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国际正文

今年已倒闭68家 日本太阳能发电企业倒闭数创新高

2017-10-09 09:03来源:新浪科技关键词:太阳能发电光伏企业日本光伏市场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据共同社报道,据信用调查公司“东京商工调查”5日汇总的统计结果显示,截至9月底,2017年太阳能发电相关的日本企业倒闭数总计达68家,刷新了年度最高纪录。受国家调整可再生能源政策的影响,固定收购价格逐步下调,市场扩大步伐受阻。全球推广可再生能源的潮流日益活跃,今后的推进政策将是焦点。

迄今倒闭数最多的曾是2016年的65家,将连续三年刷新纪录。距离2017年结束还有3个月,今年的倒闭数或有进一步增加的可能。已倒闭的企业负债总额达215亿日元(约合人民币13亿元),亦可能超过历史最高的2016年的242亿元。

调查对象除从事太阳能发电施工和销售的企业外,还包括生产太阳能电池板的公司等。有半数企业指出倒闭原因为销售不佳。分析认为,判断通过发电无法获利的企业减少了设备等的订货。

日本政府为推广使用可再生能源,引入了固定价格收购制度。面向太阳能发电企业的收购价从2012年度易于获利的每千瓦时40日元起步,到2017年度跌至近乎半价的21日元。

为防止收购的部分转嫁到电费上导致费用高涨,预计收购价格今后还将下调。2017年度的转嫁金额为标准家庭每月686日元。该制度本身将来也有可能被修改。

新涉足以太阳能为主的可再生能源业务的企业自2012年以后迅速增加。在东京电力公司福岛第一核电站事故发生的2011年成立的电力相关企业有70家,到2014年新增约3300家。因收购价格下调2015年开始减少,但2016年依然维持了年新增约1800家的较高水平。

围绕使用太阳能等可再生能源,国际能源署预计日本的增幅低于世界整体水平。日本政府已提出到2030年度可再生能源发电装机容量提高至总装机容量的22至24%,但进一步促进推广或将是课题。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太阳能发电查看更多>光伏企业查看更多>日本光伏市场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