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光伏光热发电系统工程企业正文

鉴衡认证启动太阳能热发电产品认证 江苏中能获首张认证证书

2017-09-15 17:35来源:鉴衡金太阳关键词:鉴衡光热认证江苏中能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国家发改委和国家能源局从2015年起逐步出台了一系列对太阳能热发电行业具有实质推动作用的利好政策:核定了全国统一的太阳能热发电标杆上网电价为每千瓦时1.15元(适用于国家能源局2016年组织实施的示范项目);确定了20个第一批太阳能热发电示范项目,总装机容量达134.9万千瓦;发布了《太阳能发展“十三五”规划》,提出到2020年年底,太阳能热发电装机达到500万千瓦。

然而目前我国太阳能热发电行业还处于起步阶段,产业链还不完善,与国外相比,我国太阳能热发电技术还不够成熟,如熔盐、储能等技术以及反光镜、吸热器、集热管等产品的研发技术都没有得到很好验证,在关键材料、关键设备、控制系统等方面国产率较低,即便实现国产化,但可靠性也缺乏实际运行考验。同时,运营经验不足以及未建立与之配套的检测认证以及质量保障体系,也成为阻碍其发展的重要因素。鉴于此,鉴衡认证中心联合中国科学院电工研究所太阳能热发电设备检测中心,率先在太阳能热发电行业推出了关键设备检测认证工作,目前江苏中能化学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能科技)太阳能热发电有机热载体联苯—联苯醚混合物已获得由鉴衡认证颁发的首张太阳能热发电产品金太阳认证证书。

太阳能热发电行业开展检测认证的必要性

目前我国太阳能热发电行业还处于起步阶段,产业链还不完善,与国外相比,我国太阳能热发电技术还不够成熟,因此在太阳能热发电行业发展之初,在行业推行检测认证就非常必要。

1.是规范太阳能热发电行业健康发展的需要

众所周知,我国光伏及风电行业经过多年发展,从价格、补贴、税收、并网等多个层面建立了良好的政策框架,逐步建立和完善了标准检测认证体系,使得行业的技术和经营管理能力得到显著提高。然而我国太阳能热发电尚未大规模应用,在设计、施工、运维等环节缺乏经验,在核心部件和装置方面自主技术能力不强,检测认证工作还处于空白,因此在太阳能热发电行业发展之初,借鉴风电和光伏产业发展经验,在行业推行检测认证就尤为必要。认证作为国际通行的质量管理手段和贸易便利化工具,是依据国际通行规则和标准而实施的第三方质量评价制度,通过采用社会各方都认同的质量管理方法和评价结果,建立并传递信任,推动企业管理水平和产品质量的提升,进而规范行业健康发展。

2.是响应国家太阳能“十三五”规划发展需要

2016年12月,国家能源局发布了《太阳能发展“十三五”规划》,规划中明确提出需要借鉴国外太阳能热发电工程建设经验,结合我国太阳能热发电示范项目的实施,制定太阳能热发电相关设计、设备、施工、运行标准,建立和完善相关工程设计、检测认证及质量管理等产业服务支撑体系。加快建设太阳能热发电产业政策管理体系,研究制定太阳能热发电项目管理办法,保障太阳能热发电产业健康有序发展。可见检测认证是热发电行业“十三五”期间发展的重点工作,在此时推出热发电产品检测认证,正是顺应了国家政策发展大势,为我国太阳能行业“十三五”规划的实施开一个好头。

3.是解决太阳能热发电产业供需双方信息不对称的需要

2017年我国首批20个光热发电示范项目进入集中建设期,目前大多数项目实施的业主方都在推动完成项目的可研、融资和部分关键设备的采购工作。然而在光热发电长长的产业链中,特别是在供应和需求这两个最为关键的信息层面,还存在较为严重的信息不对称问题。比如对业主来说,关键设备的质量决定了电站后期的收益,因此关键设备的质量是其关注的重点,但是市场上的关键设备厂家良莠不齐,一些关键设备可能没有通过任何检测认证,在招标时可能因为标准不统一,价格无序等原因,造成一些资质不足、产品质量有缺陷的企业低价胜出,如果这样的产品应用到示范项目中,必将威胁到项目建成后的运营质量。因此对热发电关键设备实施检测认证,业主招标时采信第三方检测认证结果,可以确保示范项目建设质量。

4.是满足广大热发电行业企业检测认证需求的需要

鉴衡认证中心作为国内权威的可再生能源领域的检测认证机构,近年来接到众多热发电行业企业检测认证咨询,由于我国热发电行业标准体系还不健全,热发电产品认证工作未能开展,致使很多企业将产品送到德国实验室进行检测,其检测周期长,费用昂贵。此次鉴衡认证联合中国科学院电工研究所太阳能热发电设备检测中心共同推出关键设备的检测认证,可以满足广大热发电行业企业检测认证需求。通过向企业提供权威的检测认证证书,进而获得广大业主的信赖。

江苏中能中科获得首张鉴衡认证热发电产品金太阳认证证书

近日,鉴衡认证为江苏中能化学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能科技)太阳能热发电有机热载体联苯—联苯醚混合物产品颁发太阳能热发电产品金太阳认证证书。

导热油是光热发电中的传热介质,需要在高温300℃~400℃之间长期稳定运行。2017年,国家太阳能光热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发布了T/GRLM11-2017《太阳能热发电有机热载体联苯-联苯醚混合物》,鉴衡认证依托该联盟标准编制完成CGC/GF092:2017《太阳能热发电有机热载体联苯—联苯醚混合物认证技术规范》,并在国家认监委备案。

江苏中能化学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正是依据该技术规范对其太阳能热发电有机热载体联苯—联苯醚混合物产品进行了严格测试。此外,此次认证还对中能科技生产厂进行了工厂检查,包括对企业设计开发、材料采购、工艺策划、生产制造、检验试验、包装贮存、售后服务等各个环节进行了审核,以确保企业的获证产品可以持续满足鉴衡金太阳认证要求。

鉴衡认证欢迎广大热发电企业申请金太阳认证助推行业健康发展

继中能科技获得首张认证证书后,大连宏海、龙腾、中海洋等热发电企业纷纷提出申请,并正在开展首批认证试点工作。后续鉴衡认证将以此为契机,继续加大太阳能热发电行业标准研发、完善工作,支持行业企业申请金太阳认证,为我国太阳能热发电产业的发展保驾护航。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鉴衡查看更多>光热认证查看更多>江苏中能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