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会议正文

浙江昱能杨春:分布式光伏系统组件级产品技术分析

2017-11-24 17:27来源:北极星太阳能光伏网关键词:分布式能源一带一路分布式光伏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分布式当中有三个难点,一是直流高压,二是短板效应,三是智能运维。MLPE分别就三个难点提供了相应的解决方案

2017年11月24日下午,在2017年第七届加强应用长江经济带“一带一路分布式能源创新发展论坛上,浙江昱能科技有限公司市场总监杨春发表题为《分布式光伏系统组件级产品技术分析》的演讲。

 

以下为发言实录:

浙江昱能科技有限公司市场总监杨春:非常感谢大家听我的演讲,也非常感谢主办方给我这个机会,在这里简单介绍一下技术。会议的主题凸现了两个字创新,怎么创新,我们希望通过创新的技术和创新的解决方案来解决现有分布式难点问题。

首先我给大家讲一下MLPE,组件级电力电子技术,顾名思义就是要在组件上做文章。我们现在在分布式当中有三个难点,一个是直流高压,第二就是短板效应,第三就是智能运维。MLPE分别就三个难点提供了相应的解决方案。

第一点,我们可以看到直流高压,现在肯定有很多组串厂,并不是说一定是竞争对手去做一个攻击,但是这个确实是现实存在的,大家可以想象每一块组件的直流电压大概有几十伏,把速度组件串联起来电压可以达到600到100伏。在左手边来源是华为技术,直流拉弧一直不会熄灭,交流部分的拉弧基本上是根据电流电压变化,直流拉弧一旦产生是不能熄灭的。对于这块儿内容各个国家都做了明确的规定,在美国只要直流端超过80伏,一定要加额外的设备,或者严格规定不能超过80伏。就是连续两块组件串联在一起已经超过了80伏,所以就是说怎么解决这个问题,就是要额外增加一个断路器,意大利是在这种情况下不能灭火。直流拉弧会有一个起火的隐患,也就是说会造成火灾。第二个就是说一旦光伏系统有火灾产生以后,你在灭火的时候,因为直流高压对于消防员是有人身伤害的,像意大利和德国是不允许在这种情况下灭火的,即使前面有很多企业提到在组串式逆变器系统中增加电弧检测功能,但是这个功能只是检测出有电弧,实际上并没有解决在串联系统中的直流高压,即使整个系统拉闸以后,直流高压依然存在。

那通过什么方案来解决呢?我们现在就推出一款功能产品就是快速关断,就可以在组件级把每一块组件都断开,就没有直流高压了。包括在美国加州,这个世界上著名的民用光伏市场,要求逆变器要有智能化,必须要有远程组件级的关断功能。第二点组级的MPPT和监控,主要消除了消防的危害,直流高压去除以后对消防员的伤害会减少。我们公司主打的产品是微型逆变器,直流产生交流电,不产生直流高压。浙江嘉兴已经把这个写进了安全规范,直流超过600伏禁止应用于户用分布式光伏系统。如果高于120伏必须有一些标识,低于120伏不做任何的要求。我们作为企业也有责任和义务提醒是否存在直流高压,然后用什么样的解决方案解决直流高压,包括前面提到的三款技术。

接下来的难点就是短板效应,包括一些遮挡、组件的自然衰减导致的发电量的不匹配,采用了微型逆变器,或者是说组件级电力电子,包括优化器也好,都会对每一块组件进行优化,整个系统的效率是非常高的。这块组件是50%,其他的可能有70%、80%,通过计算是85.6%,如果是组串式的,然后不带优化器的情况下,只有一块组件,原来的系统就只有50%。所以组串级电力电子解决了这方面的问题。

第三块就是智能运维。一个是从线上到线下集中式的管理,然后远程故障的诊断。大家现在也知道分布式单体容积非常小,一个小区里面也是非常分散的,后期运维非常困难。需要在专业电站人员监护下,才能去判断这个电站,包括后期的运维工作。此外还有智能管理的需求。我们将所有的负载、发电量、热水、供暖等统一监控,使得电站的智能运维变成很热的话题,包括电站的运维公司也好。实际上对于组串式的监控软件无法做到组件的监控,仍然需要现场的专业工程师去做一个排查。我举一个简单的例子,如果是通过组件级别的产品,它可以直接看到哪一块儿组件坏了,这个对于工程是来说非常简单,它上屋顶就可以把这台逆变器进行处理。但是如果是组串式或者是集中式逆变器,必须在同一串中把每一片组件都翻开,当然可能地面电站可能简单一点,但是一旦要上屋顶,把每块组件进行检测的话,对于维修人员来说工作难度会加大。

另外加入一块内容就是智能家居,利用互联网、物联网控制所有的户用、商用设备,我们的组件级电力电子设备可以切断每一个家电,最终可以满足最终智能家居的需求。我们的每一块组件的发电量和功率都可以直接体现出来。

除了以上的内容之外,我们组件级电力电子带来的好处之外,还有其他的好处。第一个是今年最流行的,就是双面组件,包括市面上所有的组件厂都推广了双面组件,因为在以往的研发当中你要提高组件1%的功率,必须要投入将近上亿元的研发费用,但是通过双面组件可以提高30%,为了实现这个优势,必须采用组件级电力电子才能体现,因为背面的发电效率是非常难控制的,所以说组件的不匹配一定要用组件级电力电子确保它的发电量。这个是我们现在户用的比较多的,因为组件级电力电子是一个比较小的模块,包括在安装、后期运维和整体融合也好,都比组串式有优势。

最后就是投资回报率,大家说你们的东西好,这是毋庸置疑的,非常肯定我们的优势。我现在总结了几个优势,我们的投资回报率不低于组串式甚至高于它。第一个就是产品稳定性,质保期时间长,我们设计使用寿命是25年,标准质保就是10年。第二个是多发电,除了之前提到的关于短板效应以外,我们应该考虑之后几年由于组件衰减速率不同,有可能导致组件不匹配,可能从原来的2%到3%,5年以后变成20%到30%,总的累计效益多15%左右。第三点就是后期维护,在浙江省有个简单的数据,组串每年的维护成本大概在1毛钱左右,25年预计是2块5,在这个情况下,我们认为它的维护成本是一半以上,这个数字大家如果有异议可以进行讨论。

我们现在的合作伙伴是长虹,长虹选择了昱能的逆变器,我们看重的就是产品的品质。我们公司是2009年在嘉兴成立,也欢迎各位到嘉兴。谢谢大家!

主持人:谢谢杨总。下面发言的是中电博顺智能设备技术有限公司董事长王观宇,他发言的题目是机器人+运维系统。

(发言为现场速记整理,未经嘉宾审核)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分布式能源查看更多>一带一路查看更多>分布式光伏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