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光伏户用光伏市场正文

错过了0.42元的光伏补贴 你还要错过最好的发电季节吗?(附春季光伏电站运维技巧)

2018-04-13 08:50来源:户用光伏网(独家)作者:依诺关键词:屋顶光伏电站光伏发电量光伏电站运维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2017年底,国家发改委发布《2018年光伏发电项目价格政策的通知》,2018年1月1日之后投运的分布式光伏电站,全额上网模式下光伏标杆电价下调0.1元,余额上网模式下补贴标准每度0.42元下降至0.37元。错过了2017年的高补贴,你还要错过2018年的最佳发电季节吗?

想必有很多人和我一样,光伏发电既然是依托太阳光能转化为电能,那肯定是太阳光越强烈,光伏发电量越高了,这种想法貌似很有道理,然而,事实真的如此吗?

在解答这个疑问之前,我们先来看看这几组真实的光伏发电量数据。

河南2.09MW光伏扶贫电站(4月7日)

河南2.2MW光伏扶贫电站(4月7日)

半年来,这两座光伏扶贫电站在4月7日都达到了发电量的最高值。

江苏抚州255kW光伏电站(4月7-9日)

江苏扬州5kW屋顶光伏电站(4月9日)

江苏江苏扬州5kW屋顶光伏电站(4月10日)

江苏常州5kW屋顶光伏电站

看到这一个个令人欣喜的数字,可能有人会在想,现在发电量都这么高了,到了夏天发电量会更高的,但是看到7月份的发电量却傻眼了,远远低于4月份啊,这到底是为什么呢?

究其原因,主要有外部因素与内部因素两方面。

外部原因

1、日照时间长

从春分(3.21)到夏至(6.21)这段时间内,白天在逐渐变长,夜晚在逐渐变短,白天时间的变长势必使得日照时间变长,光伏电站的发电量自然而然随着白天的变长而增加。

2、温度适宜

光伏组件在运行过程中有最适宜发电的温度范围,此温度最接近实验室标准,达到最理想化状态下的光伏发电量。

3、雾霾较少

4月北方取暖结束,空气中细颗粒物含量明显降低,雾霾天气减少,晴空万里,光伏电站接收到的太阳光充足,发电量想不长都难。

4、降水量少

光伏电站发电量还与空中的云层有关,与夏季相比,春季的降水量更少。

内部原因

我们都知道,光伏组件是将光伏电池用玻璃等材料封装而成的,从前到后依次是玻璃、EVA胶膜、光伏电池、EVA胶膜和背板,太阳光在穿过这些材料时会产生不同程度的反射和吸收,而吸收的太阳光被光伏电池转化为热能,这些热能导致光伏电池发热,使得光伏组件温度升高,由于光伏电池的特性,其功率随着温度的升高而降低,就像我们的电脑和手机一样,温度高了运行速度也会变慢。

我们举个例子简单计算一下,假定某款光伏组件的各个参数如下:

光伏组件参数(标准测试环境):25℃

组件峰值功率:280W

功率温度系数:-0.4%/℃(一般在-0.38%/℃~-0.44%/℃)

假定现在光伏组件处于55℃下,那么依据功率温度系数为0.4%/℃,也就是说,温度每上升1℃,组件发电能力就会下降0.4%,功率损失为(55℃-25℃)×0.4=12%,则实际功率为:

280W×(1-12%)=246.4W

不算不知道,一算吓一跳!没想到温度对于光伏组件的功率影响竟然这么大,原来,光伏电站发电也讲究“天时地利”。

说完“天时地利”,我们再来说说“人和”,对于光伏电站而言,“人和”更多是日常生活中用户该如何对自家的光伏电站进行检查、清洗和维护等运维工作。

1、加固防风

春季天气多风,尤其是沿海地区,用户要关注天气预报,在大风来临之前就要检查好自家光伏电站固定处是否稳固,以防因大风造成户用光伏系统掉落造成财产损失和人身安全问题。

2、清洗灰尘

春季扬尘,个别地区还可能会有沙尘暴,千万不要小瞧光伏板上的灰尘,坚持科学除尘、定期除尘能使自家的光伏电站比邻居家多发点10%左右。偷偷告诉你一个小技巧:先用软布或鸡毛掸子清理组件表面浮尘,而后用水小心清洗组件表面,最后用软布把表面的浮水吸干,一般在早上或者傍晚阳光不强烈的时候进行清洗。

要想让自己的屋顶光伏电站达到较高的发电量,除了要在定期运维时,注意光伏设备和光伏组件的安全,也要注意自己的人身安全,做好防护措施;还要选择优质的光伏组件、选择靠谱专业的团队,在自家屋顶上安装一个高质量的光伏电站,坐拥电站,收益无忧!

(文中图片来源于群聊及网络)

延伸:

即将于4月20日山东济南举办的【光伏质量好˙口碑传万家】2018中国户用光伏研讨会,主办方邀请了众多光伏经销商、行业专家、企业等共同探讨户用光伏质量及安全等问题,期待你的加入!相信2018户用光伏也将向高质时代迈进!

报名热线:张女士 18010462665(微信同号)

( 来源: 户用光伏网(独家) 作者: 依诺 )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屋顶光伏电站查看更多>光伏发电量查看更多>光伏电站运维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