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光伏光热发电系统工程市场正文

2017年中国光热发电行业发展简析

2018-02-14 10:06来源:CSPPLAZA关键词:光热发电光热示范项目光热市场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我想用几个关键词来总结一下2017年的中国光热发电行业。

第一个是“难”,主要是首批光热示范项目的推进难。

第二个是“坚持”,示范项目在2017年没有带来预想中的市场爆发,多数国内厂商仍然在坚持,仍然没有摆脱温饱问题。

第三个是“涨价”,这是一个非常明显的关键词,钢材、玻璃、硝酸盐等多种产品价格上涨,对示范项目建设带来成本上涨压力。

第四个是“价格战”,2017年市场上的价格战已经打响,价格战在中国是非常现实的情况,任何行业在中国几乎都是如此,很难从根源上避免,但打价格战的前提必须是保证质量。

第五个是“低电价”,国际上多个光热发电项目的超低中标电价对国内市场造成影响,一方面鼓舞了行业信心,说明了光热发电的降价空间大,前景是光明的,但另一方面也给中国示范项目的电价带来了压力,从政策层面上看,国外电价下降速度快,中国的电价仍在一元/千瓦时以上的高位,这是需要解释的,解释就需要很多的论据证明,这是给政策制定带来的压力。

第六个是“二批示范”,二批示范尚无明确消息,但各企业仍在积极储备二批示范项目资源,各地总项目开发规划总量已超过10GW,远远超过“十三五”规划,二期项目什么时候启动到目前也是未知的。

1月19日,中国光热发电产业回顾与展望领导者峰会暨CSPPLAZA2018新年汇在京召开,CSPPLAZA光热发电平台主编胡喜鹏作《2017年中国光热发电行业发展简析》报告,以下为发言全文。

整体进度不及预期但正常且可以理解

谈中国光热发电产业2017年的发展情况,首先要提的肯定是示范项目,我综合目前各项目推进的情况,对示范项目存在的问题做一个总结性的分析。

一句话,到目前为止,总共进入实质性建设阶段的有八个项目,这与要求到2018年底投运这一政策上的规划是有出入的,整体进度上不及预期,这个预期是政策层面的预期,是在发布示范项目相关政策文件时对项目进度的预期。

另外一句话,我们当前所处的现实情况是正常且可以理解的,为什么是正常的?中国的光热示范项目开发与国际的环境有很大不同,一是自然环境的不同,自然资源的不同,中国的辐照资源相对弱一些,各方面的气候条件也有很大的不同,国际上成熟的电站,大都建在一些资源相对较好的地区,无论是太阳能还是气候资源,不存在中国昼夜温差这么大、极寒等恶劣天气情况,国外项目的整体开发进度从项目立项到最终完成建设,目前统计的所有的商业化项目都超过了两年时间,包括前期开发和建设耗时,如果看单纯的建设耗时,从开始启动正式建设到最终投运一般两年之内是可以完成的。但我们当时的示范项目下发之后,虽然那个时候是2016年的9月底,到2018年有两年多一点的时间,但当时的大多数项目的前期开发都没有完成,有的甚至还没怎么做,我们又是第一次搞商业化电站开发,因此从时间上来看是非常紧张的,整体进度不及预期是正常的也是可以理解的,我们不能因为当前的进度不及预期而沮丧。

但首批项目的推进确实是非常之难,为什么难,肯定是有原因的,我的总结是五个方面,综合整个20个光热示范项目在2017年的进度情况,每个项目都有其难处,他们没有推进或者推进比较慢的问题,有几个共性的问题分别是:技术、资金、土地、供应链、政策,这是整体不及预期的五个原因,如果这几个问题能够全部解决的话,我相信中国的项目是完全可以成功的。

注:本表统计情况至2017年底,CSPPLAZA

首先是技术,对20个项目对应的技术路线做个概括。这是目前的技术路线分布情况,与当时示范项目文件下发的技术路线是有所调整的,中国的项目开发技术路线非常多,总共有七种细分的技术路线,细分的技术路线是从传统的槽式、塔式、菲涅尔三种主流技术路线演化而来的。

熔盐塔式占的比重最大,总共八个项目,槽式导热油传热和熔盐储热技术总共五个,其它七个采用创新菲涅尔、二次反射熔盐塔式、熔盐槽式等技术的项目都是全球范围内在中国第一次进行商业化开发,目前全球市场没有这种技术路线的商业化项目。当然,这些技术路线的选择有的是综合了中国的实际情况做的选择,比如创新型菲涅尔。

对技术的主要问题,概括为三个方面,导热油槽式技术已经经过大规模商业化验证,采用该技术的项目没有受制于技术的问题而迟滞不前的;熔盐塔式技术在整个示范项目中有一些项目是因为其技术问题导致迟滞不前的,有些项目方选择熔盐塔,发现全球范围内的熔盐塔项目出现了一些事故,出现了发电量不及预期的情况,导致他们对这个技术的成熟性产生了置疑,耽误了项目的进度。采用其它技术路线的项目,主要是欠缺商业化验证,对技术存在担忧。这些技术在全球范围内还没有商业化开发的成功案例,存在技术性风险。采用这类技术的项目方大多是技术自有方,其自身可能是自信的,但要说服投资方为什么要投这个新型技术的项目,难度就比较大。

注:本表统计情况至2017年底,CSPPLAZA

再一个问题,资金,首先我们来看主导示范项目开发的企业的性质,根据企业性质的不同,资金问题有非常大的差异。目前很多项目当时申报的与目前的情况是有差别的,最开始是11个民企和9个国企的项目,现在的情况是10个民企、10个国企,有些项目还在由民企转向国企的过程中,为什么会发生这样的情况?第一,国企为投资主体的项目一般不存在资金的问题,国企实力雄厚,主导项目开发的国企基本不会为资金而担忧。但民企为投资主体的项目,资金问题就非常的难以解决,首先自己的钱有限,必须找外来的资金支持,这就要做很多的工作,说服对方投这个项目,目前很多民企项目慢的原因是资金的问题。从大的环境来看,宏观的金融政策收紧,2016年开始,国家宏观金融政策趋向于收紧,银行贷款利率普遍面临上浮,很多项目方对此有深刻的体会,上浮了好几个点,比一般的商业贷款利率还高一些,我们做的是新能源项目,但在贷款利率上没有支持反而有上浮。对融资担保和资产抵押要求非常的严格,民企往往没有担保和抵押非常强势的资产支撑。

民企要解决项目资金问题的通道,目前看大概是三种:第一是与国企合作,由国企主导开发;第二是与上市公司合作,通过上市公司增发股票;第三是总厂EPC垫资。目前前两种方式都有成功案例。

再一个是土地,土地跟地方政策有很多的关联,单独拿出来讲是因为首批项目中有不少项目遇到了土地方面的问题,问题可大可小,有些因为土地问题耽误了工期,有的甚至因此推迟一年,有的因为土地相关费用过高导致经济性与自己预期的偏差大,也是阻碍项目进度放缓的原因。目前,各地的税费,关于土地的各种费用没有统一的政策,不同的项目在土地方面的花费投资差异大,有的土地花费高达一亿、有的几千万,对于项目方的影响也比较大,还有部分项目因为土地所有权问题,与群众发生争执,像房地产拆迁问题一样;另有部分项目处于特殊监管区,致使项目重新选址,也是导致项目延缓的原因。

供应链,国内供应链目前已经相对成熟,但还存在一些问题,有些项目方发现要采购一样东西,但是供货周期跟不上,往往会产生连锁反应,这个设备装不上,后续的工作也无法开展,主要体现在三个方面:关键材料,比如吸热器的关键涂层,目前大多是依赖于进口,国产的吸热器已经有成功先例,比如首航节能和杭锅开发的,但是吸热器涂层还是依赖于进口,供货周期比较长,导致项目工期难以保障。

再一点,虽然项目的工期紧,但面临的不利因素很多,不能不提的是涨价,非常明显,熔盐、玻璃原片等都有10%到30%的涨幅,原材料价格上涨可能是两年前我们搞示范项目没有预估到的,我们没有想象到熔盐、钢材、玻璃这些用量非常大的材料,价格上涨幅度这么高,这对项目采购成本造成了很大的影响。

还有一点,环保政策方面政策收紧。表现比较突出的是热镀锌,热镀锌是高耗能也是有一定污染的生产,这导致镀锌厂生产能力不足,光热项目的支架要用大量的钢材,钢材需要做镀锌的处理,镀锌生产能力不足导致钢结构生产放缓,也是导致项目放缓的原因之一。

最后是政策,包括宏观方面的政策和细分方面的政策,四个点:一是对应的延期投运的电价政策没有明确,导致项目方徘徊不前。部分项目方认为项目无法在2018年底投运,现在建到今年年底也无法建成,如果明年年底建成又不知道是什么电价政策,经济性就无法预估,很多国企就徘徊不前了;二是示范项目申报项目绑定的技术路线和技术集成商的技术要求并不明确,部分项目担心擅自变更后无法享受电价而徘徊不前;三是示范项目的投资方是否可以变更,由更具实力的企业主导项目开发,政策上也未明确,致部分项目在谈融资时受到掣肘;第四个是地方性对光热项目的支持政策并不明确,草原补偿费等等的费用征缴,税费减免等等,有些项目方跑项目的时候搞不清,到底收什么费是合理的、草原补偿费按照这个标准来收是不是合理,搞不清楚。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光热发电查看更多>光热示范项目查看更多>光热市场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