运维利器

2018-06-07 10:50来源:光伏們作者:臧超关键词:创动科技光伏运维无人机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热闹非凡的SNEC2018落下帷幕,除了各自精彩的设备企业,今年深耕运维服务市场的企业也越来越多。在新政策出台后,提高存量电站的收益正凸显运维服务的市场价值。

致力于智能风光运维、光伏逆变器研发的深圳创动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创动科技”)以新能源电站的运维痛点为出发点,携全新升级的风光运维无人机、光伏无水清洁机器人、工商业/扶贫逆变器及全系列逆变器参展。

自2014年进入光伏运维市场,创动科技在新能源电站运维产品方面建立了两大团队,经过多年攻关,2018年携全新惊艳升级的产品亮相上海SNEC展会,吸引众多业内人士驻足。

风光运维无人机+光伏无水清洁机器人,为光伏电站量身定制的智能运维利器

据创动科技总工程师尹成庆介绍道,创动科技研发的风光运维无人机是为光伏、风力电站量身定制的运维无人机,其安全性与实用性均高于市场中提供娱乐等功能的无人机。

创动G系列运维无人机无需飞手,在地图上确认好坐标点之后,可以实现一键起飞、自动巡航、自动识别光伏组件故障,并且配备高精度红外及4k可视双相机,拥有航点巡航模式,自动规划最优巡检航线。今年风光运维无人机全新升级的功能,增加了3D实景建模功能,图片质量达到厘米级,既可以用于光伏电站的前期勘测,也可以用于光伏、风力电站的后期运维。创动科技今年重磅推出了云直播功能,通过无人机巡检,可远程观看巡检视频,也可监控多台无人机,同时配备光伏组件智能诊断系统和风光云大数据智能管理系统,为光伏智能运维行业带来革命性改变。

“传统的风机运维,需要靠望远镜来检查风叶的裂缝,耗费人力物力,创动F系列运维无人机搭配30倍可变焦及高精度红外双相机,采用双云台设计,可抗7级大风,具备避障功能和精准定位系统,可设立8个悬停点,进行精准观察,不需要人工进行高空作用,极大提高风电运维的稳定性与安全性”,尹成庆补充道。

据悉,创动智能运维无人机经过多地实地勘测,已于5月18日正式通过了CQC《光伏电站用无人机系统检测技术规范》型式试验的生产企业,成为国内首家通过该技术规范的无人机生产企业。

为解决光伏电站人工清洁难度大、效率低等问题,创动科技推出光伏无水清洁机器人。

针对分布式光伏电站布局多样、分散等问题,创动D系列便携式无水清洁机器人完美解决分布式光伏电站的清洁难题。D系列便携式无水清洁机器人采用人工智能AI技术,配备风光云大数据智能管理系统,体积小、重量轻、携带方便,充电方便。采用APP智能控制,清洁效率高,每分钟可以清洁8块组件,可以适应不同类型的光伏电站清洁工作。

为满足大面积、长距离、多环境的集中式光伏电站光伏组件的清洁需求,创动科技全新升级了C系列集中式光伏无水清洁机器人,配备风光云大数据智能管理系统,首次实现了组件间前后、高低跨越、长距离跨串清洁工作,结合机器人搬运车,实现组件间“前后、高低错位、长距离跨排清洗”的清洁工作。解决清洁困难问题的同时,极大地降低了机器人投入数量,节省投入成本。

尹成庆解释道,“传统的光伏电站清洗方式,一种是人工用拖把清洁,但清洗力度掌握不均的话会造成组件的磨损;另外一种则是用高压水枪进行水冲,大型地面电站多集中于水源不足的偏僻地区,并且碱性水质还会腐蚀光伏组件,针对以上问题,创动科技推出了C系列集中式光伏无水清洁机器人,可以有效提升光伏电站发电量10%-17%。清洁机器人具备自动复位功能,依靠智能记忆力在行走至搬运机器人时自动减速,保证机器不受损坏。在未进行清洁工作时,清洁机器人停靠在搬运机器人上,并自动充电。”

创动科技通过使用智能化运维工作,既可以提高运维效率,又可以助力运维商实现无人值守、少人值班,进而降低运维成本。

工商业/扶贫专用逆变器精准满足工商业及村级扶贫光伏电站需求

随着村级扶贫电站模式的兴起,2017年创动科技推出了工商业/扶贫专用逆变器。今年,为满足不同客户需求,创动科技的逆变器系列从2017年的300kW/330kW升级到150kW-500kW。

尹成庆表示,与其他逆变器不同的是,创动科技的逆变器功率范围已扩展至150kW-500kW,并且300kW逆变器可以实现400v并网,可以精准地满足工商业及村级扶贫光伏电站的需求,提升电站稳定性和发电效率,大大降低电站后续运维的难度和成本。

据了解,创动科技全系列光伏逆变器涵盖3KW-3MW的主流型号,满足客户及代理商的多元化需求。全系列逆变器具有技术、成本领先的双重优势,具有TUV、领跑者、CQC、低电压穿越、零电压穿越等多项认证,是地面光伏电站、分布式光伏电站及光伏建筑一体化等工程的最佳选择。

随着光伏行业对精细化发展要求的提高,尹成庆非常看好未来运维市场的发展空间,他表示,创动科技会在技术研发上继续坚持能源互联网的方向,挖掘其中的机遇。智能光伏运维在今年还是属于普及概念和认识的阶段,明年将会像雨后春笋一样发展起来,特别是像创动便携式无水清洁机器人和创动风光运维无人机,会助推光伏智能运维市场的新发展。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创动科技查看更多>光伏运维查看更多>无人机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