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光伏分布式光伏市场正文

农村推广光伏发电是否可行?关键看这几点先天优势

2017-03-24 09:12来源:光伏说关键词:光伏发电屋顶光伏发电分布式光伏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早些时候看到这样一则信息:农村适合建设光伏电站是个伪命题!因为老百姓不可能拿出上万块钱来做这件事。

其实这样的定论有点牵强,因为在笔者看来,农村推广光伏发电极具可行性,因为有这几个方面先天优势是前提。今天我们就来说说农村推广光伏发电都有哪些优势?

第一方面优势——产权。

大家都知道屋顶安装光伏系统最重要的是屋顶的产权问题。假若屋顶产权不明确在去供电部门申请的时候是申请不下来的。以城市商品房为例,虽然每栋楼业主都有房屋产权,但是对于小区屋顶的使用却并不是想象的那样简单,假若想在社区屋顶安装光伏系统首先要征求全体业主同意,还要征求物业同意,不然属于违建,会面临被拆除的风险。而在农村就不会出现这样的问题,因为农村的乡亲们大多是利用宅基地自建房,房屋产权归属明确,并且房屋存在年限清晰,不存在共用产权的问题。

第二方面优势——屋顶资源丰富。

农村新房占地面积一般在80-180平方米,屋顶虽然不大面积以30~120平方米为主,屋顶一般以平屋顶或者斜面屋顶为主,房子结构、高度基本相仿且分散,不像城市建筑为追求设计以及视觉的美感而高低不平,可能会存在发生遮挡现象。现在农村安装规模以3kW~5kW为主。

第三方面优势——申请、安装、并网容易。

农村用户申请光伏发电系统,直接去当地供电部门申请即可,从申请到并网供电部门不会额外收取费用,并且还会派专人勘察现场,出具合理的并网方案。现在用户光伏发电一般采用“自发自用,余电上网”的模式,并网也是就近原则。

第四方面优势——投资与收益。

不管是城市还是农村,大家投资什么事物,看中的就是收益,而投资光伏发电也是这个道理,对于农村投资光伏电站的乡亲们投资收益往往是这样一个情况。自发自用部分:国家会给予0.42元(含税)的度电补贴,加上自用电价0.568元,对没有地方补贴的省份而言,每度电收益约1元左右。而对于余电上网部分:0.42元的度电补贴,加上脱硫煤电价0.35-0.45元,对没有地方补贴的省份而言,每度电收益在0.77-0.87元左右。从回报周期来看大概6-7年时间可以回本。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光伏发电查看更多>屋顶光伏发电查看更多>分布式光伏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