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会议正文

光伏与储能投资机会分析—中国信达新能源首席研究员刘强

2017-12-14 11:21来源:北极星太阳能光伏网关键词:分布式光伏储能调频储能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降本提效是不变的主题,技术革新将引领平价上网时代。光伏行业补贴逐年减少,将向分布式倾斜。从光伏产业链上游来看,国内硅料企业有成本优势,未来将逐渐淘汰国外高成本产能;中游而言,单晶硅渗透率不断提高,PERC电池技术不断成熟,炙手可热;而下游,格局转换,分布式是未来的发展趋势,今年也是分布式爆发元年。

2017年12月14日,在2017(第八届)分布式光伏储能与微电网高峰论坛上,中国信达新能源首席研究员刘强分析了光伏与储能投资机会。

以下为会议要点及演讲PPT:

他首先分析了新能源全产业链的情况,单晶市场份额未来还将不断增加,分布式装机也将持续增长,进入爆发期,2017-2020年平均每年新增13GW左右。

刘强还分析了储能行业情况。目前部分储能技术较为成熟,同时下游用户侧有储能需求,整个产业具有内生性的动力,政策和标准的明确有助于内在需求释放。此外,技术适配应用场景是关键:储能的技术即使大致分类也多达十数种,不同的技术特征不同。不同的储能技术适配不同的应用场景。

目前,新能源发电、削峰填谷及新能源汽车在拥抱储能:新能源发电侧及新能源汽车是刚需应用;工商业用户的削峰填谷可以为用户节约电费,降低峰值容量;新能源汽车的发展则开辟了移动式储能的应用场景。

从经济角度考虑,以10MWh的铅炭电池用于削峰填谷来进行投资回报测算:保守测算得到项目的税后IRR为5.2%;如果公司在此基础上加一定比例的杠杠,实际投资回报率可以超过10%。

此外,他分析,调频储能市场目前是一个被低估的市场,空间巨大,储能参与AGC调频效果显著,调频经济性远远好于削峰填谷。

在新能源汽车方面,整体投资大方向上,他看好乘用车、物流车的电动化,重点看好长期电动乘用车的发展,建议从3个方面挖掘投资机会:一是主产业链机会,关注进入主要新能源汽车厂商主产业链的企业,二是资源属性与高技术壁垒的环节,三是核心环节。

(根据现场记者反馈整理,未经嘉宾本人审核)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分布式光伏查看更多>储能查看更多>调频储能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