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市场正文

一个光伏扶贫示范县的工作进展实况(河南兰考篇)

2017-09-28 09:26来源:北极星太阳能光伏网(独家)作者:德鲁瓦关键词:光伏扶贫光伏发电河南光伏市场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9月25-26日,河南省第二届光伏论坛暨光伏扶贫研讨会在河南开封如期举行,数百家EPC经销企业代表参加了此次论坛和研讨会。

会上,河南省兰考县发改委陈震就兰考县光伏扶贫工作,从完成情况、主要做法、存在的问题和不足、下一步工作计划等方面做了介绍。

陈震表示,根据国家发改委、国家能源局、国务院扶贫办、国家开发银行、中国农业发展银行《关于实施光伏电站扶贫工作的意见》(发改能源[2016]621号)及《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决定》的要求,帮助贫困群众开辟稳定的增收渠道,扎实推进兰考县实现脱贫目标,结合兰考县实际,我县委托河南森源电气股份有限公司实施了光伏扶贫工程。

一、光伏扶贫项目完成情况

(1)兰考县户用分布式计划安装6152户,取消不具备安装条件108户,应安装6044户,实际安装5967户,其中采用220V电压共1425个并网点,接入1425户;采用380V电压386个并网点,接入1430户;采用10kV电压接入应并网163个,应接入3189户,实际完成并网160个,接入3112户,有三个暂不具备并网条件。

(2)村级电站计划安装115座,取消不具备安装条件1座,实际完成114座,其中采用380V电压并网63座,采用10KV并网51座。

截止9月19日,光伏扶贫项目户用分布式5967户、114个村级电站去不并网投运,生产效益,完成预定目标。

二、主要做法

(一)各级领导重视。成立了光伏扶贫项目领导小组,副县长等定期听取进展情况汇报,督促有关部门和乡镇及时解决。

(二)职能部门主动作为。成立6个督导组,对16个乡镇(街道办)光伏扶贫户用光伏系统和村级光伏电站并网情况进行专项督导,集中督导25天,下乡300多人次,出动车辆120余次,现场协调解决问题,每日同胞进度,进行评比排名,保证了施工按照县政府要求的时间节点完成。“整改迁”阶段,发改委牵头,供电公司,施工公司及乡镇及时配合,“缓改迁”项目提前完成预定目标。

(三)供电公司重视并配合。提供“一证受理、一站式服务、一口对外”的精准服务,配合完成基础数据的全采集;制定并网接入“一点一方案”措施,按照“应接尽接、宜并尽并、应结尽结”的原则,分别采取了与“计划停电协同作业、带电作业、零点工程”等科学安全措施。

(四)基层干群通力协作。在施工过程中,各乡镇主要领导、分管副职、村委干部、供电所长等基层干部与施工单位负责人绑在一起,随时解决施工中存在的各种问题,调选址、迁建、青苗补偿、清障,协调消除纠纷,化解矛盾。

三、存在的问题和不足

(一)光伏扶贫是新生事物,国内可借鉴的成功经验和案例不多,在方案设计、规划选址、电力接入、安装容量等方面,存在一些问题,导致多次修改施工方案,影响了工期。

(二)光伏扶贫前期工作有薄弱环节,光伏扶贫政策宣传力不足,导致部分群众对光伏扶贫项目不理解不支持,出现局部阻工等现象。

(三)光伏扶贫实施过程中,因环保检测企业停产等客观原因,导致部分施工单位物料短缺,内部协调不足造成部分施工单位停工待料的问题。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光伏扶贫查看更多>光伏发电查看更多>河南光伏市场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