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光伏户用光伏市场正文

科普|光伏扶贫贷款

2018-04-04 11:41来源:吕梁市12345关键词:光伏贷光伏扶贫贷光伏扶贫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光伏扶贫贷款是指农发行向借款人发放的用于支持列入国家能源局会同国务院扶贫办批复的光伏扶贫实施方案的光伏扶贫项目建设的政策性贷款。

(一)贷款对象

1、地方政府出资成立、未列入监管部门融资平台名单的国有独资及控股企业(一类公司)。

2、中央企业及其所属企业(二类公司)。

3、非国有控股上市企业与地方政府或(和)国有企业合资成立的项目公司(三类公司)。

4、各地原融资平台公司通过市场化改制,建立现代企业制度,实现市场化运营,其承担的地方政府债务已纳入政府财政预算、得到妥善处置,并明确公告今后不再承担政府融资职能的前提下,也可作为实施主体承接光伏扶贫任务。

5、资信良好的其他混合所有制企业和民营企业。

(二)贷款用途

贷款用于支持列入国家能源局会同国务院扶贫办批复光伏扶贫实施方案的村级光伏电站或集中式光伏扶贫电站建设及相关费用支出、营运资金需求等。

(三)借款人条件

1、符合《公司法》的有关要求。

2、具有国家规定的承担项目融资或建设(运营)的相关资质和能力。

3、治理结构完善,组织机构健全,经营管理规范。

4、具有与项目建设或运营相应的权益性资本,所有者权益的来源与构成符合国家相关规定。

5、财务状况良好,具备财务可持续能力。除新设法人外,上一年末和最近月份资产负债率原则上在80%(含)以内,上一年度原则上要实现盈利。

6、信用状况良好,信用等级在A级(含)以上。借款人为新设项目法人的,其控股股东应有良好的信用状况。

7、混合所有制企业作为借款人时其民营企业股东,或借款人为民营企业,上一年末和最近月份资产负债率70%以内、实收资本在1亿元以上(含)、信用等级在AA—级以上(含)、连续三年盈利且经营状况良好。

8、采用政府购买服务模式建设光伏扶贫电站的,地方政府或政府指定机构应与借款人签订为买服务协议(或合同),明确将购买服务资金纳入同级政府财政预算,购买服务内容纳人政府购买服务指导性目录。

9、借款人为地方政府出资成立的扶贫投融资公司或新设法人原则上须在农发行开立基本存款账户。

10、农发行要求的其他条件。

(四)贷款项目条件

1、项目由政府主导,符合国家光伏扶贫有关政策,列入国家能源局会同国务院扶贫办批复的光伏扶贫实施方案。

2、项目所在地市(县)政府已按国家发改委等五部门关于实施光伏发电扶贫工作的意见(发改能源[2016]621号)要求制定光伏扶贫收人分配管理办法,明确项目收益分配方案和扶持的建档立卡贫困人口,确保与贫困人口精准对接。项目须提供经当地扶贫部门确认的建档立卡贫困人口清单。

3、项目建设内容符合当地土地利用总体规划、城乡建设规划等。

4、项目资本金符合国家有关规定。

5、项目立项。项目须取得有权审批部门审批、核准或备案的证明文件。

6、项目用地。项目须取得合法有效的用地审批手续或提供项目用地预审许可文件。对使用戈壁、荒漠、荒草等未利用土地的,对不占压土地、不改变地表形态的用地部分,可以租赁方式取得,须提供土地租赁合同和县级国土资源部门用地备案证明。对项目永久性建筑用地部分,应依法按建设用地办理手续。

7、项目规划许可。项目须取得政府有权部门批准的建设用地、建设工程等相关规划意见或许可文件。分期建设、分期办理规划许可文件的项目,须按照工程建设进度提供相应的规划许可文件。项目建设地址在城乡规划确定的建设用地范围之外的,不需办理规划许可手续,由有权部门出具相关说明。

8、项目环境评价。项目建设须取得环评审批手续。

9、项目须取得当地电网公司出具的对接网和并网运行条件的认可意见,以及确保项目优先上网和电量全额收购的承诺文件。

10、项目须取得地方政府确定运维企业承担光伏电站的运营管理或技术服务的证明文件。

11、项目贷款由扶贫资金进行贴息的,须取得地方政府或财政部门同意贴息的文件。

(五)贷款期限、利率、额度和方式

1、贷款期限

根据借款人综合偿债能力,光贫项目投资回收期、工程建设进度等确定,最长不超过15年。

2、贷款宽限期

根据项目建设期给予适当的宽限期,一般为1年,最长不超过2年。

3、贷款利率

根据资金来源成本,按照保本经营原则,执行优惠贷款利率,在人民银行基准利率基础上下浮0—10%,具体定价权限以总行下发的授权书为准。

4、贷款额度

根据项目建设实际需要和借款人资金需求、偿债能力及所提供的风险保障措施等因素合理确定贷款额度。

5、贷款方式

项目一般采用担保贷款方式,担保额度须覆盖贷款存续期间贷款本息,可通过保证、抵押、质押组合担保形式,优化担保方案。

(1)对采取地方政府购买服务模式的,须对纳人财政预算的购买服务协议项下应收账款设定质押担保,其中:对于应收账款来源于省级以上政府或指定部门购买服务的部分,质押折率不超过90%,质押后缺口部分可采取信用贷款方式;对于应收账款来源于地市级政府或指定部门购买服务的部分,质押折率不超过80%;对于应收账款来源于县级政府或指定部门购买服务的部分,质押折率不超过70%。对采取市、县级政府购买服务资金质押的,其应收账款质押占比最高不超过应担保贷款本息的80%。项目建成后,须追加建设电站形成资产抵押和电费收益等项目收益权质押。

(2)对采取抵押担保的,抵押物应为符合农发行要求的土地使用权、住宅、商铺、写字楼等房地产抵押,抵押折率最闻不超过70%。

(3)对采取电费收益等项目收益权质押的,折率不超过65%。

(4)对采取保证担保的,保证人优先选择国有或国有控股企业、上市企业以及各级政府控股的专业担保机构。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光伏贷查看更多>光伏扶贫贷查看更多>光伏扶贫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