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光伏户用光伏市场正文

分布式光伏并网电网公司主要考虑建筑物及设施是否具有合法性—国网山东魏姗姗

2018-04-20 10:55来源:一起光伏APP关键词:户用光伏分布式光伏山东光伏市场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2018年4月20日,中国户用光伏研讨会落地山东济南,将就户用系统的质量问题从结构电气安全、设计、选型、施工安装、金融保险等多个角度进行磋商探讨。国网山东节能服务有限公司节能事业部技经管理专责魏姗姗对山东分布式及户用光伏最新并网政策进行解读。

以下为发言实录:

国网山东节能服务有限公司节能事业部技经管理专责魏姗姗:

非常荣幸有这个机会来跟大家介绍一下光伏项目的并网管理办法,下面我主要是从并网公司的相关规范上介绍:光伏电价,光伏并网基础流程,光伏结算。

光伏电价政策,省级补贴根据山东省2017年87号文,纳入2016年光伏扶贫的项目,补贴是在2017年12月31日停止,目前分布式光伏电价标准这么一个情况。主要根据上网的形式和上网时间有不同的差异。

第二块跟大家详细解说一下光伏并网基本流程,首先介绍一下分布式电源在电网公司层面分为两类。根据电能的消纳方式又分为全部上网、全部自用,自发自用、余电上网,根据不同的方式有不同的结算。

第二块现场申请和现场勘察,业主提出申请,向市县公司客服中心提交,他们进行审查,合格的情况下,他们将申请转到各个部门,并组织现场进行勘察,如果申请不合格,会书面告知。

分布式光伏项目,电网公司主要考虑建筑物及设施是否具有合法性,单位所依托的建筑物场地,以及设施所有人是否同一主体,如果非同一主体,要与建筑物签订租用或者使用协议。光伏业务受理对象分为两类,一个是自然人,一个非自然人,自然人需要提供身份证、房产证等相关证件,对于租赁他人的屋顶进行光伏投资,可以根据形式。第二类是非自然人,办理过程中,需要提供相应的营业执照,身份证复印件等文件,以及政府部门的批复,前期工作的设计所需资料,对于大工业用户需要提供用电电网的相关资料,这一块儿如果客户申请的过程中,没有土地有效文件核准和备案资料的情况,客户先签订承诺书,接入系统方案的环节进行收资,资料齐全的情况下予以答复。

电网公司现场勘察过程当中,注意建筑的情况是否属于违章建筑,一些没有取得规划许可证,擅自改变建筑的使用情况,超期使用的临时建筑,通过欺骗手段骗取许可证的建筑不予办理。第三,接入方案的制定。

分布式电源接入电压等级及典型接入方式,不同的接入方式,接入的容量有一些差异,对于220和380接入,接入220伏一般小于8千瓦,根据相应规范确定的。

第四并网工程的设计和建设,对于380伏可以委托供电公司或者自行组织设计审查,10千伏设计项目,由营销部进行审查,审查合格后正式受理。

第五块是合同签订,接入到用户内部和公共电网,接入方式是不一样的。不同法人,需要由营销部、项目业主和电力客户签订三方的售电合同。接入公共电网由营销部和业主签订合同。

第六个是计费和计量,并网点以及功用电网的连接点,必须安装具有电能信息采集功能的电能计量装置。计算分布式电源项目的发电量和电力客户的上、下网电量。

第七是并网验收和调试,验收和调试也是由供电公司营销部统一受理业主申请,对于10千伏的分布式光伏项目,调控中心组织相关部门进行验收,380伏营销部组织相关部门进行验收调试,对于扶贫项目,会根据政府的要求尽量做到当日验收,当日并网,前面申请各项流程中会有时间尽量压缩,尽早完成。并网调试和验收提供的材料清单。

第八运行管理,根据容量的不同,由不同的部门来管理,常规能源客户、直供区2兆瓦及以上全额上网,所辖大客户自发自用项目的运行管理工作。

4月初并网公司推出的线上并网指南,可以直接实现线上并网,从前期的申请到后期的并网验收调试,都可以实现在网上申请,提供高效便捷的申请服务。

第三块是光伏的结算,目前以缩短分布式光伏结算周期为三个月,1月、4月、7月、10月。

对于结算情况,国家能源局也额对基本情况,并网接入情况,相关价格,及收费执行情况,电量收购,电费结算和补贴支付情况进行定期的检查。第四块介绍一下分布式光伏接入的技术要求,根据相关的技术规范,分布式电源接入原则,第一个对于不同的接入电压等级容量不同,根据电网条件,通过技术经济毕玄论证,高低压并网登记均匀具备接入条件,会优先低电压接入。并网点的选取,确定并网点,如果电源和用户在同一个场所,选择全部自用,自发自用,余电上网,介入用户侧。

第三,接入10千伏电网的分日电源应满足的技术要求,这里不再详细说了。第四块低电压等级一些技术要求。第五块分布式电源对电能质量的要求。第五块简单说一下光伏云网,电网公司致力于清洁能源的发展,2017年建立了光伏云网,包括光伏云网专区,在2017年接入的装机容量达到了2500万千瓦,目前平台是具有信息发布,在线交易,智能管理,大数据分析,光伏扶贫项目中也是得到了一定的认可,目前电网公司,包括节能公司正在更名为综合能源公司,大力发展综合能源项目,光伏项目是里面必然要考虑的一项。

(根据现场速记整理,未经嘉宾审核)

延伸:

即将于4月25日上海举行的《2018户用渠道开发交流大会暨户用屋顶光伏系统认证规范研讨会》,主办方也邀请了很多成功经销商分享营销及市场开拓经验,欢迎更多经销商加入,大家一起解锁2018年户用光伏市场秘籍!

报名热线:张女士 18010462665(微信同号)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户用光伏查看更多>分布式光伏查看更多>山东光伏市场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