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光伏光热发电系统工程企业正文

光热发电 中海阳在路上

2018-02-27 10:03来源:北极星太阳能光伏网关键词:光热发电中海阳光热示范项目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关于太阳能的能源利用方面,目前有两种形式,一种是光伏发电技术,一种是光热技术。光伏发电是利用太阳能电池板将光能转化为电能,而光热发电是利用太阳能的高温将光能转化成热能,再将热能转化为电能。我国在十一五规划中的863计划就有关于太阳能光热发电的项目,此前一段时间内,光热技术主要是以太阳能热水器或者太阳能聚热厨具为主。

随着国家的重视与提倡,光热发电技术正以一种蓬勃的姿态展现在人们的视野之中。在2016年9月,国家发改委正式发布《关于太阳能热发电标杆上网电价政策的通知》,光热电价最终出台;同月国家能源局正式发布了《国家能源局关于建设太阳能热发电示范项目的通知》,包括中海阳玉门项目在内的共20个项目入选中国首批光热发电示范项目名单。同年11月中海阳率先启动了玉门示范项目建设,将努力把该项目建设成为真正具有示范效应和标杆意义的精品工程。

早在2011年中海阳就开始了光热领域的探究,从离网太阳能路灯到并网大型光伏地面电站的单翼发展,到2011年的光热发电业务布局,使中海阳呈现出两翼齐飞的崭新经营格局。中海阳相关负责人表示:未来光伏将越来越发挥其灵活性的属性,区域分布式能源发挥作用,而光热发电鉴于其成熟技术原理、高效电能质量和电网友好等特性,可渐进成为国家能源的基荷能源之一,所以中海阳才会提早在光热发电领域布局,并进行了大手笔投入。

首先中海阳花费大量资金通过引进Bando、Glasstech、Klopper等厂家的一流设备,成立专门的技术攻关小组,消化吸收后中海阳在成都禅德建成了具备国际领先技术水平、单线产能最大的全自动化聚光热发电反射镜生产线,可实现从原片进场到成品装箱的全自动生产。目前,中海阳成都禅德的槽式反射镜产品不仅广泛应用于光热发电试验项目,还通过了第三方GL检测,取得西班牙PSA、德国DLR等权威检测机构检测认证,拿到了欧洲DNV-GL权威评估(Bankability)可融资评估报告,取得了进入国际市场的通行证,相关产品远销美国、印度、摩洛哥等国家。

其次,中海阳除了光热发电的装备制造外还花费大量心血通过一个个光热试验项目的锤炼,以此大力提升光热发电系统集成能力。尤其是通过中科院延庆863槽式集热试验平台建设项目,中海阳对国内槽式集热发电技术、关键设备、整体系统都有了深入理解,而且,中海阳大量系统集成技术也在该项目上得到了成功应用。

当然,对于任何一个新领域的探究,都是任重而道远的,其中也会遇到各种困难,此前中海阳创始人在接受采访中坦言:关于光热项目,遇到的最大的问题就是资金问题。比如玉门项目,投资总量在13-14个亿人民币,前期如果没有金融机构的支撑,完全靠自有资金去做这件事情,对我们这样体量的企业还是有一定难度的,一定要通过金融杠杆的作用。

在国家示范项目出台后,前期金融机构对于光热项目的关注度还是很高的,毕竟这是一个清洁能源的应用领域,有他的优点,包括技术方面的优点,应用场景的优点,以及和电网友好型使用端的优势,都是不可替代的,但是光热发电领域也是一个新的太阳能发电的应用端领域,我们国家国内还没有一个完全、完整应用示范案例的项目作为支撑,所以金融机构在投资时会考虑风险点,存在压力,这也就导致在光热领域出现寻找投资者难,资金落实不到位的情况!

要推动一个新兴产业大发展,不是一朝一夕之功,这其中的“拦路虎”是非常多的,尽管在这样的情况下,中海阳在过去的几年中,为推动光热发展,实际上能做的都做了,包括设备的研发、技术的储备、人才的培养等等。光热电价和示范项目只是解决了产业启动的问题,离商业化大发展还有很多路要走,相关的政策扶持还需要更多配套措施,需要行业主管部门、金融机构、投资机构给予产业发展更多实质性支持,只有这样才能推动光热产业的发展,使其不断降低成本,最终实现平价上网。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光热发电查看更多>中海阳查看更多>光热示范项目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