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市场正文

超15GW地面光伏电站有望纳入第七批补助目录 自然人分布式项目无须申报

2017-03-21 15:02来源:北极星太阳能光伏网(独家)关键词:可再生能源电价附加可再生能源补贴光伏补贴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昨日,财政部官网终于公开发布通知组织申报第七批可再生能源电价附加补助项目,众人期盼的补贴终于有眉目了。

根据财政部通知,此次申报项目须2006年及以后备案,并网时间截点为2016年3月底前,光伏扶贫项目并网时间可放宽至2016年12月底。

此前2015年2月底前并网的项目已相继纳入前六批补贴目录。根据国家能源局统计数据,2015年1~3月,全国新增光伏装机容量5.04GW,光伏电站4.38GW;2015年全年新增光伏装机容量15.13GW,光伏电站13.74GW。可以得出,2015年至少9.36GW(缺少2015年3月份详细数据)集中式光伏电站项目还未纳入补贴目录。2016年1~3月,国家能源局统计新增光伏装机7.14GW,光伏电站6.16GW。由此可粗略计算,至少15.52GW地面光伏电站项目有望纳入本次补贴目录。

与第六批可再生能源电价附加补助申报不同的是,第七批一是将光伏扶贫项目的并网时间放宽至2016年12月底,二是明确自然人分布式光伏项目无须申报,并网发电即可按电量享受国家补贴。

2016年10月下旬,国家能源局、国务院扶贫办联合下发首批光伏扶贫项目,规模达5.16GW,其中村级光伏电站(含户用)共计2.18GW,集中式地面电站共计2.98GW。此部分规模项目,按照财政部要求,只要2016年12月底前并网项目也可纳入此次补贴目录。

至于个人分布式光伏项目,根据财建〔2016〕669号文件《关于公布可再生能源电价附加资金补助》,为简化管理流程,自然人分布式项目不再按目录制管理,项目完成并网发电即可按电量享受补贴。国家电网公司、南方电网有限责任公司定期汇总经营范围内的自然人分布式项目信息,并报财政部、国家发展改革委、国家能源局备案。地方独立电网企业经营范围内的自然人分布式项目,由省级财政、价格、能源主管部门定期汇总后报财政部、国家发展改革委、国家能源局备案。

但是非自然人分布式光伏项目,即企业投资分布式项目仍须申报第七批补贴目录,只有纳入目录才能获得国家补贴。

需要提醒的是,2016年国家能源局开展可再生能源发电项目平台管理工作,已建成和在建光伏发电项目(不含自然人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须在可再生能源发电项目信息管理平台填报项目核准(备案)、建设、运行信息。信息管理平台中无项目信息的已核准(备案)项目或项目代码等基本信息不全的项目不纳入国家统计口径和可再生能源补助目录审核管理流程。

目前,从国家可再生能源发电项目信息管理平台获悉,各省缺报运行信息的项目仍然较多,其中内蒙古最为严重,缺报项目个数达154个。

为顺利拿到补贴,符合第七批补贴申请的项目还须抓紧在可再生能源发电项目信息管理平台填报项目信息。

相关新闻:

【重磅】关于组织申报第七批可再生能源电价附加补助项目的通知

( 来源: 北极星太阳能光伏网(独家) )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可再生能源电价附加查看更多>可再生能源补贴查看更多>光伏补贴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