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会议正文

资本在新能源领域的运作及思考——广州广花资产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李广伟

2018-01-09 16:29来源:北极星太阳能光伏网作者:赵广志关键词:新能源新能源投融资光伏发电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2018年1月9日,2018年中国新能源电力投融资论坛于广州召开。广州广花资产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李广伟发表了演讲,主要探讨了资本在新能源领域的运作以及思考。发言总共分四个部分:

第一,绿色金融控股集团跟花都区成为国家级绿色金融示范区是在2015年12月,到现在两年时间,我们的注册资本实际上到位20亿,主要的投资方向是绿色产业。公司办公也在花都,是第一批入驻广州绿色金融的企业,定位立足于花都、面向广州、服务全中国。主要投资的领域是绿色产业领域,新能源也是我们一部分。

第二,投融资绿色产业的要求。对本身公司来说,投了有六七十个项目,金融工具大同小异。我们投向有五个,全部根据花都区国家级绿色金融示范区相关政策发文当中关于绿色产业的定位:

1.绿色制造业,包括航空产业、新能源汽车、新一代信息技术、人工智能、生物医药、环保装备制造。

2.绿色服务业,包括绿色研发设计、会展经济、生态旅游、文化体育、生命健康、绿色能源。

3.绿色农业。

4.绿色建筑业,包括大型建筑、绿色建材、装备式建筑企业。

5.其它进入花都区绿色发展领导小组认定的企业和项目。

第三,关于新能源投资领域的思考。因为公司在新能源里面投资的资产占比其实没有那么高,太阳能、光伏、垃圾焚烧发电项目接触了很多,但是没有投,之所以没投,我们进行了总结:

1.投资的资金量很大。

2.回收期太长。

3.政策依赖性强。

4.投资主体的参差不齐,综合融资成本比较高。

1.投资的资金量很大。比如像新能源汽车,很多时候想把新能源项目引入到花都,但这种投资的体量很大的,参与发现更多的是需要银行和社会资本方的共同参与,虽然我们有20亿,但实际上还是有点少。

2.回收期有点长。我们接触了垃圾焚烧发电,动则十年、十几年回收期。

3.政策依赖性强。广州有一个国企,负责广州全部的城市生活垃圾的处理,但是这种投资体量很大,项目加起来一百多个亿,回收期很长,它的环保来源就靠政府补贴。所以很多时候政策不确定性,以及国家政策,地方执行不到位会影响我们的判断。

4.投融资主体参差不齐。经常做项目会推来不同的项目,尤其新能源项目很多,市场上非常缺资金,新能源需要很多的资金去做,但实际上市场能够提供的资金是有限的。

在考虑这些项目的时候,基于以上的分析,我们主要从这些方面考虑:

第一、资金。比如广东省绿色金融投资控股公司很多时候引导基金,希望找到合适的技术资产,一起和银行、产业资本方组建资金,扩大作用。

第二、投资回报率。其实新能源投资回报相比于社会上其它成熟的产业处于中等的地位。

第三、缺少比较专业的合作伙伴。我们很多同事都是银行、基金的公司出来的,但实际上他们对产业的理解不够深入,但是对于金融工具的运用比较熟练。希望会后能和专业的机构,包括运营维护,很多行业的大咖做一个交流,希望以后在某些领域能有一些合作。

第四,信息不对称。在投资端、资金端,信息不对称会造成资金和项目的对配,生产要素的对配,会导致我们有钱去投资的时候,但是无法判断,无法借助第三方的力量协助做这件事情,所以我们自己很难去下这个结论。目前我们在新能源方面想去做,但是投入还不是太多的原因。

我们参与新能源产业的思路。我们公司的定位本身就是将绿色产业,包括新能源产业作为我们业务主要发展方向,像绿色能源、清洁环保等等。我们公司来做新能源还是比较适合,只不过缺乏像我们今天孟主任,包括联盟成立的交易平台,能够把从头到尾的中间各种要素、金融机构参与进来,让我们这些有想法的资方包括银行能够参与进来。

对于投资落户在花都的绿色产业,包括新能源项目,我们公司提供“一条龙”投融资服务,给予优先的资金支持。同时我们公司已经在组建百亿规模绿色基金,这个母基金下面有很多子基金,包括节能环保类、汽车新能源、低碳基金。我们也欢迎大家来花都考察。谢谢各位!

(发言为现场速记整理,未经嘉宾审核)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新能源查看更多>新能源投融资查看更多>光伏发电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