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光伏光伏系统工程电站EPC企业正文

加快区域能源绿色转型 央企探索光伏工业园区发展新模式

2018-04-20 20:30来源:北极星太阳能光伏网(独家)作者:仲夏关键词:光伏工业园中核二三中核国贸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近两年,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的能源体系加速构建,以光伏为代表的可再生能源已成为我国能源转型的新动能。4月19日,从分布式光伏与顺义能源绿色转型交流会上获悉,光伏工业园区作为分布式光伏发展的一种重要形式正在扮演着越来越重要的角色,并成为地方政府和企业共同探索能源绿色转型的方向。

为推进建设“国际一流的和谐宜居之都”,打造顺义国家级光伏应用示范区,加快新旧能源动能转换,实现可再生能源利用新突破,2017年8月顺义区发改委结合本地实际制定了《顺义区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推广应用暂行办法》,对加快顺义能源结构向绿色低碳转型起到了重要作用。

作为顺义属地化的央企,中国核工业二三建设有限公司(简称“中核二三公司”)主动融入区域规划建设,积极响应打赢蓝天保卫战号召,在推进绿色发展方面起到很好的示范作用。中核二三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徐永强表示,公司自2013年进军光伏EPC以来,立足自身优势,先后在15个省市成功实施包括地面集中式、屋顶分布式光伏、渔光互补、农光互补、离网和扶贫等光伏项目,已经成为集光伏工程设计、投资、建设与运营的全程全能服务商。据了解,中核二三公司还积极探索分布式光伏园区发展模式,并取得了一定的成效。

受益于政策驱动,我国光伏装机规模屡创新高,特别是分布式光伏迎来迅猛发展。2017年,我国光伏发电新增装机53.06GW,分布式光伏新增装机19.44GW,同比增长3.7倍。华北电力大学能源市场研究所所长、教授董军认为,发展可再生能源是我国能源转型的重要方向,而工业园区是能源转型的主战场,发展分布式光伏是工业园区能源转型的入口。

一个好现象是,分布式发电市场化交易试点文件的下发,使得“隔墙售电”成为可能。这为分布式可再生能源资源和场址等发展条件好,电力需求大,电网接入条件好,能够实现就近消纳的试点工业园区提供了新机遇。华北电力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副教授张金良表示,分布式发电参与市场化竞争,对企业利润空间提升、盈利模式创新、战略格局优化及全产业链经营布局等都有重要意义。

据介绍,目前中核二三公司已经形成了全方位的分布式光伏工业园区绿色电力解决方案,可提供成熟的彩钢瓦和混凝土安装解决方案,项目实施还可以通过中核二三下属公司中核国贸资本管理有限公司(简称“中核国贸”)直接成立项目公司进行投资,或通过与顺义区下属企业合作投资等模式全面开展业务。

当然,推动区域能源转型还离不开政府与企业双方合力,通过发挥政府平台公司自身资源和融资优势,与企业自身在项目建设、运营、市场效率等方面的优势,形成资源整合与优势互补。“光伏电站项目对政府来说简直就是现金奶牛。”中核国贸董事长邴伟伟认为,用光伏电站帮助政府平台打造优质有现金流的资产具有很强的可行性,并可以通过设立新能源产业基金和打造新能源资产平台两种方案得以实现。

本次交流会由中核二三公司、中核国贸主办,北极星太阳能光伏网、一起光伏APP协办,中核二三公司建设事业部党委书记史绍勇主持,共有120余位来自北市市发改委节能环保中心、中关村科技园顺义园、顺义区发改委、顺义经信委、光伏行业专家、国网公司、园区企业和光伏企业的代表参加。会上,中核二三公司、中核国贸还与中关村顺义园区管委会、顺鑫控股分别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中核国贸分别与华为、中利腾晖和安泰新能源签署了合作协议。

(图 / 中核二三公司陈澍)

( 来源: 北极星太阳能光伏网(独家) 作者: 仲夏 )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光伏工业园查看更多>中核二三查看更多>中核国贸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