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企业正文

乡村振兴,光伏先行,华为智能光伏助力打造光伏扶贫精品工程——华为智能光伏刘小琴

2018-03-28 17:27来源:一起光伏APP关键词:光伏扶贫光伏电站光伏发电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2018年3月28日,由协鑫新能源、中利-腾晖、阳光电源联合举办的“光伏扶贫(村级电站、光伏农场)交流会”在北京召开,会上华为智能光伏中国区解决方案销售部副总工程师刘小琴为我们作了“乡村振兴,光伏先行,华为智能光伏助力打造光伏扶贫精品工程”为主题的演讲。

以下为发言实录:

首先,很荣幸代表华为公司来进行乡村振兴,光伏先行的主题演讲。先简单介绍一下华为公司,虽然可能很多在座来宾对华为公司有一定的了解,首先华为公司有三大业务板块,其中消费者业务,就是大家最熟悉的手机、终端,包括Pad等等业务。还有一个运营商业务。运营商业务也是华为最早起源的一个老牌业务,就是基站,运营商,一些设备等等,这是华为起家的根本。最后一块业务是企业业务。相信大家也不陌生,包括服务器、终端、交换机等等。我们智能光伏是属于华为企业业务下。

跟大家说一下华为去年业绩情况,因为2018年财报还没有正式出来,截止到现在我们2017年预计是实现了896亿美元全球收入,2018年我们全球的收入目标是1千亿。也就是说,2018年华为力争成为一个千亿美金的公司。目前华为在事业500强排名是179位,基本上近五年以每年一百位速度增加,就是倒推2020年我们是469位这样的。这个是智能光伏发货总量,基本上2015-2017都是第一的位置。

光伏扶贫华为是非常重视的,也一直大量投入的,目前总装机容量接近5吉瓦,扶贫电站两千多个。

华为公司有一个特点,相信很多人都有所了解,就是我们的老板,他一直非常坚持一个原则,华为不做投资,不搞房地产,我们要兢兢业业的做技术,做设备,所以华为所有产品都是设备企业,我们迄今为止没有投资过一个光伏电站,但是在这么多发货量中我们发现很多光伏扶贫的问题,所以今天也是想借着大会机会跟大家分享一下光伏电站的问题和挑战。2016年的电站其实问题是非常多的,像有一个扶贫项目,村里大爷说,以前有太阳的时候一天能发600度电,现在一天一百多度电,一半就没有了。为什么没有了呢?其实原因很多,我们也举了几个比较典型的,第一个原因,组件被遮挡了。但是遮挡了以后,大家都知道村级光伏电站的特点是非常分散。前面几位公司的同事也都说过,分散造成了运维难的问题,所以遮挡以后,尤其严重遮挡以后,村民们是不具备能力去发现这个问题的,这样越遮越厉害,逐渐组件就坏了,但是就没有人发现。第二,在早期有一些可能在业界不是特别好的厂商,给老百姓咱们俗称的地板。还有机器不发电了,没有人知道,也没有人监管,在这种情况下,没人及时维修必然导致发电量得不到保障,最后导致收益没有保障。最后就有一些事故。像前两天会出现一些着火,包括一些可能把屋顶都烧到了。在这样的情况下,本来扶贫应该是一件功德无量的事,我们怎么能够作为企业来说,我们怎么能够尽可能的避免这些问题,我们后面会做一个详细的分析。

这个案例是一个扶贫电站,这个电站非常有意思,它这个电站事实上好多组件已经出问题了,已经两个多月了。碰巧是有一次机会,要到它旁边做一个二次的电站的调研,偶然间才发现了这个电站存在的这些问题。事实上,等我们发现的时候已经有两个多月了。其实这两个月一直有故障损失在的。

还有一个特别典型的场景,就是我们今年是2018年,咱们回推会2008年,这十年间所有做光伏的企业,我们以逆变器为例,仅存的只剩一家,华为是2011年开始做逆变器的,这一家是德国的MSA,就是全国大部分公司,甚至是一些在业界比较有名的公司都以破产或者清算等等形式退出了历史舞台。所以怎么让电站持续经营是一个问题。说十年间就剩一家了,淘汰率这么高的情况下,十年后电站坏,找谁去更换,这个就会变成一个特别大的难题。

目前所有分布式电站,包括扶贫电站面临的最严峻的问题,就是缺乏一个有效的管理和运维,它的运维成本太高了。越是扶贫的电站,越是扶贫的地方有一些原因,像交通不便或者地处偏远,当地以没有先进的技术在,越是这样的情况运维成本越高,这样的话我们范围更没有办法保证百姓的收益。

最后,就问了如果我们出现问题都没有办法解决的话,我们本来是出于国家非常利好的政策的扶贫工程如何保障呢?我们贫困户的收益也好,还是我们的业主,包括投资方,包括县政府,一些督导机构等等,它们还如何去做这个事呢?

我们根据华为禀赋,就是我们技术方面的实力我们提出了一些技术上的建议,首先,下面这张图是光伏电站的全景图。现在扶贫电站的结构是非常简单,而且我们的技术手段已经非常多。这个图跟前面阳光的同事的图非常相似的,看这么简单的一个系统架构上,而且还可以做到智能化,我们有很多手段,包括SDS,包括数字化,包括管理平台等等,有这么多手段,而且都是存储应用的,可以把这个电站有效管理起来。像这个例子,我们从支架到逆变器,通过逆变器可以采集到支架所有的数据,通过4G通讯棒把它传到后台的大脑里。一个县可能有几十个扶贫电站,就通过这么一套就可以实现可视化。我们提出0touch理念,就是以前是人服务于机器,现在的技术手段是完全让机器服务于人。我们用技术手段让百姓参与到电站日常运维中,我们把电站的结构尽可能变得简单,电站的可靠性尽可能可靠。

这张图刚刚阳光同事也有讲,但是我们有一个差异,我着重讲一下差异。我们一个电价,华为可以做到只要一个通讯棒,就是只要中间一个通讯棒,我们采用的4G传输方式,也是2G和3G。为什么呢,因为4G通讯棒可以降低50%通讯费,而且在任何的场景下可以向下兼容,4G是可以兼容到2G/3G和GPRS,可以实现高效传输,不需要一个机器配一个,一个电站配一个就Ok了,这个是我们需要通过数字化方式,就是我们新技术让整个电站能够现端到端的分析,能够实现一个全生命周期的最大化。我们扶贫的地方和偏远的地方,可能某种意义角度上相对落后,但是落后的地方我个人认为更值得用新的技术。为什么呢?因为新技术不仅仅做到产业扶贫或者帮扶扶贫,不仅仅电站建设后有发电收益给了百姓,反而是有这种新的技术在,我能够让当地百姓最直接,最前沿的看到现在有哪些新的技术手段,可以开拓他们的思维。我觉得这种方式受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

我们IV诊断,这个功能是如果电站出现了问题,其实很多场景下,一个县可能只需要1-2个运维人员,坐在监控系统里可以实时的,或者说一定程度的抽查某些电站现场运维情况,包括组件衰减情况,可以找到当时有哪些衰减的问题,这样可以保障整个电站的运行情况时刻出来一个良好的情况下,而且我的整个运维成本非常低,因为不需要跑到每个县、乡、村去。例如现在的电站出现了问题,系统就会出现实时告警,故障告警以后我们可以定位到电站的位置和我所在的移动的运维人员的位置,我们可以给他派一个工单,通过工单,他通过手机APP就承接了一个服务,类似于滴滴打车的效果,可以远程指导故障,这个工作完全可以又县里的贫困人员或者五保户能承接完成。因为第一个问题他离电站非常近,他可能只需要手机在这边开着,就可以从事其他的活动,接到问题及时处理就可以了。第二,我们有远程指导,就是有专业的电工或者运维人员远程教他怎么修,怎么改。第三,光伏和就业,我们尽可能让电站做到稳定可靠简单,传统的农民可以参与到电站的活动中来。因为系统是安全的,不是说这个地方只有电工人员才能进,有一个限制,没有了。我们可以教他板子多长时间清洗一次,发电量更高,不能有遮挡等等,这样百姓就会参与到整个的扶贫活动中来。也就是说,从输血式扶贫变成造血式扶贫。

最后是讲质量,华为一直认为质量是生命线。基本上我们是国际上已经获得了中国质量奖,制造领域第一名,包括很多平台计划等等。左边图片展示我们在极端条件下电站运维情况。现在整体华为故障率是很低的,因为我们是做电信起家的。

再一个,服务这块,华为是1987年创造的公司,1987年当时主要竞争对手是思科爱立信,可以说那时候我们没有任何技术,是通过什么方式逐渐成为世界500强呢,通过服务。至今华为的服务体系一直遍布全球各地,我们完全可以达到48小时备件到场,72小时内完成修复。在全国是122个地市级以后,31个省市直辖市都有备件仓储中心,全球是200多个国家都有华为的备件中心。

这个是整体总结下来的情况,我们相信解决方案在20年可以帮助农户至少多收益720万元,持续稳定可靠的帮扶20年。

最后,华为认为乡村振兴,我们是一定要参与其中,而且一定相伴的,因为这是一件功德无量的事情。最后秉承我们做产品的理念:高效发电,智能营维,安全可靠。谢谢大家。

(根据现场发言整理,未经嘉宾审阅)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光伏扶贫查看更多>光伏电站查看更多>光伏发电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