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企业正文

爱康集团开启第三次战略转型:“能源+互联网+金融”

2016-08-30 09:23来源:北极星太阳能光伏网(独家)关键词:爱康集团能源互联网光伏企业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在即将到来的时代,我们需要创建一个能源互联网,让亿万人能够在自己的家中、办公室里和工厂里生产绿色可再生能源,多余的能源则可以与他人共享,就像我们现在在网络上分享信息一样。”

——杰里米-里夫金《第三次工业革命》

(记者 王莎莎)随着国家能源局特急印发《关于组织实施“互联网+”智慧能源(能源互联网)示范项目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沉寂一时的能源互联网概念在光伏业再起复苏之势。

根据《通知》,2016年启动首批能源互联网示范项目,原则每个省申报不多于5个。国家能源局总经济师李冶曾表示,预计能源互联网试点示范工作将于今年至少带动超过400亿元投资。

实际上,从2015年初李克强总理首提“互联网+”使得杰里米-里夫金的能源互联网概念迅速引爆中国市场开始,光伏企业跨界互联网谋求转型升级的探索始终处于进行时。在爱康集团承办的“2016光伏+能源互联网研讨会”上,全国工商联新能源商会专业副会长兼秘书长曾少军表示,“光伏+能源互联网”还为当下困扰新能源的消纳难题提供了解决方案,代表了能源行业发展的新方向。

沉浸光伏十年的爱康集团,从产品结构单一的光伏铝制品配件公司到A股首家光伏配件上市公司,再到民营电站运营龙头和能源综合服务商,下一步也将围绕互联网展开第三次重大跨界转型,开启“能源+互联网+金融”新模式。

爱康集团董事局主席邹承慧介绍:“爱康的能源互联网布局是在‘能源生产’和‘能源消费’上两手抓,借助智能化管理平台和互联网金融结算业务将‘能源生产’和‘能源消费’联通起来。”在他看来,产融结合,以擅长的金融创新带动商业模式创新,是爱康区别于业内其他光伏企业的核心竞争力。

爱康集团董事局主席邹承慧接受记者采访。

新模式下的爱康集团,未来将重点投资领域定位为能源服务和金融服务。能源服务包括光伏产品制造、光伏电站解决方案、充电桩、新能源汽车、储能系统和售电业务等。

金融服务方面,爱康集团探寻光伏企业融资破冰之路。2015年,爱康成立上海金控管理中心,专注于为新能源行业提供定制化的金融解决方案,并在融资租赁、互联网金融、新能源基金及资产管理上处于行业领先地位,并将旗下产品整合到能源互联网的金融结算平台中。

邹承慧表示:“现在环境问题日益严重,呼吁全民加入到新能源产业的阵营中来,让新能源与更多产业接轨,实现产业链上的成本最低化,我们构建的是一个全民投资、产融结合的新生态,让每一位公众,都能享受到能源互联网的红利。”

2016年,爱康集团正式上线爱康金服,发布的理财标的产品正是以新能源产业链作为切入点,承兑企业均为业内优质企业及有深度合作的产业链企业和供应商。产品标的投向光伏辅材制造业、新能源光伏产业,太阳能电厂建设、运维,绿色农业,碳金融等方向。据介绍,平台上所有资金的往来全部通过第三方支付进行托管,凭借成熟的管理团队在金融领域的专业经验和风控优势,借助核心企业提供的大数据,批量锁定优质的借款企业,并通过量身定制的风险控制体系进行严格的风险把控、流程监控和贷后管理,确保借款项目资质优良、还款来源有可靠保障,有效控制风险,最大限度保护投资人利益。

纵观当下,政府引导能源向互联网时代过渡。而埃森哲((Accenture))最新发布的《中国能源互联网商业生态展望》报告预测,到2020年中国能源互联网的总市场规模将超过9400亿美元,约占当年GDP的7%。其中,除智能电网建设先行驱动的快速增长外,围绕能源管理相关的服务、融资甚至数据产业也将成为新型收入来源。政策红利叠加千亿级市场红利无疑成为爱康新一轮的转型动力。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爱康集团查看更多>能源互联网查看更多>光伏企业查看更多>