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访谈正文

创新|看第三方资产服务平台如何破局分布式光伏

2017-04-27 14:50来源:北极星太阳能光伏网(独家)关键词:远景能源阿波罗光伏光伏资产服务平台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记者 王莎莎)从智能风机设备到风电场全方位技术解决方案,再到智慧风场管理平台,远景能源步步创新模式建立起领先全球的“风电王国”。2014年跨界进军光伏行业,远景变化的是市场领域,不变的是其对自有商业模式的路径探索。

不是设备供应商,也不是系统解决方案,远景能源阿波罗光伏决定以第三方软件服务切入行业,凭借风电领域累积的大数据和物联网技术,为业主实现光伏电站资产的全生命周期管理;同时充分挖掘大数据价值,继而为投资者提供电站风险评估服务,打通金融资金端。

资产端到资金端,如何源源不断地做大这一市场蛋糕?远景阿波罗光伏将下一步动作放在资产端放量,于上海2017年SNEC展会期间发布“阿波罗登顶计划”,为中小开发商和中小EPC提供从资源评估、电站建设到运维管理的全过程标准服务,旨在为行业打造更优质的屋顶光伏资产。

至此,远景能源阿波罗光伏完成了第三方服务的闭环,一站式光伏资产服务平台模式初现,并将目标聚焦于“风口”上的屋顶分布式光伏。

价值共创、收益共享

真正的工商业屋顶光伏电站“合伙人”

2016年随着西部大型地面电站受困于弃光、补贴拖欠以及土地困局,光伏格局向小型分布式转移,加之补贴政策稳定利好,分布式光伏进入爆发态势。特别是今年伊始,抢屋顶、抢备案、宣讲招商,全国上下一片喧嚣。

根据《电力发展“十三五”规划》,“十三五”期间,我国分布式光伏规模在6000万千瓦以上,即每年将实现约1000万千瓦的分布式装机。《太阳能发展“十三五”规划》也划定,大力推进屋顶分布式光伏发电,到2020年建成100个分布式光伏应用示范区,园区内80%的新建建筑屋顶、50%的已有建筑屋顶安装光伏发电。

“无论是政策引导,还是企业现实选择,未来光伏增量将主要来自于分布式,考虑到户用量太小,工商业屋顶将是分布式主流。这一趋势带来的是参与者的扩大化,更多有资源的中小开发商和中小EPC将参与进来,而他们最缺乏的是资金和标准。”远景能源阿波罗光伏业务总经理孙捷表示。

所以不同于其他第三方资产服务平台,远景阿波罗的分布式战略没有停留在找屋顶,而是为广大中小开发商和中小EPC提供经过实践检验的工具和行业广泛认可的标准,让其从单纯的“资源开发”向“资源开发+EPC+运维”一体化转型,拉长收益链。

孙捷介绍,在常见的分布式光伏电站开发中,资源方往往将屋顶卖给开发商收取一定的资源费,但他们的收益也到此为止。而阿波罗登顶计划则能够通过阿波罗平台的工具和金融解决方案,让资源方进一步成长为EPC工程方,享受工程建设、设计、风险管控及低成本融资收益。之后可继续参与电站运维,使用阿波罗光伏云™资产管理系统进行智能监控、运维管理和绩效分析,以此获得更丰厚的服务费和电站运营收益。

在这一过程中,远景阿波罗仍坚守在第三方。“远景没有想去组建自己的设计、EPC、运维团队,独享其中的价值收益链,而只是提供标准、技术、工具,帮助资源开发代理方逐渐成为具备电站开发、设计、建设、运维综合实力的市场新兴参与者,是真正意义上的全利益链价值共享,打造真正的工商业屋顶光伏电站的合伙人制度。”孙捷说。

设立标准、把控风险

打造优质屋顶光伏电站资产

阿波罗平台让更多参与者进入分布式光伏成为可能,激活了市场竞争,然而若无有效的监管难免带来鱼龙混杂、电站质量良莠不齐的风险。

对此,孙捷强调,远景阿波罗一面服务于资产端,另一面服务于资金端,最终促成资产交易变现,把控电站风险至关重要。所以阿波罗平台开发商在享受收益的同时,必须按照一定的标准建设屋顶光伏电站,包括设备选型、系统设计、工程建设等。以设备选型为例,孙捷介绍,通过阿波罗光伏云™资产管理系统累积的监控大数据,各类品牌设备产品优劣势了然于胸,阿波罗会为平台客户提供设备白名单供他们选择,保障质量的同时,以最优价格和付款方式便利开发商。

其他阶段又如何确保标准落实呢?孙捷指出,阿波罗将通过线上工具和线下抽检形成全方位全过程监控。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远景能源查看更多>阿波罗光伏查看更多>光伏资产服务平台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